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大二学生谢才彬:不顾大火英勇救出爷爷外婆

发表时间:2012-09-17 15:29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第58期:火海救出爷爷外婆

火灾发生时

熟睡的他被母亲唤醒

眼看火势越来越大 

他抱起一床被子,用水打湿

冲上4楼去他的救82岁的爷爷
背出爷爷后又折回救外婆

最后,他自己却全身65%烧伤

>>>>第57期 欢迎网友提供素材

    8月29日凌晨3时,成都市蒲江县大兴镇场镇社区一自建民房起火。住在3楼的大二学生谢才彬先从4楼将82岁的爷爷救出,后返回2楼救出外婆。最后从2楼跳窗逃生的他,全身65%重度烧伤。

    21岁的大学生谢才彬在开学前一天,为救被困火海中的爷爷,自己被严重烧伤。82岁的老人由于自己英勇孙子的救助,在火灾中安然无恙。在得知治疗烧伤的手术费用需要20完左右时,82岁的爷爷为此自责痛哭,不惜在街头下跪,为救治孙子募捐求助。

 

    9月1日,谢才彬的高中同学一行五人专门从老家过来探望他。同学们称高中时,谢才彬乐于助人,在班里人缘很好。“娃娃平时就很孝顺。”谢才彬的母亲徐桂莲告诉记者,儿子冒着生命危险冲入火海救爷爷外婆的行为她能预料到,但是没想到孩子烧伤会那么严重。

 

 

 

 烧伤前的谢才彬 面容清秀 

  救出爷爷

  眼看火蹿了上来,谢才彬立即抱起一床被子,用水打湿,冲上了4楼,背着爷爷来到门口。叔叔谢文安和街坊架起梯子把老人背了下去。  

  又救外婆

  谢才彬又跑回去救外婆。他走在前面开道,行至二楼楼梯拐角处,一团火光突然扑来,谢才彬陷入火海,“他浑身都烧着了,还喊我快点跑。”  

  自己烧伤

  帮助外婆脱困,谢才彬也翻窗出去。“一看到他,我的心都凉了。”父亲谢文华说,儿子的头发、眉毛全烧焦了,身上就像黑炭一样。

  家中起火 冲上楼救爷爷

  谢才彬就读于四川东软学院,9月8日将返校报到升入大二。他家在蒲江县大兴镇场镇社区,沿街有一栋自家盖的4层小楼。一楼全是商铺———前面是小餐馆,后面出售学生文具和香烛、纸钱。

  29日凌晨3时左右,住在二楼的75岁外婆程德珍被楼下“窸窸窣窣”的声音吵醒,推门一看,文具店里有火光!她喊醒了隔壁的女儿女婿。夫妻二人立即冲下去救火。谢才彬的父亲谢文华说,他和妻子试图用水浇、用被子盖,但是店里都是纸张、香烛等易燃物,火势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程德珍跑上3楼摇醒谢才彬。程德珍说,眼看火蹿了上来,谢才彬立即抱起一床被子,用水打湿,冲上4楼去救爷爷。

  救完爷爷 他又去救外婆

  此时,住在4楼的82岁的爷爷谢兴政睡得正沉。事后,老人说,他迷迷糊糊地被孙子背到了门口,并朝隔壁他小儿子谢文安家呼救。听到呼救声的谢文安和对面的街坊邱世云扛着梯子赶来,架起梯子把谢兴政背了下去。而谢才彬又跑下楼去救外婆。

  程德珍说,外孙走在前面为她开道,行至二楼楼梯拐角处,一团火光突然扑来,外孙陷入火海,而她被一扇门遮挡而幸免。“他浑身都烧着了,还喊我快点跑。”但大火已经阻断了二楼楼梯,两人顺着墙边来到了二楼谢才彬父母的房间,程德珍用一个箱子砸碎玻璃,顺着空调外挂机翻出去。10多位街坊合力将梯子高举起来,将她接住。随后,谢才彬也翻了出去。

  “一看到他,我的心都凉了。”谢文华说,儿子的头发、眉毛全烧焦了,身上就像黑炭一样。

  特重烧伤 乡亲政府捐款

  8月30日,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冯凯称,谢才彬全身65%二度到三度烧伤,除了肚皮和双下肢的少量部位,几乎没有完好的皮肤,其状况属于特重烧伤。目前生命体征比较稳定,但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看情况,后期费用至少要一二十万。

  8月30日下午,亲友和镇政府联合发起了一场募捐。截至下午6时,乡亲们捐助了近5千元钱。大兴镇副镇长杨塑告诉记者,事发后,镇上安顿老人投亲靠友,并送来100斤大米和两床被褥,还有500元慰问金,并准备帮助他们申请医疗救助。而8月31日,还将在镇上继续组织乡亲们募捐。 (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