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90后不惧惊涛骇浪 湍流中勇救落水老人

发表时间:2012-07-31 16:36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兴义镇万和村普通村民,2011年,新津,以他为骄傲!74日,他在涛天巨浪中舍己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新津人一齐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来自农村的90平民英雄,全城传唱起这首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沈长明,一位新津县

  7月4日凌晨3时许,新津县境内西河、南河水位陡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在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 600余名民兵、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和治安协管员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以最快的速度疏散、救助群众,帮助群众转移财产和维护全县社会稳定。

  忠肝义胆 恩泽乡邻

  沈长明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90后,他没有眷恋父母给予的家庭温暖,更没有成为啃老族。年仅19岁的他作出了一个让父母深感意外的决定,申请加入了当地民兵部队,担负起了维护治安和救灾抢险的重任。如果说,沈长明让家人对他的认识,只是一时冲动,寻求好玩,仅此而已,那么就不会再有英勇救人的后话了。俗话说的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201174日,就是一个让沈长明这块金子发光的日子,是一个让家人和乡邻重新认识他的日子,更是一个平民英雄诞生的日子。

  清晨740分,已在大雨中和洪水搏斗近4个小时的防洪抢险突击队队员们没有歇息一刻,一直在兴义镇泗江堰拦河坝上游附近加固堤防、转移群众。此时,洪峰来临。岸上民警突然发现离岸20余米的西河中有一个老人在洪水中挣扎。由于洪水在河中形成大大的漩涡,老人暂时没有被冲向下游。而此时西河河水湍急,水位高涨,下游60米处就是泗江堰拦河坝,水位落差大,波涛汹涌,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浸泡,老人身体精神已极度疲惫,在水中忽隐忽现,随时有被洪水吞没的可能。危急时刻,方显男儿本色。据当时在场群众介绍,兴义镇万和村民兵、治安协管员沈长明来不及思考,第一个做出反应,连衣裤都没有脱,一个猛子跃进汹涌的河水中。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游泳技术,迅速游到老人身边,把老人托在胸前,采用仰泳向岸边划去。6米、5米、4……在老人被冲走80米左右后,在随后下河营救的队员协助下,成功将老人营救上岸。老人64岁姓赵是崇州三江镇的一名五保户,因下河拾捡废旧轮胎而被洪水卷走。

  当时一位曾目睹整个情形的万和村村民说:沈长明真是好样的,了不起!当时那个险啊,真是无法形容,下水后命就不是自己的了!就算给再多的钱,估计一般的人也不敢去救!

  朴实无华传承美德

  在家人、邻居、领导、同事眼中,沈长明是一个普普通通的90后,绝对谈不上是一个高富帅,但正是这样一个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内在精神力量,一个富有英雄主义气质却又具有严谨自律意识,一个做出不同凡响壮举却又低调行事性格的普通青年,让我们对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等大多数贬义词标注的90后,有了一个重新认识和全新定位。他就是沈长明,一个浑身闪烁着忠、孝、仁、勇、智等传统美德的现代青年,一个彻底改变周围群众对90后固有看法的大好青年

  当问起他勇救被困人的感人事迹时,他却对这事看得平静如水始终认为,功劳是属于大家的。对身边的荣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普通人,就是会点水,不去救,良心上不安!当问及纵身跳入洪水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大的很,又很浑浊,浪头一个接一个,更何况流中乱石翻滚......说实在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去救人!,如果当时瞻前顾后,老人肯定被冲走了当问及伤情,他轻描淡写:没什么大不了的,伤了四五处,都是些皮外伤。当我们问,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救人?沈长明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义举,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

  沈长明在群众生命受到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勇于献身的精神感动了所有人。为弘扬正气,表彰先进,兴义镇党委、政府向沈长明同志赠送了不畏险情、见义勇为的锦旗,发放了慰问金,并号召全镇党员干部要向沈长明同志学习,把这种不畏险阻的精神充分体现在抗洪救灾及生态小镇的建设工作上,用抗洪救灾精神鼓舞群众,为共建和谐兴义而努力奋斗。同时,县委,县政府也号召全县人民学习他的义举。

  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沈长明做到了! 感动新津,感动2011,一个平凡的伟大的灵魂,一名质朴的新津汉子,为了一个陌生人,在涛天巨浪中展现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面对这个侠义大者,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任何豪言壮语都诠释不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