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好人:孀居老人瘫痪儿 相依相守四十载

发表时间:2012-07-16 08:42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年近80,早就该是安享晚年的年纪,然而她却不得不照顾50多岁的儿子。40年如一日,年复一年,她的母爱让周边邻居自叹不如,为她竖起大拇指。高尔基曾说,母爱,不挑儿的长相;母爱,不分春夏秋冬;母爱,崇高伟大;母爱,无限忠诚。刘秀芳老人的母爱,让人们无不动容。

  儿子瘫痪40年

  母亲独自照顾29年

  在四川省成都市,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年近80的刘秀芳老人与52岁的儿子黄道勇相依为命。儿子黄道勇坐在一把改装后的滑动办公椅上,他头脑清醒智力如常,只是脖子以下完全没有知觉。

  12岁那年,黄道勇摔了一跤,刚开始只是半边身体僵直,后来渐渐成了全身瘫痪。命运多舛,1983年,刘秀芳的丈夫因病去世,这无疑使痛苦不堪的家庭雪上加霜。然而,这位坚强的母亲并未倒下,独自承担起照顾儿子的重担。由于儿子特殊的身体条件,她每天早上把儿子从床上抱下来,晚上抱上床,照顾他吃喝拉撒。就这样周而复始,年复一年。

  对一位患有高血压的老人来说,每天将100多斤的儿子搬上搬下成了她最困难的事情。刘秀芳将日常生活中的板凳、沙发和座椅搭成一层层的阶梯状,先将儿子拖到20厘米高的小板凳上坐稳了,然后再从板凳上拖上沙发,最后从沙发上拖进座椅。整个过程辛苦又费力,需要母子二人齐心合力、手脚并用才行。在每天重复的“搬运”工程中,老人充分发挥了创新精神,例如把滑动办公座椅精心改造成了舒适温暖的轮椅。她一直都在琢磨着如何才能让儿子少受罪,自己也方便。

  坚持亲自照顾

  未离小区半步

  这些仅仅是母子俩生活中的小部分,每天母亲都得起早贪黑地照顾着儿子,大到买菜、洗衣、做饭,小到上厕所这样的事情都得老人帮着儿子完成。

  因为儿子,老人这29年基本都未离开过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半步;也正是因为儿子,老人才独自生活数十载。如今老人老了,病痛也时常缠身,身子骨大不如从前了,不少人都劝老人,还是将儿子送进疗养院由专人照顾,“那样两边都省事”。面对周围人们的好意,老人却执意拒绝了。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在这世上一天,儿子便不离我一步!”试问,这世上还有比母爱更伟大的吗?还有比母爱更无私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