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青春同路单身青年俱乐部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2-08-02 11:08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大家美丽的邂逅就是我奉献的快乐

  ——记成都高新区青春同路单身青年俱乐部志愿者周少秋

  贝贝初印象——志愿档案:

  “生命如花,志愿者要用平凡的行动去影响他人,感动他人。社会会因我们而更加和谐,我这朵平凡的小花也因志愿红娘而绽放。”贝贝如是说。“贝贝”,原名周少秋,四川成都人,一名企业财务人员,2010年加入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2010年5月13日担任志愿红娘项目组负责人,2011年获得成都高新区优秀志愿者个人称号,专门引导单身青年参与活动。

  风雨历程——贝贝汇报:

  过去两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组由一人发展为三百人左右,大部分志愿者都来自企业,做志愿者最幸福的感受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大家美丽的邂逅就是我奉献的快乐。”

  项目的成立之初,面临一系列招募,引导事项,因人手不足,缺乏经验,分工不明确,造成了管理无序,组织混乱,这严重制约了项目组的发展。经过召开小组会议进行深入研究,听取了广泛意见,红娘项目组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最后划分为理事会,外联,宣传,策划四个部门,由我担任项目组长,其他三名会长分别负责各个部门。改革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第一季度内,我项目组在高新区,以及社会上都树立了很大的影响力。

  2年多来,我的QQ每天基本有10小时在线,每次群里有人提出疑问或者建议时,都是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并展开讨论。红娘群有多个,人流量特别大,每个群容量为500人,平均两、三个月就满一次。许多服务对象有问题需要私下咨询的,无论是无聊的,失恋的,我都会给以耐心的回复。咨询服务累计不少于2000人。组织了200余次活动,投入自己的热情和才华,每次活动都参与、持之以恒,坚持四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先后负责论坛维护,方案策划,活动组织,及业余心理咨询员等系列岗位,在2010至2011年期间,服务个案约3000人,志愿服务时数累计约近5000小时,数字之中,是我对志愿服务的热情。

  每月至少4次对外宣布活动,从方案的构想开始,写稿、讨论、宣传、招募、现场带领、摄影、写分享总结,再到每次对参与者的调查和后期服务跟踪,我都全程参与。

  2010年我们协办了成都高新区“青春同路 缘聚高新”第三届大型交友联谊活动,由和记黄埔赞助的“恋爱季”,每周两天不同活动,持续八场活动,均达到了上千人参与的规模,并得到所有参与者的一直欢迎与认可。在大型活动展开的同时,搭配各类户外游、聚会、聚餐、K歌会、化妆舞会、摄影兴趣小组、非诚勿扰、我们约会、DIY酸甜苦辣美食晚餐、骑游、运动羽毛乒乓、话剧、音乐舞蹈、书友会兴趣小组等后续联谊活动进行跟进,加固大型活动的联谊效果。另外还举办了“DIY我们的爱”等各类特色活动,丰富着广大志愿者和青年男女的生活。

  2011年下半年,我们开创了一个具有志愿红娘项目组特色的品牌系列活动-你我有约之恋爱课堂,每月举办一期。“恋爱课堂”建立一个可靠的平台,通过一些面对面的互动,讨论一些与情感、婚姻等相关的话题,让参加者能够相互了解从而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每月我们还会会根据针对相应的节日安排不同的节目,例如成都一日游、登高、烧烤、钓鱼螃蟹虾、森林之舞、骑游绿道等一些户外活动,带着这些具有志愿红娘特色的志愿活动,到不同的地方宣传我们的团队,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走向大自然,结交更多的朋友,也让大家看到彼此工作以外的另一面,同时也增长了大家的见闻和拓展了视野。

  经过项目管理组的大力推广,志愿红娘项目组协助举办高新区2011第四届单身青年联谊会;相继推出暖冬爱恋-五部曲(免费银杏摄影会、草坪书友会、户外接歌会、免费观影金陵十三钗、星星知我心);在成功推出暖冬爱恋-五部曲之后,志愿红娘团队进一步着手开展常态化的聚会活动:户外游、茶话会、书友会、歌友会、化妆舞会、摄影兴趣小组、非诚勿扰、我们约会、红酒分享会、DIY美食会、骑游会、羽毛乒乓篮球运动会、话剧、音乐舞蹈等100余次线下单身联谊活动,每次都吸引了大量的单身青年积极参与。

  截止2012年05月志愿红娘项目组对外公开组织的各类型活动共200余次,为服务对象提供约8000人次、近6000小时的现场服务,而通过构建博客、论坛、微博、飞信等途径发布活动,通过QQ群邮件等方式通知大家参与活动,后续活动QQ群等网络服务平台,及线下个体服务追踪等,累计服务人次600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我们的不懈努力,前前后后让让500余对单身青年收获了爱情。经过前一阶段的实践和探索,我们的志愿红娘项目组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高新区管委会的领导下,在党群工作局的支持下,我们的志愿红娘项目组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单身青年,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红娘项目组发展到这样的规模,我们发现现在的组织形式,已经不能满足让我们的活动更加常态化的需求。同时,这样的组织形式也不能更规范地与相关单位进行合作。经过长时间的认真准备,在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局的支持与指导下,于2011年12月30日经民政审批,成都高新区青春同路单身青年俱乐部正式挂牌成为非营利性(公益)组织。

  感悟贝贝

  “志愿服务的本质其实是一种信念的追求,为了一种理想,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信仰。”这是贝贝在从事志愿红娘服务中的真切感悟。在大力提倡创建和谐社会、幸福社会的今下,全社会需要更多像贝贝那样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服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