•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8位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2-07-04 08:50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7月3日,成都8位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可喜!

  成都,温润婉约,传承数千年,礼仪文明,承载数百代,是一个好人不断涌现的文化之都;成都,包容诚信,百川容胸怀,时尚务实,开朗创未来,是一个好人众多的现代城市。如今,越来越多的成都好人走出天府腹地,走向华夏大地,可贺!

  成都出更多的好人,让更多的好人留驻成都,是成都人的期盼!

  道德建设需要更多的好人。好人是道德的模范。这样的人越多,对于提升市民道德素质越有好处。人们对好人的认知,一般都经历道德感动到道德行为。而从感动到行动会因为有一个内心转化的过程而滞后。所以,多一次感动的刺激,就可能多一次转化的激励,会产生出更多的学习者。另外,转型时期,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化,公共道德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比如,碰到熟人你会帮,碰到陌生人会不会帮?怎么克服双重道德标准?等等。这个过程中,各类型的道德模范的教化会产生强烈的榜样效应。

  文明成都需要更多的好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一个城市来说,好人不断涌现,是弘扬良好风尚,促进良好风气的关键。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千万面旗帜汇聚起来就会成为社会的主流。随着成都好人的不断增多,成都整体的文明程度会随之提高。身边的好人,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例如,助人为乐的“最美撑伞妹”甘璐,“用一把雨伞给逝者尊严、让生者温暖”,其撑伞的照片被网友称为“最美的背影”,其行为让无数成都人在感动之余为成都有这样的人感到骄傲。

  宜人成都需要更多的好人。学习这些好人,并不是要我们都像他们那样作出牺牲,而是学习他们作为一个平凡岗位的从业者融于行动中的那种平凡精神——有毅力去坚守平凡的职业精神,不同流合污,不受外在诱惑,尽职尽责做好分内之事。试想,如果做商人的都能坚持诚实守信,做医生的都能不惜代价去维护病人的生命和健康,做教师的都能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做公务员的都能把廉洁奉公当做不可亵渎的操守,整个社会的风气必然会有大的改观,成都各行各业的道德水准一定会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宜人成都就会有新的广度和深度的拓展,到成都创业、经商的人都会有好的风气。这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那么多成都好人,他们在平凡的人生中,坚守着道德的准则,实践着人生的价值,展示了良好的形象,尤其是在关键时刻,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人性的伟大、绽放出人性的光芒。他们虽是普通的“草根”,他们身上的品德却令人敬仰。我们期望更多的人,通过学习他们,提升人生境界,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践行者,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程锦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