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数十载扶困助残风雨路 耄耋老人爱心传遍人间

发表时间:2012-08-02 11:14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郑世泽,男,汉族,中共党员,成都市青白江区弥牟供销社退休职工,于2012年3月6日病逝,享年84岁。郑世泽从1955年到2010年先后50多次被省、市、区、乡镇及本企业评为扶贫济困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获各种证书25个,奖章3枚,锦旗14面。《中国残疾人》、《四川农村报》、《成都信访》、《天府早报》、《成都晚报》、《成都商报》、《华西日报》、《青白江报》、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其助人为乐先进事迹。2010年入选“成都好人”候选人、获成都市“十大博爱慈善公民”、成都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

  郑世泽不吸烟,少喝酒,吃穿住行从不奢侈浪费,能够骑自行车到达的地方,他绝对不坐车,他把从最初领到的101元的退休金到现在1000元的退休金,及其子女给的零花钱一并节省下来用于帮助困难群体。在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郑世泽大爷思想再次升华,在2010年建党89周年之际,自愿缴纳特殊党费3600元。几十年来已记不清做了多少件好事,用了多少钱,近10余年累计捐出16万余元。

  一、奉献爱心,由来已久

  郑世泽一贯帮困助残,做好事,1951年,同村的陈泽成家里失了火,房屋和所有财产全部烧尽,郑世泽将其一家接到自已家里吃住,并拿出钱给陈泽成做生意,使其很快走出困境。从此时起,郑世泽助人为乐之举一发不可收拾,近60年来不断地帮助他人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双目失明的陈德水和周昌建生活困难,郑世泽每月亲自为他们各送去生活补贴100元,这一送就是近两年;李强患上骨髓炎、张志会患上精神病、杨瑞瑶被开水烫伤无钱医治,郑世泽知道后为他们送去了治疗费共计3000元;他帮助失去左手又失去丈夫的程青玉修起了猪圈、买上猪仔发展养殖业,指点她将捡回的废玻璃纸全部绞成绳子帮她出售,并将全部收入交给程青玉,不要她分文报酬。

  二、热心公益,扶困助残

  每年的残疾人“助残日”,他都会积极参与并为残疾人捐赠物资和现金。

  从2001年起,郑世泽就帮助白内障患者联系医院,帮助困难的白内障患者支付部分医疗费,现在,市区残联建立白内障无障碍区,每个贫困白内障患者都可以免费做白内障手术,郑世泽又当起了义务接送员,每年为部分贫困患者垫支路费、伙食费近千元。

  郑世泽经常关心、关注敬老院、民福院老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每年春节、九九重阳节、敬老院老人集体生日等郑世泽都会捐赠现金、酒、白糖、毛巾、枕巾、鞋、水果等给青白江区各敬老院、民福院的老人们,并和他们一起渡过愉快的节日,他成了这里最受欢迎的人之一。

  5·12地震发生时,郑世泽正和弥牟镇残联同志商量助残日活动相关事宜,他马上意识到了灾难的重大。第二天一大早,郑世泽就将2200元送到了捐款点;听说残疾人杨瑞瑶家房屋在这次地震中受损,他又马上拿出120元帮助她家修好房屋;半个月后,又响应党的号召将2200元特殊党费交到区供销社党办,由党办为其转交上级党组织。青白江电视台进行了报道。

  郑世泽老人不但在本地助残,还上成都,下重庆,进德阳,到绵竹……,足迹走到那里就将助人为乐精神发扬到那里。

  中江县龙台镇白林村刘秀清手脚都残疾了,她与苏纪斌结婚后生了一个孩子,留下后遗症,男方想抛弃她,要求离婚,在万般无赖的情况下,刘秀清想起电视上看见一贯为残疾人做好事的郑世泽,不顾长途劳累来找到他,郑世泽经过四次劝解,还资助刘秀清400多元及衣物,现在刘秀清夫妻和睦。

  广汉市南兴镇回龙村3组刘述生,在本村砖厂做工时被架车将右脚压成粉碎性骨折,厂方治疗10天未痊愈就不再负责治疗刘的伤,刘述生找到郑世泽请求帮助,郑世泽核实了事情的真实性后为他付了300元的治疗费,为处理好此事故前后共往返77次,亲自找律师、法院同志,借款交了律师事务所4956元,交法院诉讼费1800元,同时为刘述生交司法伤残鉴定费500元,还帮助了他500元的生活费。目前己为其追回资金l万元,只差3800元未追回。

  郑世泽不但关心困难群众的物质生活,同时也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鼓励他们自强、自立、自信,每年都投入几百到千元为群众征订书报送给群众阅读学习。

  三、创新模式,助人为乐

  郑世泽同志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为党和政府分忧解愁,1997年1月,自设“志愿者助残联络站”,接待困难群众来访1000人次,并对他们提出的困难给予大力帮助。2006年9月1日,又正式成立“唐家寺社区助残志愿服务队”,62名群众自发参加了大会,他们骄傲地胸挂“助残志愿者”的牌子,表示要向郑世泽学习多做好事,对此,青自江电视台作了宣传,侧重宣扬了郑世泽助人为乐的内涵精神是:助人为乐不是用钱来买单,更多的是一种行为,号召大家都来帮助他人,哪怕只是为残疾人让个座、扶盲人过马路。

  四、爱心接力,传递希望

  浙江省萧山区的刘红云寄来100元、四川省西昌市的李琼华寄来300元,请郑世泽为助人为乐事业添砖加瓦;退休工人温家安,电管站邱丽珍,供电所庄道勇等人分别把自己多年节约的l.3万余元陆续交给郑世泽,请他帮助交给更困难的群众。

  长域机械厂的刘怀云,资助2600元为特困户残疾人罗自和建房,又资助1000元为患骨髓炎的李强治病,为敬老院老人送钱送物,又捐款1万元用于帮困救灾。

  所谓一石激起了千层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人添柴火更旺,很多人认识了郑世泽,也有更多的人要求加入到郑世泽助人为乐的队伍中来,近一年来,主动要求郑世泽给他们胸挂“助残志愿者”牌子的就有206人,捐钱捐物的人也避来越多,他们为助人为乐风尚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郑世泽同志默默奉献,吃苦耐劳,60年如一日,把自已毕生的精力和智慧奉献给党和人民,奉献给助人为乐事业,他说:“自己生活好了,但不能忘了还有一部份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帮助,我努力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和平常人一样快乐的生活”。虽然郑世泽同志已于今年3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并没有离开我们,还在不断的影响着周围的一群又一群人。目前,唐家寺社区的干部和郑世泽同志的子女已接过郑世泽同志助人为乐的爱心接力棒,继续在郑世泽老人生前设立的“扶贫助残”、“治疗白内障”两个志愿者服务站开展各项扶贫助残的爱心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郑世泽老人的伟大精神和爱心无止境的洒向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