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雷锋们的一天】方鸿的一天:坚持在助老这条道路上奔跑

发表时间:2013-03-04 10:29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记者 雷涛)3月4日报道 23年前的一天,方鸿在电视上看到一位老婆婆被人泼水,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奶奶,那个乐于助人的老人如果还在,也和电视中的这位婆婆一样的年纪了。每念及此,方鸿便涌起了要去照顾这为老人的冲动,第二天,方鸿找到了这位老婆婆,踏上了敬老、助老之路,直到今天。

    【方鸿如是说】

   “老人临终前的信任和肯定,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在方鸿的记忆里,此生所受到最大的肯定来自于一位只见过一面的老人。那时,方鸿在电信局的营业厅,看到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大爷来交费,方鸿觉得自己可以每个月帮他交费,然后再将收据送到老大爷家里。

  方鸿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人,老人同意。第二个月,当方鸿敲开老人的家门时,开门的却是一位年轻的姑娘。这位姑娘是老大爷的女儿,她告诉方鸿,老人已经过世了,临终前,叮嘱女儿,说是有一位姑娘要帮他交电话费,记得把钱给人家,要善待她,她是个好人。

  “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回忆往事,激动处,方鸿的眼中噙满了泪水。她觉得,只见过一面的老人临终前对她的信任和肯定,是她最高的荣誉,也是她的价值所在。相比而言,一些流言蜚语便不值一提。

    “人活着,总要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方鸿说,自己刚开始关爱,照顾老人时,单位的领导并不认同,说自己精力过剩,便调动岗位和上班地点,让自己疲于奔命。还有同事打电话来冷嘲热讽,说自己爱出风头。

  流言蜚语没有动摇方鸿,她坚持自己的想法,继续关爱老人。时间一长,闲言闲语渐渐绝迹,肯定和褒扬渐渐多了起来。

  但和方鸿同行的人似乎却并没有多起来,她的前一段婚姻还因此破裂。

  方鸿说自己并不后悔,经历了2008年那场灾难,眼见了许多无助和无常,便觉得人活着,总要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实地度过,才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