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爱岗敬业捍卫正义 无私奉献守护平安

发表时间:2012-07-31 16:40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16年来,始终坚守在反劫制暴、配侦抓捕、便衣侦查、安保警卫、抢险救灾一线,无论是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还是责任重大的安全警卫任务,以及突如其来的大灾大难,宁峰都始终牢记使命,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经受住了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切实做到了急难险重冲在前、关键时刻露锋芒,忠实地履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职责,唱响了公安特警精锐善战,威武文明,亲民爱民的时代旋律,用行动树立了正义捍卫者,百姓守护神崇高形象

    宁峰同志从事公安特警工作

  一、英勇无畏,忠于职守

  公安特警是一支肩负特殊使命、拥有特殊本领、具备特殊品质的实行军事化管理的公务员队伍。1995年,宁峰同志从全国七千多名应考青年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公安特警,并很快从成都特警队的普通一员成长为大队的王牌1996年,在抓捕藏匿在成都市五块石某小区持枪歹徒时,宁峰作为主突击手,连开两枪打破防盗门锁,第一个突入两名歹徒藏身的房间将其抓获。199811宁峰同志担任副大队长后,磨练成第一铁拳。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1998年在利讯宾馆击毙持爆炸物劫持人质歹徒,2001年在武侯区双楠生擒公安部督捕黑老大叶雏、击毙2名同伙,2003年在青羊区百花潭公园生擒身背7宗命案的川西第一杀手 刘家彪 20053月抓获轰动全国的川中监狱越狱案中的两名持枪亡命死囚犯李进剑、洪金星,2005年在崇州市元通镇击毙背负两起命案的逃犯沈强。200511月年宁峰升任大队长后,成为特警队名符其实的刀锋,他不怕牺牲、勇往直前,2007年在闹市里闪电制服中巴车上炸弹男,200911月在成华区保和乡当场击毙劫持人质歹徒,2010年赴乐山市长征制药厂顺利解救被绑架勒索母子, 201133日在成华区青龙场成功解救被劫持的八岁女孩。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这是宁峰同志多年公安特警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女足世界杯、奥运火炬传递、西博会安保等重大安保任务面前,宁峰一次次率领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夜以继日,忠诚守卫。特别在20067月执行武装押运神舟六号返回舱的任务中,宁峰带领队员风餐露宿,历经87夜,途经陕西、河南、河北等省市,行程4100公里,成功化解多次险情,圆满完成押运任务。当有人觉得特警危险待遇又低劝他改行时,他总是笑着回答:对特警这份神圣天职,我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我愿意干一辈子!

  在宁峰的带领下,成都特警一大队取得了反劫持、反暴力、打黑除恶16处置无一失手,人质无一死亡的骄人战绩,整体水平始终保持全国领先。16年来,宁峰亲自参与指挥、处置各类案件1655次,解救人质129名,击毙犯罪嫌疑人11人,抓获犯罪嫌疑人2439人,其中抓获黑恶势力头目、绑架、杀人、贩毒等重大犯罪嫌疑人114人,缴获枪支641支,子弹7743发,成功捣毁毒品加工厂21个,缴获各种毒品、毒品半成品及原料10余吨。

  二、刻苦钻研,业精技强

  宁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安特警基层指挥员,与他16年如一日,坚持学习、勤于研究、善于总结分不开的。他先后参与制定了成都市公安局《处置持枪杀人、劫持人质、扬言爆炸等突发刑事暴力案件的预案》、《处置大规模绑架和劫持人质恐怖袭击的预案》、《反劫制暴处置流程》,探索出一套全国领先的处置机制。他依托长期配合刑侦、禁毒部门执行重大抓捕的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创新勤务工作模式进行实战练兵,实现了战中练,练促战,战必胜2007年他率队前往美国底特律,在全美惟一的应急训练学校学习交流反恐技术。他和战友们根据实战经验在警界率先提出的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攻心为上、不战屈兵刚柔并济,临机决断等一系列反劫制暴先进理念、原则,成为成都特警战无不胜、屡建奇功的基石,得到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务长、博士生导师郝宏奎教授,中国首席反劫持谈判理论专家、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高锋等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0“8·23”菲律宾大巴车劫持人质事件当天,宁峰立即组织民警收看新闻直播,对解救战术开展讨论研究,第二天就制定出针对性和实战型极强的公共运输车辆人质劫持处置训练方案。为了研究能够炸碎玻璃利于突击又能保证人质绝对安全的破窗弹,他带领队友走遍了全市公交企业,研究各种车窗玻璃的结构,经过反复的试验成功研制出专门针对公交车玻璃窗的破窗弹并申请了专利。在全省政法系统技能练兵汇报演练中,宁峰指挥演示的解救行动得到了现场观摩领导的一致肯定。20109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特警队指挥员观摩座谈会上,公安部治安局高度评价成都特警一大队在反劫制暴领域的突出成绩,决定在全国特警中推广其成功经验。

  在宁峰同志和战友们的辛勤耕耘下,一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二次,集体三等功二次,民警中先后有80余人次立功受奖,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杨勇等一批先进典型。黑豹特警队的传奇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众多媒体竞相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三、大灾大难,冲锋在前

  在近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和成都市特大山洪泥石流重大等自然灾害面前,宁峰始终牢记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力救助群众,拯救生命,尽显忠诚本色。作为救援队伍中的尖刀和突击力量,他更是率领一大队主动承担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一次又一次冲破千难万险为受困群众送去生命的希望,一回又一回用舍生忘死谱写下一曲曲感人肺腑的乐章。20104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宁峰押送救灾物资昼夜兼程三天两夜到达玉树,他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在危险面前,他车祸变形的汽车营救伤员;在伤病面前,他坚持上岗执勤决不言退;在灾区学生面前,他谆谆善诱进行心理辅导。

  2010813日,成都市都江堰龙池镇、虹口镇遭遇罕见泥石流灾害,数千游客和当地群众被围困。819日,成都市蒲江县因暴雨造成严重内涝灾害,多处村庄被淹,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面对连续发生的两次重大灾情,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宁峰同志率领一大队参战民警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先后安全营救和转移群众904人。救援中,他翻山越岭,背上老人脱离险境;他成功空降,营救被困孤岛的百名群众;他不言放弃,一次次冲进洪流搜寻生命。朴实的村民们含着热泪,拿出家中仅存的玉米、土豆、腊肉,硬要塞到宁峰和队员手中;获救的外地游客和老人专程赶到特警驻地,送来了灾难难料 特警可亲的一面面锦旗和精心装裱的特警救援瞬间的一幅幅照片。在群众眼中,宁峰和特警就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四、亲民爱民,忘我奉献

  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深化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宁峰立足警种实际,主动作为。20103月福建南平发生针对幼儿园的暴力事件后,宁峰迅速组成18人的安全防范教官组,邀请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茶店子小学、成师附小的200余名师生及家长进行了一系列紧急避险现场模拟演习和安全知识培训。作为成都市团委命名的青少年维权岗,宁峰同志经常率队与维权联系学校——成都市茶店子小学密切联系,积极开展好各项维权工作。作为反劫制暴专业队的一线指挥员,他针对一些重大刑事案件中被害人在受到身体伤害的同时,心灵也同样受到巨大创伤的情况,利用学习到的心理辅导知识对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重塑人生信心。20105月成功处置的一起绑架案件后,被害人某和6儿子心理上创伤严重宁峰多次对江某一家人进行心理疏导,还邀请心理健康保护中心的心理专家一起进行的心理辅导,使江某一家生活渐渐恢复正常。20112月,宁峰来成华区保和乡好惠来超市,对2009年被劫为人质后解救的杨某一家进行了回访和慰问,在了解到杨家的困难情况后,他迅速制定帮扶计划,帮助更新超市照明设施和损坏的玻璃,协调相关单位帮助杨某申领残疾证,针对杨某女儿的心理状况,开展心理干预。

  热心帮助群众的宁峰对自己家里的困难却从来不提,妻子下岗失业、孩子读书困难、父亲身患癌症,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在赴玉树抗震救灾临行前,他给身患肺癌正卧病在床的父亲道别,电话那头传来父亲稳重的声音:孩子,放心去吧!我很好,灾区人民更需要你!挂断手机,宁峰同志强忍泪水,率领车队向灾区进发。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宁峰临危受命,不分昼夜,忘我奋战在救灾一线,他顾不上关心帮助家人,在都江堰不幸遇难姑妈的遗体,都是亲人自己租赁挖掘机在废墟中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