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22年无孕产妇死亡 地震中为产妇接生

发表时间:2012-07-31 16:44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自1990年从原华西医科大学临床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家乡夹关镇卫生院工作以来,石显芬一直坚持在工作第一线从事妇产科工作,她一贯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农村孕产妇服务,在工作的二十二年时间里默默奉献,确保了卫生院执医22年无一起孕产妇死亡的事故发生,受到当地及周边就医群众的好评。

  石显芬回到家乡夹关镇卫生院工作直到现在,22年来看过的病人无数,做过的手术也记不清了,虽然没什么大成就,只做到了一点:那就是22年来夹关镇卫生院无妇产医疗事故,无孕产妇死亡。不少乡镇卫生院不敢开设产科,这里不但在搞,而且搞得别有成绩。许多邻近乡镇的孕妇来这里生产,名山的孕妇也来这里生产,卫生院的几十张住院病床时时客满,以至于医护人员要为病员让出自己的宿舍而搬进板房临时居住。

  2005年的一天,一位来自名山县35岁的高龄产妇接受了剖腹产后出现了宫内出血,又引发脑水肿,生命危在旦夕。就连产妇的家人都认为她没有希望的时候,石显芬却尽最大努力抢救她的生命。由于病员出血,无法抬进手术室,于是在一间由病房临时改成的手术室里,石显芬的手术做了整整一夜。而从夜晚到清晨,邛崃市人民医院、血液中心的急救车来回往返在邛崃市区和夹关镇的道路间,邛崃市医院的专家赶来了、血站的急救用血运来了、兄弟医院的医疗设备拉来了……卫生院里停满了各个医疗单位的救护车,专家们各尽其责全力抢救。在多方的努力下,病人被众人齐心协力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三天之后,病人脱离生命危险,亲友告诉她,石显芬自下了手术台就在病床前守了整整三天……

  2008512日下午2点左右,一名孕妇临盆,即将接受顺产手术。本该轮休的石显芬替一名生病的同事顶班,走上了手术台。那天中午很安静,手术也很顺利,没有经过任何波折,已经胎头拔露,生产也进入了最为关键的环节。石显芬正准备接生,突然脚下抖了起来,当时她只认为是压路机在门口施工,因此尽量放缓动作,保持平衡。但抖动越来越厉害,手术台的照明灯在晃动,医疗器材纷纷坠地。石显芬这才意识到,出事了。她当即招呼其他同事立即离开手术室去招呼病员撤离,自己和另一名护士留了下来。石显芬一面操作,一面鼓励产妇稳定情绪,她要尽量让自己保持清醒和稳定。当时不害怕,那是假话,给人的感觉是房顶马上要掉下来了,但是这里是两条人命,作为一个医生,怎么能够扔下病人自己逃跑,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大不了也就把自己搭进去。石显芬咬牙坚持,1432顺利结束了手术。石显芬说:我是搞业务的,只觉得再怎么也不能扔了病人跑掉,仅此而已。

  2007年,石显芬任夹关卫生院院长以后,以方便老百姓就医、为病员服务的理念,全力推行实施医务人员上门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带领单位工作人员真抓实干,使医院业务收入翻了一番,面貌也得到了彻底改变。2009年夹关镇卫生院还代表邛崃市卫生系统在接受成都市考核中,获得公共卫生工作群众满意率第一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