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他们,成就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发表时间:2012-08-15 06:37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面对危险总是冲锋在前的市固体废物卫生处置场主任李丹戈;侠骨柔情一心为民的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宁峰;任劳任怨的彝族老交警曲比尔石。李丹戈、宁峰、曲比尔石三人成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候选人。他们的投票编号分别为:67号、109号、115号。

  投票网址统一为: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sbhr_news/sbhr_jyfx.htm

  身先士卒,为大家舍小家

  “城市环境的美化师”李丹戈

  李丹戈是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主任,面对苦难和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每一次突发灾害治理,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

  2010年3月,在对垃圾处置2期库区坝底阀门进行拆除、保养和安装时,1号阀门井的沼气突然发生自燃,阀门井内沼气浓度达到最低爆炸极限的9倍,如不及时扑灭,将对2期库区大坝造成极大的威胁。李丹戈随即拿起灭火器,带领3名职工冒着浓浓白烟冲向1号阀门井。在他的指挥下,火势被迅速控制。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他又带领职工冒着沼气对身体的危害,站在过膝深的污水中对阀门进行拆装,顺利完成了连专业公司都畏惧的拆装工作。

  2011年7月23日,闪电击中2期库区沼气导排口,引起沼气燃烧。正在巡查的李丹戈等人及时发现险情,在灭火器无效、水车进不来的情况下,果断用20余张浸湿棉絮对燃烧区域进行覆盖,从而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李丹戈以前在园林局工作,如今相当于从以前的“富氧”环境到了“臭氧熏天”的环境。因为长时间在外地工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非常少,如今换回到成都工作,结果陪家人的时间也很少。对此李丹戈表示最愧对的是女儿。女儿生病的时候没请一天假陪伴,而继续工作,为的就是确保城市环境卫生的达标,给市民一个清洁卫生的生活空间。

  “每一样工作总得有人去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干了这份工作,那就要尽职尽责,就要有责任心,干就要干好。”李丹戈说。

  侠骨柔情,义无反顾

  “最可亲的人”宁峰

  宁峰现任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1972年出生于成都一户普通家庭,1995年加入特警行列。在这个岗位上,宁峰已经奋斗了16载。在面对之前发生的青海玉树地震、都江堰特大山洪泥石流、蒲江特大洪灾等各种灾难时,宁峰和队友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生死救援的最前线,成功转移了上千名受灾群众,被灾区群众誉为“最可亲的人”。

  今年4月29日20时30分,犯罪嫌疑人王军因吸食毒品后产生幻觉,认为被人追杀,在光华大道用武士刀劫持一“火三轮”开始逃窜,“火三轮”行至温江后又掉头向成都市区方向行驶,待车行至人民南路一段时,被巡逻民警发现,随后被逼停于天府广场北主干道内侧。21时,特警支队接指令,由副支队长宁峰率领一大队7名警力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后,为确保人质安全,宁峰在仔细观察车内环境及犯罪嫌疑人精神状态后,制订快速突击方案,并在抓捕前进行突击预演。宁副支队长将人员分为三个小组:一组队员控制犯罪嫌疑人手中的武士刀、二组队员控制犯罪嫌疑人、三组队员负责解救人质。经过几次预演后,宁峰率队员三三两两向“火三轮”靠拢,站到了指定的位置上。21时30分,趁犯罪嫌疑人王军放松警惕,宁峰发出行动暗号,三组队员按照既定方案同时突袭快攻,迅速夺下武士刀,将其抓获,人质安全获救。

  从警至今,他参与处置和指挥的抓捕行动多达1600余起,共抓获2600余名涉黑、涉恶、涉枪、涉毒犯罪嫌疑人。宁峰所带领的“黑豹”特警队也被成都市民颂称为“暴力犯罪的终结者,百姓平安的守护神”。

  任劳任怨、忠于职守

  执著的“老黄牛”曲比尔石

  已过50岁的曲比尔石是温江区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城区中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这位从大凉上走出的汉子,用15年的执著坚守和对群众的炽热深情感动了一方百姓,赢得了一片赞扬。当了十多年交警,曲比尔石的名字在温江司机中无人不晓,“只要他站在路口,几乎我们都要给他挥手致意。”这是老曲多年来觉得最为自豪的一件事。

  “群众有困难,民警就该尽心帮助!”这是老曲对自己一贯的要求。只要在执勤中遇见群众求助,曲比尔石总是热心相助,急人所急。在执行路段巡逻任务中,只要发现车辆较长时间停在路边,他总会上去问个究竟。汽车没油的,他会立即驾驶警车前往附近加油站帮忙买来汽油;车辆出故障,他会找来修理人员及时进行排除。

  “还有5年就退休了,干到60岁也算圆满了。”老曲是温江区一线交警中年纪最大的,也是站街指挥交通时间最长的。

  交警大队的领导换了好几届,每届领导都要做一件“艰难”的事:劝老曲退居二线。“他站街指挥交通这么多年,皮鞋都磨坏了20多双。”交警大队教导员陈永祥和老曲同一年转业,为了劝老战友歇一歇,每年春节拜访时,都要谈到这个话题。“我从大凉山来的,在办公室里坐不住,感觉时间过得慢些。”每次,老曲都这样回答。

  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任何怨言。曲比尔石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公安事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守望,为的是身边群众的平安、幸福。“只要还干得动,我愿意一直干到老,为这么多群众守望平安,我的心里感到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