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一片丹心报党恩 恪尽职守冲火场

发表时间:2012-07-31 16:42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19658月出生,19847月毕业于西昌农业专科学校,分配到冕宁县畜牧局工作,后任兽医站站长,199510月调漫水湾任副书记,199710月任副书记、镇长,199811月任党委书记,20019月任林业总支书记。曾任中共冕宁县委候补委员、农口党组副书记、县林业局总支书记、林业局局长。现任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主任、总支部副书记。

   “三个人拿灭火器跟我上,其他人不要过来。”——这是李丹戈同志在2010312日下午突发灾害治理中,面对着垃圾渗滤液地下输出管道中沼气突发火灾、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时冲向事故现场对职工喊出的一句话。

     处置场抢险,他冲火场、速部署

  20103—4月,在二期大坝坝肩渗漏综合治理过程中,因二期库区坝底垃圾渗滤液穿坝管道须对阀门拆除、保养、安装。当时阀门井内渗滤液中混合的沼气浓度达到最低爆炸极限的9倍,具有相当的风险性,排水公司、消防队、天然气公司等专业单位纷纷表示无法安全完成施工。在咨询专家意见后,处置场讨论研究决定,由班子成员现场指挥,组织相关科室、部门开始对穿坝管道阀门进行拆除和安装工作。为了安全完成任务,李丹戈同志带领污水站的职工,到三个阀门井现场踏勘,当第一个阀门井打开后,沼气从渗滤液中喷发而起,冲起67米之高。由于当时因冬季无雨空气十分干燥,沼气刺鼻,为避免发生意外,丹戈同志让所有人员撤离阀门井口到达安全地带。当职工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突然1号阀门井的沼气在接触到极为干燥的空气后,由于气温高发生了自燃,火苗一窜3米多高。如不及时熄灭,管道很可能爆炸,对垃圾处理二期库区大坝造成极大威胁,一旦大坝被炸将造成国家上亿财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火情危急,丹戈同志立即拿起灭火器,带领3名职工冒着浓浓白烟冲向1号阀门井。听我的口令,对准火苗,一、二、三,喷、喷、喷,在丹戈同志的指挥下,四筒灭火器同时喷了下去,火苗熄灭了,再拿三支灭火器喷下去,多调些灭火器备用,阀门保持全开状态,派人24小时监测值守

  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丹戈同志召集相关人员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就阀门起吊、安装、维修突发应急预案进行了商讨。随后在小雨天气中,丹戈同志安排在井口周边设立灭火器20个、大功率鼓风机1台、水车2台,同时要求作业人员配备防护装备(防毒面具、护目镜、保险绳、手套、防水衣等)对阀门进行检修。作业现场,大量污水、沼气从阀门井口喷涌而出,恶臭难闻,丹戈同志带领职工坚守岗位,毫不退缩,在雨水、污水和沼气中抢赶时间,吊装重达几百公斤的6个阀门,抢修人员强忍污水、沼气对身体的损害,下到阀门井内,站在过膝深的污水中对阀门进行拆装,虽戴有面具,但高浓度沼气还让人喘不过气,出来休息几分钟,吸一口新鲜空气,又马上投入战斗,终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顺利完成了连专业公司都畏惧的阀门拆装工作。

    抢险第一线,他从来都是冲在前面

  2010813日晚龙泉区长安乡狮子村遭受特大暴雨,特大暴雨造成处置场多外损毁;而每日5600吨入场填埋处置的生活垃圾因雨季含水量过高,垃圾堆体不稳定,一旦因挤压滑移就会造成垮塌的危险,垃圾污水一旦泄漏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后果不堪设想。灾情、险情就是命令,李丹戈同志打着手电筒冒着雷雨,和防汛抢险队员一起用汛期前准备好的沙袋将漫过路面的洪水拦截在垃圾填埋二期大坝外和渗滤液处理厂区外;当雷电越来越强,雨越下越大时,他让其他同志撤离到安全地带,自己仍坚守岗位,查看险情。

  2008721日夜晚,因降暴雨,丹戈同志无法入睡,立即赶到单位,穿上雨衣立即到垃圾堆体方面查看现场,当他冒着雷雨正走到一、二期垃圾库区之间时,处置场一期库区垃圾堆体发生垮塌滑移。垃圾垮塌了,快跑他大声喊着、指挥着让在现场查看的值班人员撤离,看着所有人到达了安全地带,他才跑着离开,雨水、垃圾渗滤液随着垮塌的垃圾像泥石流般的向丹戈同志涌来,瞬间掩埋了丹戈同志所站的地方。

  我们用生命和时间赛跑,和垮塌的垃圾堆体赛跑,晚一步我们就被垃圾埋进去了,事后说来他还心有余悸。当别人问丹戈:丹哥,你怎么能冒着危险冲到最前面呢?丹戈回答:我没有考虑其他的,只想我上去,其他人会减少危险。在那段时间里他总是与施工人员一起常住在单位,不分日夜地加班清运垮塌的垃圾,两腿长时间在垃圾渗滤液中浸泡都长了湿疹。

  即使这样,每年雨季来临,他依然是一下雨就住在单位,全年住在单位的时间甚至比在家里还多,随时在雷电暴雨中拿着手电去垃圾堆体上察看灾情,去防洪沟查看垃圾渗滤液是否外溢,常常是雨水混合着垃圾污水湿透了全身,污染腐蚀了一套又一套衣服。2010年元月丹戈终因积劳成疾患了胰腺炎,而就在龙泉医院输液治疗期间,他仍然在病床上工作着,第二晚上下雨,在医生的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他依然连夜又赶到单位参与防汛抢险。

  201172310:15左右闪电击中二期库区覆膜区域的沼气导排口,引起沼气燃烧。正在场区巡查的李丹戈同志等人及时发现该险情,并确定了首保人身安全,迅速控制火势,最大限度的控制和减少损失的灭火抢险方案。因为雨势较大,雷电不断,在灭火器灭火无效、水车进不了的情况下,经采取20余张棉絮浸湿法对燃火区域进行覆盖才有效控制并被完全扑灭雷击火险,由于他现场指挥得当,措施得力,方法实效,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减少了国家损失,他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变措施受到市局党组的肯定和表扬。

  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成都市区城乡生活垃圾量日渐增加,每日入场量达5600多吨,垃圾处置填埋工作任务量十分重大,为确保垃圾每日能按国标进行无害化处置填埋,确保填埋后的生态建设,丹戈同志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垃圾处置后的园区着手生态规划,不断种植树木和花草并打造园林景观,现在到垃圾处置场仿佛置身于自然生态园区。

    无愧于党,他却常常感到愧对女儿

  在丹戈的心目中,他无愧于市城管局党组交给他的工作任务,无愧于处置场的发展和职工,他常常说愧对的是他的女儿。女儿小时,他在冕宁工作,也是一心扑在冕宁的园林事业,置身于对少数民族彝族的事业的发展之中,几乎忘记了远在成都读书的幼女,女儿从初中就开始住校读书上,女儿生病他只是叮嘱她自己买点药吃,直到女儿考取大学后,发现自己患上了慢性肾病办理了休学治病,他才知道,他内心充满了对女儿的愧疚感。去年女儿疾病复发,病情加重住院治疗,他还是没请一天假陪伴女儿,而一直工作在单位上,在他心目中,市城管局党组将整个成都市的生活垃圾处置交给了他,他要对局党组负责,对全成都市市民负责,他要保证每日5600多吨的垃圾按时无害化填埋处置,他要确保城市环境卫生达标,他要给市民一个清洁卫生的生活空间。

  在女儿的心目中,爸爸不属于这个家的,他很少回家,一下雨哪怕是夜半三更、电闪雷鸣,他不会关心妻子儿女是否害怕,他关心的是龙泉山里垃圾场的垃圾是否会垮塌,上班的职工是否安全,垃圾渗滤液是否会外溢污染环境,每次天亮后全身湿透了回来,满屋是垃圾的臭味,冲了澡出来,身上还是垃圾味,每次将浸满垃圾污水的衣服交给妈妈洗,也只是会说对不起,可依旧是冒雨出去,一身污水回来。爸爸从没有假期,他会为工作而忘掉一切。

    一颗爱心,他倡议定点帮学助困

  李丹戈同志拥有一颗爱心,有一腔热情,他坚守党的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虽然离开了冕宁县工作,但他仍然牵挂那里的贫困群体。凉山自治州冕宁县拖乌乡鲁坝村有一对兄妹,其父亲出交通事故死亡,因肇事司机跑掉没有得到赔偿,母亲再嫁,现跟着70岁的爷爷和64岁的奶奶生活,爷爷奶奶因年纪大无劳动能力,家庭无经济收入。丹戈同志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和现状后,他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而他本人的经济能力又无法长期解决两个小朋友的家庭困境,于是,他就与所在单位和拖乌乡政府联系,牵线搭桥,倡议处置场职工每人每月捐助1元,捐助旧课外读物或旧衣物、旧鞋子、旧玩具给他们。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现在处置场职工与两个娃娃结对子进行长期定点帮学助困,平均每月邮寄给两个孩子300元,计划一直供应两个孩子到高中毕业。每人的一元钱,解决了两个小朋友能吃上肉、穿上衣的问题。

  冕宁的山水印满了丹哥的脚印,大山里面的彝族人对他充满敬意和感激;处置场800米范围内印满了丹哥的脚印,垃圾处置场的每一位工人说到他都是无比的动情。丹哥就是这样生活在垃圾处置场,就是这样用行动感染和带动着一群环卫工人默默无闻地为城市治理扑满苍蝇、臭味刺鼻、污水横溢的腐烂生活垃圾。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把他的责任心、事业心、敬业意识带到所在的团队、带动身边工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