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倡导诚信 传递爱心蓉城美女热心推广“诚信驿站

发表时间:2012-07-31 16:21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一个小小的驿站,引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国内外、省市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一个小小的驿站,引来国内外许许多多流连驻足;一个小小的驿站,为宽窄巷子这张最成都的名片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展示了她独特的魅力。

  这个小小的驿站,就是诚信驿站。在最成都的宽窄巷子,有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小货柜,古色古香,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上,但却无人售卖,无人收银,无人找零,自主交易,自觉买单。两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货品皆明码标价,游客喜欢哪种货品,只需按所标注的货品金额投进货柜下方的收银箱,便可以拿走,而所有收入都将用于资助贫困山区孩子上学。这,就是宽窄巷子特色街区党支部于201215设立的诚信驿站

  这种方式行得通吗?能长久吗?大家纷纷表示怀疑。

  尹茜,这位身材苗条,面容姣好的年轻人,既是宽窄巷子特色街区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同时又是诚信驿站的主要负责人。谈起设立诚信驿站的初衷,她说:目前存在诚信缺失的现象,国内某些商人采取了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来牟取利益,发生了让人触目惊心的事件,导致了诚信危机,我们就是要用这种新型模式,倡导宽窄巷子街区商家诚信经营,构建诚信的经营环境和市场氛围;同时,通过诚信驿站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身体力行,筹集款项,对贫困山区的失学青少年和留守儿童进行爱心资助,以此传递爱心。

  作为诚信驿站的主要负责人,每一件售卖的物品,她都会认真挑选,始终坚持质量至上,保证卖出去的每一样物品都货真价实。在驿站刚刚成立之初,她遇到了一系列严峻的问题。

  首先是货品的来源问题。她提出在街区内商家中树立典范,让商家以诚信经营去构建街区的诚信经营环境。她开始与街区内的商家接触,以自己的诚心去感染每个商户,劝说商户参与诚信驿站活动。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商户之一莲花子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当即决定长期无偿的提供驿站所售卖的货品,这样,驿站的第一个爱心商家出现了,驿站的第一批货品也上柜了。虽然货源暂时都到了保障,但是她深知诚信驿站如果要赋予她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让更多的人参与。

  从此以后,在街区的商户内宣传诚信驿站成了她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只要有时间,尹茜就会积极地和宽窄巷子的商户进行沟通和交流,让他们都来关心和支持诚信驿站的建设。就这样,通过她的积极努力,长期支持货品的商户由最初的一家变成了目前的30余家。

  紧接着是收益减少的问题。诚信驿站开张第一个月收益不多,对于这个新鲜事物,驻足观看的游客倒是不少;在经营了2个月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货品较为单一,爱心款项也逐步减少,驿站又开始面临难题。

  通过热心游客的留言,使她找到了答案: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吸引更多的目光。她带头对诚信驿站的货柜和货品进行了软件和硬件上的改造,增加了夜间灯光照明,中英文对照简介,爱心公益活动的展板,对于货品,也开始重新整合,使之更具有成都特色,更具有代表性。从代表古蜀三国文化的脸谱,到代表成都特色的熊猫制品,再到代表现代文化的创意手工产品,所有这些都倾注了她全部的心血。 

  这样的改变,让社会各界对诚信驿站更加关注起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国内外、省市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诚信驿站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扩大,宽窄巷子特色街区党支部陆续收到很多捐赠货品,驿站爱心款项也越来越多。一天,宽巷子社区工作人员转交了一份捐赠货品,满满的一大提袋,除了手工造型各异的熊猫玩偶外,还有大量的手编草鞋,多方打听后,得知这些物品均为社区内一位残疾老人所捐赠,事后老人平静地说:这只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爱心。

  然后是爱心传递的问题。每天,尹茜和支部的其它工作人员都会开箱清点当天收到的爱心善款。尹茜告诉媒体记者,从爱心驿站成立至4月中旬,一共收到了5200多元善款,而与所销售的商品价值相比更是只多不少。所有这些善款都将捐献给雅安边远山区学校里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作为他们的生活费和学费。

  当然,诚信虽然是我们倡导的良好风气,但是根据每个人的受教育程度和理解偏差,在诚信驿站的运营管理中,也有些不诚信、不理解的事情出现。有时,会有年幼的孩子、也有个别迟暮的婆婆,在驿站周围转悠了后,便直接拿走了货品。但是,我们在每次清点爱心款项的时候都会发现,货款的金额,往往高出货品的价值。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诚信这朵美丽的花,就会在人们心中越开越艳。

  作为诚信驿站的第一个爱心商家莲花子商家的负责人说,自从诚信驿站在宽窄巷子落户后,她的生意是越做越好,常常有游客专门找到她的店前来购买商品。在她与游客的闲聊中得知,大多数游客都是因为看到了诚信驿站,看到了上面所写的爱心物品由莲花子提供后,认可了她的诚信经营而主动前往购买。

  自设立诚信驿站以来,宽窄巷子长期支持货品的商家由最初一两家变成了现在的30余家,尹茜他们用诚信驿站的成功,带动了商家的诚信经营,构建了宽窄巷子街区的诚信经营环境。

  尹茜说,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公益事业,我愿意投入百倍的热情,通过不懈的努力,做一名诚实守信理念的坚定传播者和推广者,让诚信驿站的爱心长期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