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拾金不昧 高风亮节 双流个体户还巨款拒谢金

发表时间:2012-07-31 16:16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在无他人在场的情况下,捡到装有巨款的皮包,应该怎么办?双流县籍田镇个体经营户伍强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243下午4:50左右,从事殡葬业经营的伍强像往常一样,从籍田公墓经过。突然,他发现路边有一个棕皮的大型皮包。此时周围没有他人,伍强不敢随意打开皮包。他想,应该是哪位前来祭拜祖先的人一时疏忽遗落的,如果失主发现包丢了,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回到原地寻找。于是他就站在原地耐心等待。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过去了,也不见有人前来认领。

  为了尽快找到失主,伍强只得打开皮包。拎起皮包后,伍强才发现它沉甸甸的,他料想这包里的东西一定不少,打开一看,可把他吓了一跳,里面竟然有好几沓百元大钞,估计有十万元钱。而除了一个驾驶证,包里没有任何关于失主的联系方式。伍强想,皮包的主人此刻可能还不知道包丢在这里了,于是,他赶忙带着皮包赶到籍田镇派出所报警。

  到派出所后,伍强向警官说明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并与警察一起清查了包内现金,共有119700元。派出所警官通过查阅驾驶证上的资料与失主邓先生取得了联系。邓先生非常激动,很快地,他便赶到了籍田镇派出所。通过对照包内物品及证件等,邓先生顺利认领回了自己的失物。

  原来,这个皮包是他在祭拜祖先后不慎遗落在附近的。当时,现场没有其他人,如果捡到皮包的人把钱私吞,也不太可能被追查到。但我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啊!伍强兄弟高风亮节,拾金不昧,主动把皮包交给了警察,他真是太让我感动和敬佩了!感谢好人!感谢兄弟!太感谢了!失主邓先生激动地说。为表达自己的真挚谢意,邓先生拿出了一万元现金,并购买了两条香烟,送给伍强,都被伍强坚决婉拒了。随后,难抑感激之情的邓先生坚持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伍强手中。

  今年38岁的伍强在籍田当地从事殡葬业经营,长时间需要在公墓里出入的他,常常遇到像邓先生这样的马大哈,而伍强也总是耐心地站在原地等待失主,或将失物交到公墓管理处或派出所。然而,119700元,即使对于像伍强这样的个体小老板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意外之财,但他却始终没有动心,还及时向派出所报警,迅速将失物归还给了原主。钱再多,不是我的,我也不会要。这就是他做人的原则。

  更难能可贵的是,伍强事后并没有和旁人说起这事。伍强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大家共同学习,他是新时代诚实守信的典型代表,是籍田镇身边好人的典型代表。籍田镇派出所民警表示。后来,消息传了出去,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伍强拾金不昧的事情。实在难得,这才是既平凡又伟大的人。”“伍强真是给我们籍田人争脸了!”“他就是活雷锋嘛!伍强的故事在籍田当地引起一片轰动,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由衷夸赞他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高尚品德。而当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他,甚至《双流》报记者都赶来采访他时,伍强却只是淡淡地说:这件事真的很平常,不需要给予过多的表扬或褒奖。这是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人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