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打造中国田园诗歌小镇 文化兴旅战略助力旅游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5-10-27 06: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5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吟诵节活动现场

  美丽乡村,诗意田园,把中国传统诗歌与民俗文化、田园乡村融合,一幅盛世桃源的画卷向我们次第展开。10月24日,“2015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吟诵节”在成都都江堰市柳街镇开幕,优美的诗歌吟诵回荡在柳街的林盘院落、社区广场。柳街,都江堰市的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乡镇,因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美丽乡村的成功打造,而声名鹊起,今天,它又将朝着新的目标迈进,全力打造中国田园诗歌小镇。

  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推进文化兴旅战略,早已是都江堰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都江堰的城市、乡村,你看的不仅是世界著名的自然景观,而且还是悠久的历史文化;你参与的不仅是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旅游节目,而且还是深度体验一个又一个文化深厚的文旅产品。

 

  田园诗歌成为乡村旅游新名片

  深度体验传统文化

  游客来到柳街,不仅可以聆听现场诗歌吟诵,游览诗歌大院,还有机会竹筏对诗,亲身感受诗歌、国学的魅力。

  本次活动的分会场王家院子、陶家院子、黄家大院、小隐精舍,也将开展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展示、国学和传统文化展示、摄影、书法、兰草展示等活动。本次活动期间,来柳街的游客可参与即兴作诗,获奖的游客将提供民宿优惠券。分会场还特别推出夜间锅庄表演、烧烤、夜啤活动,让游客充分体验原汁原味、深度体验原汁原味的民宿的同时,充分感受柳街的夜游魅力。柳街政府因地制宜,整合村民房屋资源,在村民家中开设民宿。游客入住民宿,与农民同吃同住,尽可能地保持原始民俗风貌,留住传统,留住生活机理,留下历史痕迹。

  今年以来,柳街镇不断深化“美好家园·美丽我院”院落治理,美丽乡村环境已经优美呈现。柳街镇整合村民房屋资源,在村民家中开设民宿。游客入住民宿,与农民同吃同住,尽可能地保持原始民俗风貌,感受传统乡村生活。突显“诗意柳街·寄放乡愁”主题的中国田园诗歌小镇,将成为都江堰乡村旅游一个别样的旅游新目的地,一张新的名片。

  都江堰正在实施“大地景观”工程,“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已然成为都江堰乡村旅游中的一张张特色文化名片。中国长寿文化之乡、聚源竹雕之乡、崇义武术之乡、安龙盆景之乡、玉堂财神文化之乡等一批特色文化乡村旅游目的地,正在成为都江堰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重要补充。

  都江堰市从大山深处到平原乡村,都有令人惊喜不断的旅游产品。今年夏天,都江堰市就重磅推出了38条假日游全攻略,囊括该市森林游、亲水游、乡村游、文化游、美食游的一系列点位,让你感受不一样的都江堰旅游。

  一大批旅游项目也将逐一呈现,“奎光书院”项目已进入对外开放营运阶段;乌木艺术博物馆二期工程正在完善设计方案和对项目用地进行报批;皮影艺术博物馆正在进行陈列布展,预计2016年初对外开放;青城飞水、青城六善(第六感酒店)、传世青城养生国医馆开工项目顺利推进。除此之外,壹街区旅游文化综合体、青城山芒城遗址公园、玉堂窑、熊猫主题文化产业园、“跑男”智慧科技运动园、都江堰文庙配套酒店等项目正在积极招商引资当中。

  万达龙头项目带动

  夯实国际旅游城市基础

  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落户都江堰市,世界级的文旅项目,全球顶尖的旅游产品,不仅填补都江堰旅游产业短板,而且将对都江堰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文旅结合,起到引领作用。未来将有高速、轨道交通等直达成都万达城,下了飞机就可从机场直达万达城。

  万达项目的建设,不仅促进了当地的城市、产业升级,而且极大夯实了都江堰的旅游枢纽地位,凸显了川西旅游集散地的中心功能。

  另外,万达项目选址在都江堰市滨江新区,将极大推动大青城文化旅游度假区的打造,带动发展文博旅游、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行业发展。在重大产业项目的带动下,中国·青城山世界康体养生旅游目的地和百万平方米品质酒店建设等一大批项目也在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加快。

  都江堰作为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先天的优势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也由此找到了产生经济效益的平台。可以说,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与都江堰市,互为发展助推器,相得益彰,万达借力都江堰世界双遗资源,成都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大趋势,提升企业发展,而都江堰凭借万达项目,夯实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基础。

中国漂流小镇都江堰市虹口景区 摄影:张红权

  丰富的旅游产品

  扩大都江堰旅游影响力

  除此之外,都江堰的文化兴旅举措丰富,配合中央电视台完成“都江堰休闲旅游”专题片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爸爸去哪儿》栏目外景拍摄工作,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成功举办清明放水节、国际漂流节、2015双遗马拉松热身赛、第一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以及国学夏令营等大型文化体验活动。

  今年下半年还将举办中泰文化周、国际音乐节等节会活动。策划推出“洞经乐演奏”、“熊猫快闪”、“八仙迎宾”等20余个文化体验活动,文化旅游的体验性和互动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挖掘本土文化,“柳街薅秧歌”成功申报为省级非遗项目,“传统金铜手工艺”成功申报为成都市级非遗项目;青城武术、洞经音乐、聚源竹雕都将登上都江堰旅游的前台。

  在龙池-虹口山地旅游度假区开展文化旅游科考项目,漂流、攀岩、露营、山地自行车等文旅产品不断丰富;推动普及“青城太极”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举办了“国际啤酒节”、“中国道教文化节”、“国际猕猴桃节”等节庆会展活动。

  众多特色各异,文化丰富的旅游活动,正在把都江堰旅游的影响力扩散到国内、国际。都江堰这座文化之城,旅游之城,都江堰也因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而迥然不同,异彩纷呈。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