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瘦弱妻子用爱心托举 折翅同林鸟活出精彩

发表时间:2012-08-02 10:43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袁俊莉  成都市高新区独柏社区居民

  在2011年成都高新区第二届残疾人才艺大赛上,一位身形羸弱的妻子吃力地将140斤的残疾丈夫背上轮椅,小心翼翼地推上比赛的舞台,这个场景感动了现场的所有观众。他们是谁?在他们身上曾经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翻开1998年7月17日的《成都商报》,上面有一篇名为《发飙奥拓直直冲来 伤五人 瘫痪一人》的报道,而其中故事的主角,正是这位舞台上的残疾人——杨其全。13年前,杨其全因车祸致残,腰部以下高位截瘫,妻子袁俊莉不离不弃地守候在丈夫的身旁,用爱的力量托起丈夫走过了13个年头。4600多个日日夜夜,不知付出了多少爱和说不清的艰辛......

  飞来横祸,让整个家庭难以为继

  1998年7月16日凌晨4点,菜农袁俊莉和丈夫推着小车到土桥马路边上卖菜。突然,一辆出租车如幽灵般出现,直直地朝他们冲来。袁俊莉本能地闪开,躲过了突如其来的灾难,而尚未反应过来的丈夫却被撞飞到路边的水沟里,顿时失去了知觉。

  惊慌失措的袁俊莉在众人的帮助下立即把丈夫被送进医院抢救,站在手术室外忍不住放声大哭。是啊,丈夫才27岁,是家里的顶梁柱,儿子才三岁,父母年事已高,丈夫要有个三长两短,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啊!

  经过手术治疗,丈夫脱离了生命危险。当他昏迷了5天之后醒来,却得知自己的腰椎完全断裂,很可能会终身瘫痪。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个27岁的男人彻底崩溃,他感觉生活已经没有希望了。不愿成为家人负担的他,拔掉了手上所有的针头。袁俊莉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抱着丈夫放声大哭:“你干什么傻事,你就狠心抛下我们一家老小不管了吗?”丈夫终身瘫痪,袁俊莉深知对这个家庭意味着什么,但她更知道,此刻丈夫心里比自己更难受,更需要自己的抚慰和支持。此时三岁的儿子仿佛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走到爸爸床边,抚摸着他的脸,轻声的问:“爸爸,你怎么了?你好久能回家?”看着妻儿老小,丈夫忍不住潸然泪下。因为家人,他要坚强的活下去。

  直面困难,勇敢担当家庭重任

  为了让丈夫尽快恢复,袁俊莉对丈夫的照顾无微不至,不厌其烦地为丈夫端茶倒水,擦洗身子,清洗衣裤、被褥,日日夜夜守护在丈夫身旁。因为丈夫行动不便,很多时候袁俊莉都靠自己把丈夫背上背下。外人都很难想象,一个体重只有80斤的女人是怎么背起一个近140斤的男人的?但是,爱,让她拥有了如此强大的力量,是爱让这对夫妻在苦难面前依然坚强的活着。

  经过一年半的治疗,丈夫终于出院了。长期的治疗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袁俊莉明白,自己要努力挣钱,支付丈夫治伤的费用,支撑起整个家。为了摆脱困境,袁俊莉拼命的干活。家里种了3亩柚子树,养几十只鸭,近100只兔子,还有3头猪,每天都忙到凌晨2点钟。连男人都难以挑起的担子,她毅然咬牙承担。看着妻子劳累的身影,丈夫总想挣扎起来帮她一把,可是力不从心,只好含着泪说:“是我拖累了你……”袁俊莉却总是摇摇头说:“我不会丢下你不管的,活着就有希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有人曾经劝袁俊莉说:“你年纪轻轻的,不如重新再找一个,要不然这辈子都没好日子过啦。”她却从不曾动摇过:“这日子是苦点,但人总得讲点良心,我不能离开我的丈夫!”

  精心照顾,重拾昔日幸福生活

  经过袁俊莉的不懈努力和家人的关怀、帮助,生活总算一天天好了起来。2005年,政府实施了农转非政策,一家人搬进了住宅小区,居住在高新区合作街道独柏社区独柏街90号3栋单元1号,为方便杨其全出行,在政府的关怀下,花费1.4万元,按照残疾人通道的标准,为修建了一条长达10多米的残疾人专用通道,为袁俊莉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为自己和丈夫购买了社保。加上新的就业奖励政策,让这个经历过艰难困苦的家庭,过上了小康的生活。街道办事处及社区的领导也多次到家中看望袁俊莉一家,让他们心里感到无比温暖。看到丈夫从自卑的心理走出来,袁俊莉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恢复自信的丈夫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他开始看书、练字。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通过大量的自学之后,写出了一篇篇优美散文。因为脊椎受过伤,不能久坐,但是为了练字,也为了锻炼自己的身体,忍受着针扎似的痛楚,坚持不懈的练习书法,第一天练30分钟,第二天练35分钟,第三天练40分钟……就这样坚持了两年多的时间,如今丈夫的毛笔字已经写得颇具神韵了,确实让人兴叹不已!他说:“练字让我的生活改变了很多,我的身体比以前好了,心态也比以前平和了,我不再觉得和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我也可以活出精彩。”

  今年,丈夫出现在成都高新区第二届残疾人才艺大赛的舞台上,当他用洪亮的声音朗诵出那首优美的《桃花之歌》时,台下的评委都震撼了。他精彩的朗诵赢来了听众的阵阵掌声,并获得了才艺大赛的三等奖,观众们为之敬佩不已。获奖时丈夫激动的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街道办事处领导的登门看望、关心、帮助和鼓励,同时也感谢许许多多关心我的人,更要感谢我的妻子袁俊莉这十多年对我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