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四季 节日新风 │ 到成都街头走一走,热热闹闹闹过“花式”元宵!

发表时间:2024-02-26 14: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动各个区(市)县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主题活动,树文明新风,传文明新意,呈文明新象,街头巷尾、社区邻里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法律知识、垃圾分类、非遗文化融入游园游戏,感受节日热闹氛围的同时也收获满满。2月23日,以“幸福成都·美在文明”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元宵”活动在天府新区安公社区文化广场举行,现场设有四川竹琴、合唱、舞蹈、朗诵等文艺节目表演,有非遗拓印、国风投壶、匠心糖画、巧手花灯等传统游戏。不仅如此,活动还在猜灯谜、旱地冰壶、文明之路等游戏环节中融入垃圾分类、法律科普等文明元素,让现场群众在玩乐中有所学、有所悟。

  锣鼓喧天庆佳节,载歌载舞迎新年,看巡游,尝美食,赏花灯,猜灯谜……在青羊区的省级文明社区康庄社区,身着鲜艳龙袍的舞龙者们手握龙杆,随着激昂的鼓点舞动手中的巨龙。晚上的开灯仪式上,百盏居民自制的花灯一一被点亮,灯火下,助人为乐类“成都好人”肖凤现场分享了其好人好事,在场群众深受感染。

  猜灯谜、吃汤圆,邛崃市北鹭社区友邻驿站的“元宵节”氛围感已拉满,“不论什么节日你们都坚守岗位服务社会,辛苦了!”“祝你元宵节快乐,吃碗暖和的汤圆吧!”志愿者为执勤交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空巢老人端上了一碗碗寓意着幸福团圆的汤圆,在这个冬天带去温暖。活动后,火炉、陶壶,伴着逐渐升腾的“烟火气”,大家围坐在火炉旁,积极主动为文明城市建设建言献策,聆听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在金牛区黄忠双碳广场,一场“零碳闹元宵”活动热闹举行。活动现场,居民通过猜文明灯谜了解低碳生活知识,通过环保材料制作环保主题的剪纸和手工灯笼制作,增强环保意识;在低碳生活互动环节中,垃圾分类、环保飞行棋等小游戏让大家在游戏中了解低碳生活的重要性。另一边,志愿者们积极宣传环保、反诈、禁毒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低碳生活,提倡绿色出行,培养绿色生活习惯。

  元宵节前夕,温江区碧落湖广场暖意涌动,“感恩奋进·因为有你”2023年度“温江一家亲”颁奖晚会热闹开场,现场围绕“崇德向善一家亲”“情暖万家一家亲”“邻里和谐一家亲”“校地合作一家亲”“产业共融一家亲”五大主题,对温江区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典型人物(团体)进行颁奖,以“城市之名”致敬先进榜样,在佳节礼遇行业模范。

  在新津区,“传承文化 品味元宵”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国文明村烽火村举行,现场设置了“集百福,笔尖传递文化之美”“品元宵,齿间感受文化之味”“做花灯,纸上跃然文化之光”等区域,不仅吸引了村民参加,还邀请来滴滴司机、外卖小哥和环卫工人共同参与,吃一碗暖心汤圆和享一份节日祝福。

  在省级文明村镇都江堰聚源镇笆桥社区,“文明树新风 欢乐闹元宵”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们欢聚一堂。大家早早来到现场,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载歌载舞,喜笑颜开。此外,一旁的包汤圆队伍也人气颇高,大家把面揉和分成小块,排列得整整齐齐,将黄糖芝麻馅和对新年的祝愿也揉进了甜甜的汤圆中。

  在双流区,为重拾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增强骑行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传播低碳文明理念,倡导绿色出行,“欢天喜地闹元宵,和谐团圆倡文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成都市环城绿道——悦动彩林火热开展。

  在锦江区,“‘寻年味·忆党恩’印象晨辉二月民俗闹元宵”活动中,舞龙舞狮、变脸、美猴王、小丑、文艺队、萌娃队等各种特色队伍集结,在晨辉社区便民服务点、晨辉路、爱乐园全龄友好空间等街巷开展了“街巷巡游”。此外,还联合辖区6家物业单位,在院落开展“邻里同乐吃汤圆”多样元宵惠民活动,居民们包汤圆、煮汤圆、同吃汤圆,共话家常,增进邻里关系,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舞龙舞旗、腰鼓秧歌、民俗踩街……成都高新区顺江社区的街上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清风正气润佳节·喜乐融融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社区130余名居民组成的10支民俗表演队身着各色服饰,手持特色表演道具上演了一场精彩多元的民俗盛宴。

  在成华区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双桥子街道三街坊社区、万年场街道、二仙桥街道和双水碾街道,小区居民们齐聚在一起,与志愿者一道把热乎乎的汤圆一碗一碗地送到社区老人的手中。

  青白江幸福小区“邻里守望”社区,“我们的节日·元宵——邻里元宵邻里 欢乐游园会”的便民服务区氛围热火朝天,义剪、义诊、理论宣讲...多家爱心企业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配置老花镜、身体检查、理发等服务,受到了社区群众的纷纷点赞。

  在金堂县,“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金堂年·最天府”新春嘉年华——“龍情金韵闹元宵”活动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包含“其乐龙龙闹元宵”文艺汇演、“春到万家乐游园”游园闹春、“天南地北庆团圆”元宵节非遗民俗活动主题展、“热热闹闹赶大集”非遗集市四个部分,群众们相聚一起,欢乐过龙年,精彩乐不停!

在节日中沉浸式感受优秀传统

在欢乐中传递文明与新风

这个元宵

人与城皆成风景

相互辉映

共同成为了一道道美丽的人文画卷

红星新闻网记者丨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