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路见不平一声吼 生死关头豁出去

发表时间:2012-07-31 16:30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张仁康,成都市温江区工商局财务科一名普通干部,16的个头,满脸和气,岁月的风霜已经刻上他的两鬓。他不强壮,甚至可以说有些文弱,他更像是讲台上的一位老教师、办公室的老同志。 如果不是胸前那道狰狞的伤口,您很难相信眼前的这位就是见义勇为的勇士。

    

  2010112521时左右,张仁康与朋友在温江区航天路与两河路交叉路口附近聊天,突然发现路边有人从破碎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立刻和朋友一起上前制止。

  三山渔友是一家卖渔具的小铺面。老板对当时发生在这里的惊心动魄的情况记忆犹新,因为张仁康就是从这里冲出去的。平时下班以后,张仁康就喜欢来我这里坐坐,和钓友们聊聊天,拉拉家常。那天才坐下不久,就听见有人在外面高喊,抓到,有人在砸车偷东西。张仁康听见呼喝声,就马上冲了出去。马路对面一名黑瘦男子半截身子已经钻进了车子里,满地的玻璃碎屑。听见群众的呼喊,歹徒不为所动,继续在车辆里大肆行窃。张仁康冲在最前面,抓住歹徒衣服,然后一把抱住歹徒脖子,想把歹徒摁到地上。随即,和张仁康一路的朋友也冲了过来,帮忙制服歹徒。

  完全是香港的警匪片。”“三山渔友的黄东目击了整个过程:从旁边直接冲过来一辆白色的轿车,明显是改装过的。直接在马路中间180度的掉头,轮胎摩擦在地面上都冒出一股股的白烟和焦臭。然后轿车的后座车门打开,车上有34个人,直接把砸车的歹徒往车里拽。

  因为躲让车辆,周围的人都散了开去,只有张仁康还死死抱着歹徒。车辆向前疾驰,他不管不顾,任自己被车辆拖着。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他跑了。歹徒没有想到,这个个子矮小的男人有这样大的能量。急红眼的歹徒从同伴手里接过一把近半米长的猎刀,狠狠地向张仁康的头部砍去。血顿时顺着头发涌了出来,染红了他的面颊,但紧紧环抱着歹徒的手依旧没有松开。穷凶极恶的歹徒又拿刀向张仁康捅去。这一次,捅向了他的心脏。刀扎进张仁康的胸膛,又猛的抽出来,带着让人触目惊心的红色。血直接喷了出来,染红了经过的土地,也让张仁康放开了抱紧歹徒的双手,昏迷了过去。

  张仁康是幸运的,医生说,刺向心脏那刀,如果偏了1厘米,就算送到医院也不一定抢救的回来,太深了。旁边还有妻子忧心忡忡的眼神。唯一不在乎的,或许只有张仁康,我觉得没有什么,换一个人也会冲上去的。张仁康的话语很朴实,我是一名老党员了,看见有歹徒行凶,脑子里就只想着制止他,其他的根本来不及考虑。

  身体刚刚恢复,张仁康就开始上班了。本来医生让我多住一段时间的,但是我看见病人太多了,走廊上都是床铺。我身体也好得差不多了,就不用老占着床位了。他还担心他的工作。

  他承载着这个简陋的家庭里的所有期望。老婆早早下岗,最近几年才在局门口张罗了一个小卖部;老人一直和张仁康住在一起;女儿小时候出了医疗事故,从此四处求医,直到高中才稍有好转,现在又大学毕业待业家中。

  他身上没有任何的光环,不是楷模、不是标兵,擦身而过,你甚至都不会回头看一眼。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工作,从不叫苦叫难,领导交办的任务总是完成得漂漂亮亮。他在平淡甚至有些艰苦的生活中,用热心和笑容,温暖着每一个人。同时,他又是一位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的基层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