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春熙路商圈内交通违法 安全监督员拍照

发表时间:2015-09-14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你拍了几个违法的了?我又拍了一个侵走快车道的。”“我刚拍了一个‘电马儿’载人的。”昨日上午,在北打金路口,10多个穿着某商场工作服的人员拿着手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拍摄,他们都是春熙路商圈安全监督小分队的队员。

  为了有效遏制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连日来,成都交警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治。昨日,春熙路商圈的数家单位也加入了进来,组成了上百人的春熙路商圈安全监督小分队,他们将拿起手机,对春熙路商圈周边道路上的行人、非机动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拍摄。拍下的照片可以及时交给路口执勤的民警进行处罚,也可通过成都交警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反映,成都交警将在门户网站上对其进行曝光。

安全监督员为交通违法行为拍照曝光

  9月13日, 春熙路商圈安全监督小分队走上街头,拍下了不少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这些交通违法者也为此付出了代价。

  安全监督小分队加入交通整治

  用手机拍违法行为

  昨天是周末,成都交警继续对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治。在整治中,春熙路商圈安全监督小分队也加入了进来。

  9月13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北打金路口,一直以来这个路口的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加之是周末,更是人多车多。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路口,除了执勤的交警三分局民警外,还有好几个穿着某商场工作服、拿着手机拍照的安全监督小分队队员。上午10点40分,一位女士骑着“电马儿”,后座上载着一个人从水碾河的方向行驶过来,一位队员立即拿起手机将这一幕拍了下来,并向路口执勤的民警进行了反映,民警将该女士拦了下来。这位女士告诉民警,她叫李祖菊,住在塔子山附近,急着送娃娃去上课。民警对李女士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她处以了50元罚款。

  上午11点05分,又有一位中年男子骑着“电马儿”载人驶了过来,见前面有民警执勤,坐在后座的中年女士立即下了车,但中年男子的交通违法行为还是被队员拍了个一清二楚,民警将中年男子拦了下来。该中年男子叫余智渊,后面坐的是他的妻子,两人从双桥子骑行过来,准备到春熙路逛街。因为“电马儿”载人,民警同样对其处以50元罚款。

  在昨天上午的交通整治中,民警一共在该路口罚款纠正了10多起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不少都是春熙路商圈安全监督小分队通过手机拍下的。

  小分队啥来头?

  来自春熙路商圈20多家单位

  这支春熙路商圈安全监督小分队到底是何来头呢?交警三分局一大队副大队长韩滔告诉记者,春熙路商圈商家多、行人多、“电马儿”也多。针对春熙路商圈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和商圈的20多家单位进行了商议,决定成立这支春熙路商圈安全监督小分队。队员们都是来自商圈卖场、商厦的安全秩序维护员,总共有上百人。他们将轮流走上街头,对春熙路商圈周边道路上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拍照。

  “队员们拍下的照片,如果路口有交警,可以第一时间向交警反映,由交警对交通违法者进行处罚,也可以将拍下的照片通过成都交警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反映,在成都交警的门户网站上对其进行曝光。”韩滔说。

  昨天,来自商圈的王府井、时代广场、国际金融中心三家单位的13位队员来到路口,对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用手机进行了拍照。“根据单位所在的位置,队员拍照的路口也有所不同。”交警三分局民警李明昭告诉记者,来自国际金融中心的队员主要拍纱帽街上的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时代广场的队员主要拍北打金路口,王府井的队员则主要拍福兴街。

  违法者行为将抄告给单位

  抄告次数较多将约谈单位安全负责人

  除了成立这支安全监督小分队外,记者了解到,针对春熙路商圈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成都交警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韩滔告诉记者,交警三分局与商圈内的各单位、卖场等都签订了《交通安全责任书》,让交通安全的观念深入人心。如果是商圈内单位的员工违反了交通规则,对他们的违法行为都将抄告给单位,由各单位根据自己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如果一个单位的抄告次数比较多,还将约谈单位的安全负责人。

  “对于抄告的单位,我们还将定期上门组织学习。”韩滔说,民警将定期上门对抄告单位的交通违法者进行座谈教育,这样形成一个长效机制,让大家意识到交通违法的严重性,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我是个交通参与者,应该为交通安全出一份力。”来自时代广场的一位队员告诉记者,平时自己是骑“电马儿”上班,经常看到有一些“电马儿”载人骑得飞快,有的干脆骑到了快车道上,对这样的交通违法行为他深恶痛绝,现在可以拿起手机拍下来,再交给相关部门处理,对那些交通违法者来说也是一种震慑。 ( 成都日报记者 何良 摄影 杨永赤 )

  倡议书

  交通规则我遵守

  交通违法我监督

  9月13日,针对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春熙路商圈也向所有交通参与者发出了监督交通违法倡议。

  对于交通参与者来说,遵守交通规则始终应该放在第一位,不闯红灯、“电马儿”不载人,不横穿马路……自觉地遵守每一项交通规则。

  在遵守交通规则同时,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应该为道路的畅通与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不只是心里厌恶,也不只是抱怨几句,而是应该主动参与到对交通违法的监督中来。拿起手机,拍下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将照片反映给交管部门进行曝光,让这些违法者既伤了脸面,又内心真正对交通法规心存敬畏。

  无论你是普通市民、拍客、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员……都参与到交通违法监督中来吧,让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让交通违法者付出代价,让我们的道路更加畅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