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为报年少滴水恩 矢志服务残疾人

发表时间:2012-08-02 11:02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在蒲江,有这样一个人,他被称作残疾人的代言人,几年来,他为复兴乡残疾人制定“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方案4689人次,落实方案2347人次,为67名白内障患者施行了免费复明手术,为12名残疾人安装优惠假肢和矫形器,使200余户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35名城镇残疾人实现就业, 20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得到扶助,累计扶助金额达到25余万元。

  他就是成都蒲江县复兴乡政府残联专职干事马茂军,因年幼时患小儿麻痹症而落下了右腿残疾的毛病。但他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在亲人、师长、同学的关心、帮助下,自强自立,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且帮助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为加快复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赢得了广大残疾人的尊重,成为残疾人的代言人和贴心人。

  马茂军因年少时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右下肢残疾,这给他学习、生活、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但马茂军并没有因此倒下。1991年6月,他中学毕业,经人介绍到复兴茶厂工作,由于是残疾人,茶厂的领导有意分配做一些轻活,工友们也时常抢着帮忙,为此他感到很过意不去,觉得自己虽是残疾人,但这不能成为干轻活的砝码。在茶厂工作了两年半,他主动找到厂长辞去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他从来不找党委政府给予特殊照顾,他要靠自己的双手战胜困难。经过对复兴市场的调查论证,主动与复兴茶厂建立了茶叶直销关系,在复兴场镇交通要道租了一个露天摊位,做起了茶叶生意。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还过上了小康生活。虽然过上了小康生活,但他并不满足,他要将社会对他的帮助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回报社会。

  “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马茂军觉得唯有回报社会,才是对过去帮助过他的人的最好回报。他的摊点地处交通要道,多年来他坚持疏导交通。他还在自己的摊点前设立了爱心咨询站,用自学的法律知识为过往行人特别是残疾人解疑释惑。

  全乡的残疾人更忘不了他,是他主动腾出商业用房,开办了残疾人工作服务站,为残疾人办证,提供科技知识,树立自尊、自强的信心,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马茂军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给残疾人树立自强不息的榜样。他参加了成都市首届残疾人歌咏比赛,获得了优秀奖;参加市残疾人运动会,获乒乓球第二名。

  1994年,家住成都的老龚一家因生活困难,流浪到复兴场镇后,被马茂军一家收留,这一住就是几个月,吃、穿、住全靠他帮助照料,花去了马茂军一家近2000元,临走时,还为老龚一家买好了车票,让老龚一家安全返回。由于马茂军茶叶摊点临近桥头,这里车多人杂,交通拥挤,特别是每逢赶集和学生上放学时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马茂军急人所急,想学生所想,每逢学生上放学集中时段,都要义务疏通交通,这一干就是几年。他时常对人讲,残疾人事业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我之所以有今天,是得益于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抚育。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树立生活的勇气,他在做生意的间隙,阅读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并在自己的摊前设立了爱心咨询站,专门为过往人员特别是残疾人解答各种疑难。近年来,马茂军为残疾人义务科普咨询3900余人,帮助18家90余人次调解、化解经济、家务等纠纷,被群众称之为不佩证的法律调解员。

  在为他人服务中,马茂军体会到了快乐,体会到了人生价值。2004年市残联面向全市组织招聘残疾人专职干事为残疾人服务,马茂军得到消息后,毅然决定放弃自己的茶叶生意,全身心为残疾人服务。经过努力,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复兴乡政府残联专干。在乡党委、政府领导和县残联的指导下,马茂军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团结带领全乡残疾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复兴乡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基层残联的一名普通代表,马茂军同志却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07年被表彰为蒲江县首届“感动蒲江十大人物”,2009年被评为四川省“自强模范”。

  为帮助残疾群众脱贫致富,马茂军结合乡镇党委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本乡优势特色产业猕猴桃种植认真调查,多方联系,在复兴乡建立了首个成都市残疾人猕猴桃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示范带动残疾人种植猕猴桃1150亩猕猴桃,使全乡90%以上的残疾人朋友在基地扶持下种植猕猴桃脱了贫,生活越来越富裕,让残疾人同健全人共建共享“世界现代田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