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特教老师爱心辅助 折翼天使展翅高飞

发表时间:2012-08-02 10:40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王丽秋  成都市青羊区特教中心教师

  谁说折了翅膀的天使不能飞翔?王丽秋和她的伙伴们用最实际的行动告诉大家,只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受伤的天使依旧可以展翅飞翔。

  王丽秋,成都市青羊区青羊区特教中心教师,毕业于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经历了10年速度滑冰专业训练,曾经在哈尔滨市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任职,2010年8月调入成都市青羊区特教中心工作。2011年,王丽秋和青羊区特教中心4名学生代表国家取得了世界特奥运动会上5金3银1铜的优异成绩。王丽秋向我们讲述了特奥运动会优异成绩的由来。

  特殊的团队,辅助受伤的天使振翅飞翔

  有一个群体,智障的孩子,从出生那天或成长中的日子,就像受伤的天使,在风雨中艰难飞翔;有一种舞台,特殊奥林匹克运动,让受伤的天使勇敢训练,展示自我;有一所学校,青羊区特殊教育中心,从开办那天,就成为了智障孩子幸福的家园;有一个群体,卞蓉校长带领的教师队伍,用火一样的热情,温暖着每一个折翅的天使。勇于探索,无私奉献,已经成为了我们特教中心的服务理念。还有数不尽的关爱,在来自青羊区教育局,来自青羊区委、区政府,来自社会各个团体和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这群天使才会学会飞翔。

  特殊的天使,给予特殊的爱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为智力残疾人参与日常体育训练和竞赛创造条件和机会,使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发挥潜能,展示自己,勇敢表现,在参与中与伙伴和家人分享快乐,提升能力。

  来到学校后,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我担任了学校体育和特奥体育训练工作。在学校特奥活动中,我主要负责特奥轮滑和特奥花样滑冰的训练。轮滑和滑冰本身就是我的专业内容,并且曾作为国家花样滑冰教练参加了世界特奥运动会。充足的专业知识如何能帮助面前这群从未经历过这样运动的特殊天使呢?

  为了能够全面了解和熟悉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习惯,在日常的课程教学工作中,我就多注意观察和沟通,注意每个孩子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以及相互沟通能力。尽管做了很多前期的准备,在特奥活动的训练中还是面临着太多太多的困难。在每天的特奥训练中,由于这群特殊的孩子,理解和记忆能力有限,反复讲解和不停示范是每天的必修课。训练轮滑时仅仅穿轮滑鞋系鞋带就得带他们练习一个多月才能熟练完成,简单的一个跳跃动作就得练习上千次才能最后掌握。

  2010年参加全国第二届特奥冬季比赛,由于南方城市没有冰场,所以我与队员一同在哈尔滨进行集训。宋鑫卓是原来的轮滑运动员,本身就是体质弱的女孩子。我看她体形和各方面的能力较好,就指导她练习花样滑冰。每天都带领她进行陆地和冰上的动作练习,每次她都会忘了动作怎么做。我就找来MP3,让她每天都要听几遍。她做的时候我也在旁边重复的做动作。宾馆的服务员都说,教这样的特奥运动员太辛苦了,话要反复说,动作要重复做,学生还不一定能学会。是啊,这样的孩子就需要我们这样不停的重复才可以让她们掌握动作。每天下来我都是嗓子嘶哑,四肢肿痛。努力就会有成果,在我的指导下,她动作逐渐掌握得熟练起来,初步可以完成花样滑冰的基本套路了;并且不善与人交流的她,表达能力也明显提高,会主动的跑到我房间说:“小王老师,我们好久要比赛哦。”“你看我的衣服漂亮吗?”等等。看到她的这些变化,我非常的欣喜和自豪。

  由于我们的小天使们没有见过东北的大雪,也不适应东北凌冽的寒风,所以每次训练前,我都会依次仔细的为他们把衣服穿好,帽子和手套都戴严实了才在前面带领他们走出室外进行训练。每次训练回来我都会去房间叮嘱他们把出过汗的衣服脱下来换洗,然后要把汗擦干再进行下一个活动。生怕他们因为气候的不适应而生病。北方的气候不仅冷而且比四川的气候干燥,好多学生的皮肤都冻裂了,都嚷着嗓子痛。我和同事王老师买来水果给孩子们补充,烧开水放凉后叮嘱他们喝水,并且冲橘子皮水给他们喝。

  记得在备战全国第五届特奥会时,四川省轮滑队里有我们特教中心的6名学生。曾子豪同学是第一次离开父母与队员和老师进行同吃同住同训练,由于各种原因,他每天都有情绪的波动,经常不吃不喝,还把刚吃的饭自己用手扣吐出来。我了解后,就经常去他的身边和他聊天安慰他,并多次与家长沟通去了解怎样获得他的信任和好感。每天训练后,我都会第一个去他的房间,帮助他处理训练时摔伤的伤口,并且把饭菜打回房间给他吃。经过多次这样的沟通和照顾,他完全信任了我,在训练中与我积极配合,在训练生活中也能够敞开心扉与我沟通。

  运动水平的提高,生活交流能力的提升,和其他小伙伴们的相互融合,在训练指导和爱护的方式上,让可爱的小天使们学会了感受爱,感受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沟通。这也正是特奥运动的最终宗旨。

  特别的机遇,小天使们为国家献上特别的荣誉

  2011年,我与我校的四名学生被中国残联选为参加世界特奥会轮滑队的教练与队员。孩子们从来没有走出国门代表中国进行比赛,对他们来说是荣誉,对我来说更多的是责任。

  大家知道,他们都是需要时刻照顾的特殊孩子,特别是与其他省的孩子一同集训时,由于语言的不同,生活习惯和饮食不同,相互陌生等等问题就出现了。为此,我就经常跑到超市买来四川口味的下饭菜;学生水土不服有病了,我带着他们去医院看病输液。记得在集训时正好赶上中国的节日端午节,我怕孩子们想家,就依次用手机让他们与爸爸妈妈通话报平安,并买来粽子和水果,与这群特殊的孩子们一起过了一次难忘的节日。

  由于过度的劳累,集训时我也病倒了。高烧39度多,我白天还要坚持负责训练,担心他们有什么突发事情不能处理,也怕他们看不到我会害怕和紧张。所以我每天都是等他们晚上睡着后,偷偷去医院输液。有一次,学生郑德成问我;“王老师,你的手怎么有输液的针眼啊。你有病了吗?”我说;“是小感冒,没关系的。只要你们好好训练,老师就很高兴了,病也会马上都好了啊。”这些孩子听到我这么说,都跑过来和我说,王老师,我们一定要拿金牌,为祖国争光,也为你争光!我们以后一定会好好训练,不让你生气和操心了!听到他们这样说,我的心里真的是很欣慰和满足。

  在希腊的15天比赛生活里,我们遇到了很多事情。因为出国的行李要求很严格,所以在出发的前夜,我要把所有孩子们的行装重新打包一次,拿掉代表团不允许携带的物品,然后依次整理,打包装箱。到了希腊雅典后,由于学生们以前没有吃过西餐,在吃饭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去选择吃,我就给每个孩子进行讲解食物特点,帮助打到盘子里,然后指导他们怎么去用刀叉,吃什么食物的顺序等等。经过几次的指导后,孩子们学会了自己去打饭,自己选择喜欢的食物。每天比赛过后,我带学生回到酒店的房间里,就开始进行下一场比赛的战术安排和对他们各种形式的鼓励,做好赛前的各种准备工作,等我休息的时候几乎已经是凌晨了,早上还要早早的起床去叫醒他们,准备向赛场出发,等一天的比赛结束后,我几乎已经是疲惫不堪。我就是这样带着4名特殊的小天使在希腊度过了15天的日程!虽然我们付出了辛苦和劳累,可是我却收获了他们对我的情感和信任。看到他们日以增进的轮滑技术,看到他们在世界比赛中能与外国志愿者用简单的英语打招呼,看到他们在赛场上努力拼搏争取荣誉的时候,我感到非常荣耀,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小天使们代表国家取得了世界特奥运动会上5金3银1铜的优异成绩,这是这群特殊的天使献给学校,献给四川,献给国家最好的礼物,他们是四川的骄傲,也是我们成都市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