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幽幽鱼塘中勇救落水少年 90后少年交完美道德答卷

发表时间:2012-07-31 16:28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张秦隆, 17岁,就读于双流县通江职业中学。张秦隆出生不满两岁时,父母就双双外出务工,他一直与爷爷张周德一同生活。自张秦隆懂事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张爷爷就教育他要热爱祖国、认真读书、助人为乐、向雷锋同志学习。张秦隆将爷爷的教导铭记于心,并付诸实践。

  2011629下午640分,张秦隆与几位同学在双流县兴隆镇玩耍,突然听到附近有求救的声音。几位少年闻声赶去,发现有三名落水少年正在水中拼命挣扎,呼喊求救。他们分别是双流县华阳街道香山社区两名少年和兴隆镇的一名16岁少年。兴隆镇的玫瑰天堂有一个鱼塘,夏日炎炎,附近的少年儿童经常到这里玩水。鱼塘看起来很浅,越往中间走,塘水越深,三名少年玩得尽兴,根本没有觉察到其中潜藏的危险。不会游泳的他们不知不觉走到了鱼塘中间,走到池塘深处,陡然踩空,便直接往下沉。当他们觉察到不对劲时,已经无法返回岸边,只能一边拼命挣扎一边大声呼救:有人落水了,救命啊!救命啊!

  在这危急时刻,张秦隆和另外两个同学毫不犹豫,迅速脱去外衣跳向水中,向三名落水少年游去。经过10多分钟的奋力营救,他们终于将其中两名少年救起。但是,此时他们发现香山社区16岁的小超还在水中挣扎,无法脱险。张秦隆等人的力气快用完了,眼看小超快要坚持不住了,筋疲力尽的少年再次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去救小超。大家坚持住!我们一起把他带着往回游!”“坚持!别慌张!很快到岸边了!”张秦隆和同学互相鼓励着。10分钟后终于成功地把他救上岸。

  张秦隆等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少年的先进事迹很快便在双流县传播开来,大家纷纷称颂英雄少年的勇敢行为。为弘扬正气,双流县人民政府于2011712日授予张秦隆等人见义勇为公民的称号。

  据了解,张秦隆从小就有一颗乐于助人、伸张正义、见义勇为的美好心灵。在香山小学读书时,他就常常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一次体育活动中,一名同学不慎摔伤,张秦隆立即向班主任报告并积极协助老师把受伤同学送往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考入华阳一中后,他不仅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还敢于和坏人坏事作斗争。2007年的一天,张秦隆放学后如往常一样来到自行车棚准备骑车回家,不料却发现有个陌生人正在开同学的自行车车锁。凭借所了解的防盗知识,张秦隆察觉这人在盗窃同学的自行车。他马上上前制止同时大喊:有人偷车!抓贼!学校保安闻声赶来,张秦隆与保安一起制伏了偷车之人,并及时报了警。警察赶来时发现此人正是华阳地区偷盗自行车的惯犯。

   “少年强则国强,以张秦隆为代表的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也是建设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力量。希望90后青少年以他们为楷模,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学习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