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14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2-07-10 08:46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精神值得称颂 将“成都好人”变为“中国好人” 

  成都东风渠“救人女侠” 吴永秀、最美收费站班长陈天宇……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获悉,陈天宇、吴永秀等14名市民入选成为7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一次次的感动温暖着我们的心灵,一次次的触动让我们看到“好人自在人间”。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称颂,即日起,这些好人将在中国文明网接受市民的投票,请你们将“成都好人”变为“中国好人”,将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

  “最美收费站班长”陈天宇

  为国家利益

  付出年轻生命

  2012年6月14日,在成彭高速新繁收费站一旁的成彭高速公路新繁管理站里,高挂的白色标语醒目又让人肃敬,这里正在举行陈天宇的追悼会。陈天宇的同事、亲友,中学、大学的同学和老师,以及许多市民纷纷赶到现场吊唁英雄,感怀他的英勇行为。6月11日15时15分,陈天宇在此因公牺牲。

  陈天宇,男,汉族,1986年9月3日出生在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一户普通职工家庭,2008年毕业于西华大学电子计算机专业,在成都交投集团所属成彭公司担任收费员,2010年9月至今担任成彭收费站班长。2010年被成彭公司评为青白江大桥“抗洪抢险”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优秀员工”,2012年被成彭公司评为“一号工程”优秀个人,2012年被成都交投集团追授为“爱岗敬业优秀员工”。

  悲剧一幕

  货车冲站碾过腰部

  只有几秒钟,都还来不及反应,呼啸的货车轮子就从陈天宇的腰部碾过。在视频上看到这一幕,不少人都条件反射地挡住了眼睛。

  事故当天,身着制服和反光背心的陈天宇,在成彭高速新繁收费站出口货车道发现一辆无牌照货车一路洒漏机油,随即上前查验,在确认漏油事实后,陈天宇立即电话告知当班路政人员,请其即刻前来依法处理漏油车因漏油而导致的路面损毁赔偿事宜。正当陈天宇按规范程序指挥漏油车驶离收费车道向右停靠至收费广场时,漏油车却忽然加速逃逸。

  源于对工作一如既往的认真和尽责,陈天宇不容多想,下意识地快速冲上去制止,孰料漏油车驾驶员竟猛踩油门狂奔,直接将陈天宇挂倒,飞速的后轮从陈天宇腰部碾过,一路逃逸而去。

  “我们赶到时,陈天宇已经出事。”当天赶往现场的路政人员小李哽咽着说,“我跟他认识6年,我们一直是很好的哥们儿。那天他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驾驶员的驾照还在我包里’。”

  陈天宇被120及时送到医院,但终因伤势过重,于当日21时40分在医院去世。肇事司机范某已被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分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

  网友称他

  “最美收费站班长”

  “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同时对于凶手希望受到法律的制裁!!愿你一路走好!”一位叫“倔强飞龙”的网友留言道。

  “昨天在报上看到了,非常震惊,感动。”一位叫“taoxin505”的网友在网上留言道,“他确实是最美的收费站班长。”

  自陈天宇殉职的消息在电视、报纸和网络上传开以来,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他们对这位英勇的年轻人肃然起敬,因为他用生命向那些违规车主发起了挑战,用生命捍卫了国家财产。在网络上,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最美收费站班长”。

  “救水女侠”吴永秀

  37年勇救18人的

  传奇人生

  吴永秀,女,汉族,1958年生,现居住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办白莲村二组。

  自幼生长在东风渠边的吴永秀坚持用生命诠释“见义勇为”和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37年来,她先后在东风渠内救起18名落水者,被当地人冠以“救水女侠”、“救水110”的美称。2004年,吴永秀还组织成立了“义务阻泳队”,劝导群众远离危险,后来她又创立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她的义举在坊间流传,成为佳话,被评为2011年度“道德模范·成都好人”。

  见义勇为

  37年勇救18人

  东风渠原名东山灌溉渠,为成都市区承担着灌溉、城镇供水、防洪、发电、水产、旅游、环保等多项功能,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激波暗涌,再加之沿渠基本没有防护措施,每年都会有一些鲜活的生命被河水吞噬。

  1975年冬天,一名中年男子不小心掉进河中,当时的吴永秀只有17岁,却已是中学游泳队的队长。当听到河边传来呼救声时,吴永秀来不及多想,立刻从家里冲到河边,凭借从游泳队学到的救人经验,将男子从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救出,这是她第一次救人。2011年9月,她以54岁的高龄与儿子一道,救起了落水的婆孙二人。直到2012年,吴永秀共拯救了18名溺水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吴永秀的体力没有年轻时那么好了。但她表示,即使自己年龄再大,当看到有人身处危险时,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救助。

  助人为乐

  传递温暖播撒爱

  37年拯救18名溺水者的经历,让吴永秀成为当地人心中的“救水女侠”、“救水110”,不少受助群众纷纷送来锦旗感谢,各级媒体也对她的感人事迹予以报道。

  面对荣誉和掌声,吴永秀清醒地认识到,单凭一人之力,很难阻止东风渠溺水悲剧的发生。为了让助人为乐的美德由滴水转化为泉源,2004年夏天,吴永秀组织了“义务阻泳队”,劝阻人们不要下河游泳,远离危险。“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阻泳队中来,让悲剧远离孩子。”阻泳队成立后,白天实行轮流巡逻,每一轮保证至少一人。在阻泳队成立的第一天,就有30多名在东风渠游泳的孩子被劝离。除了劝导孩子不下河游泳之外,阻泳队还对自杀轻生者和无意落水者全力营救。

  2012年3月7日,吴永秀与成都市成华区文明办、白莲社区一起,依托以前的“阻泳队”,成立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除了阻止孩子下河、救轻生和落水人员外,还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义务服务。

  吴永秀用质朴的行为不断践行着雷锋精神,同时带动了一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吴大姐助人为乐的行列,一份份爱心也被传递下去。 

  陈天宇的投票地址: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

  /sbhr_news/sbhr_jyfx.htm

  吴永秀的投票地址: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

  /sbhr_news/sbhr_jyyw.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