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断提升服务全市发展效能水平

发表时间:2016-01-07 10: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5个单位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展开交流

  在昨日举行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郫县县委、锦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教育局党组、大邑县晋原街道党工委、双流县胜利镇人大主席团5个单位,就各自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完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创新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展了交流。

  郫县县委:

  加强对人大工作领导 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行权

  近年来,郫县县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权力,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的作用。

  县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统筹推进。完善领导机制,实行县委主要领导联系人大工作制度,每年专题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工作汇报两次以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员人大代表统一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切实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严把代表“入口”关。

  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行权。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决定权,坚持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政府决定,要求县政府在制定重大决策时必须向县人大报告。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围绕事关全县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13个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监督。支持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

  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双联互动”为抓手,积极推进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活动一体化,有序组织开展代表片区活动、代表小组活动以及交叉集中视察活动;把办理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重要指标;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在全县建成72个“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

  进一步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保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人大常委会组成成员,注重人大干部队伍的培养使用和双向交流。

  锦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

  创新监督方式 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

  锦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好政治方向贯穿在人大的全部工作中。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区委的决策部署变成区人大的行动方向。围绕区委工作重点服务全区大局,加强人大党组织建设。

  突出“专”字,推动基层人大监督创新。组建专业代表小组,提升监督主体专业化水平,为“有能力监督”奠定基础。按代表所学专业相对同一,组建社区建设、备案审查、教育、卫生、财经、司法和城乡环境保护7个专业代表小组。进一步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开展专题对接,发挥人大监督权威性,在把握方向“善于监督”上取得实效。与区委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专题对接,确保专题活动重点内容与区委要求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得到区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宪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专题对接,确保宪法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贯彻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与政府着力推进的重点经济工作专题对接,建立经济工作季度专业研判机制,坚持每年至少就一个经济问题开展深入的视察调研。与全区民生助推行动专题对接,做到关注热点问题,推动难点解决。

  为了把组织专业代表小组专题监督这项工作进一步开展好,锦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这项创新工作,列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并制定制度加以保障。

  市教育局党组: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一直以来,市教育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争取市人大专题审议作为重要抓手,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教育工作、市教育局坚决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良好局面。坚持邀请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出席教师节座谈会等重要活动,及时汇报教育动态,实现征求意见和建议常态化。完善征集意见建议工作体系,本着“不怕丑、不护短、不怕痛”的原则,坚持通过找问题和提建议相结合等方式,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活动。

  着力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推进依法治教。积极推动教育立法,2013年以来,市教育局承办市人大立法征求意见17件,所提意见均得到充分采纳。认真配合执法检查,全力做好市人大开展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等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人大监督有力度、有刚性、有执行力。全面施行依法行政,推进教育简政放权,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行政权力事项精简为15项,消减幅度达89.4%。

  创新“三问”工作方式,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办前问方向,在办理每件建议前,都要求经办人员积极主动沟通代表,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和想法。办中问效率。办后问效果,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坚持定期通过短信平台推送信息,及时向代表报告成都教育发展情况,多渠道构建沟通反馈的长效工作机制。

  大邑县晋原街道党工委:

  加强街道人大工作 完善机制密切联系群众

  近年来,大邑县晋原街道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加强街道人大工作,以深化人大代表的履职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加强领导,落实工作保障。完善保障制度,坚持将人大工作纳入党工委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制定了党工委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人大工作专题会制度。配强工作力量,街道设立了人大工作委员会,配备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1名,委员5名。下设人大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工作室设专职工作人员各1名。支持阵地建设,街道投入5万余元,建设街道 “人大代表之家”和长春路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室。强化办理机制,制定并坚持执行代表建议和意见办理督查机制。

  完善机制,密切联系群众。为进一步通畅和便捷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渠道,街道于2014年6月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室,覆盖8个社区,形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工作室”两级平台。通过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固定人员方式接待前来反映问题的选民。街道认真落实人大工委成员联系40名人大代表,代表固定联系320名选民的“双联系”制度,通过走村入户、民情恳谈等方式开展大走访活动。提高活动质量,促进代表知政履职。开展述职评议,加强代表履职监督。街道人大工委于每年底定期组织人大代表采用分片区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述职评议活动。

  双流县胜利镇人大主席团:

  突出两个着力点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近年来,双流县胜利镇在抓好乡镇人大工作中突出两个着力点,一是抓好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二是抓好代表履职行权工作,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立足乡镇人大工作实际,推进主席团工作规范有序。创立“六步”工作法,总结提出学习、考察、调研、视察、审议、反馈“六步”工作法,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听取和审议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突出扶贫攻坚,围绕民生抓评议。强化建议办理,围绕督办抓落实。

  注重代表小组活动实效,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充分。为促进县、镇人大代表间的双向互动和履职“传帮带”,将5名县人大代表和47名镇人大代表统一编组,成立3个人大代表小组,建立起主席团、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三联三帮”机制,变“群众上访”为“代表下沉”。找准切入点,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增强代表小组活动针对性。探索创新点,创新开展代表“四比四看”“代表优秀建议”活动等评选活动,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保持代表小组活动生命力。抓实着力点,把促进民生改善摆在首要位置,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提高代表小组活动实效性。

  创新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扎实有效。2011年,率先在白塔村探索“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经过5年“建家”“用家”“兴家”,胜利镇“人大代表之家”已经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议政督政的重要平台。

  (成都日报记者 华露艳 实习记者 王琳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