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现代刘旦宅《诸葛亮像》图立轴

发表时间:2018-06-05 20: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现代刘旦宅《诸葛亮像》图立轴

  此画作于1984年,作者刘旦宅。

    此画装裱尺寸纵177.5厘米、横70厘米,画心尺寸纵97厘米、横60厘米,纸本,设色。 画面中诸葛亮双手交叉于胸前站立,右手握握羽扇扇柄。此画以细笔绘人物面部,略染淡彩,并以极其简洁的笔墨,高度集中概括的手法勾勒出诸葛亮羽扇纶巾,长身而立的姿态,仅以寥寥数笔便生动地刻画出武侯智计百出,神机妙算的高士形象。 上端作者题“万古云霄一羽毛”。款识“甲子秋刘旦宅敬造,武侯祠博物馆惠存,旦宅补题”。钤六印,引首钤一方印,白文篆书,文曰“吉羊”,右款后钤一方印,白文篆书,文曰“旦宅动静”,左款后钤二方印,上朱文篆书,文曰“旦宅”;下白文篆书,文曰“刘浑"”,左下钤一方印,朱文篆书,文曰“旦宅”,右下钤一方印,白文篆书。

  作者简介

  刘旦宅(1931—2011):原名浑,后改名旦宅,号海云生,浙江温州人。斋号知白堂。工书法,善诗词,擅画花鸟、古典题材及历史人物,笔意古朴脱俗,意味深远。人物吸取梁楷、牧溪之简笔技法,后融工笔、线描、泼墨为一体,擅画中国古典历史人物。花鸟学陈洪绶、八大山人。其主要作品有《曹雪芹生平》(组画)、《金陵十二钗》等。

  历史背景

  晋裴启《语林》载:“诸葛武侯与宣皇在渭滨将战,宣皇戎服莅事,使人视武侯,乘素舆,葛巾毛扇,指麾三军,皆随其进止,宣皇闻而叹曰:可谓名士矣!”奠定了后世文人墨客创作诸葛亮羽扇纶巾,挥斥方遒之名士形象的史料基础。 刘氏所引“万古云霄一羽毛”句,乃杜甫咏赞诸葛亮诗句中流传甚广的诗句之一。诗人以羽毛为喻,赞颂诸葛亮的品行、才智、功业独步青云,万古莫及。诗句与画家所绘简笔人物像相呼应,意趣高妙,发人深思,显示出画家对于画面结构与氛围烘托的高超掌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