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少不入川?“新文创”打破人才旧观念

发表时间:2018-07-30 11: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胖娃胖嘟嘟,骑马上成都,成都又好耍,胖娃骑白马……”这两年,短视频《胖娃上成都》持续走红网络。然而,这部融成都民谣、萌萌国宝、三维动画于一体的“新文创”作品,主创却是个广西姑娘。

  “我本来是学医的,但是来到成都后我就没法安静学医了,艺术、绘画、文创……都是我的菜。”广西姑娘黄春晖说,成都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创作“胖娃”的过程中,她看到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东西。利用新技术,深耕文化内容,像黄春晖这样的创业者越来越多。

  在17日下午于成都举行的2018新文创产业峰会上,腾讯研究院、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等发布了《中国新文创活力指数报告(2018)》。该报告通过产业活力、人才活力、传播活力、资本活力、政策活力、平台活力等指数特征,反映了2017年至2018年数字文创经济在国内100个重点城市的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的新文创产业活力四射。

  作为近年来流行业界的新概念,新文创旨在通过广泛的主体连接,利用VR、AR、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文化+科技”打造文创IP,重构文创内容生态。

  该报告指出,如果以文创产值的总量来算,北上广深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但综合各城市统计公报,去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杭州,达到19%,其次是成都,达到17%。

  游戏为这种高速增长贡献很大。纳入此次统计的国内100座城市中,成都、杭州等城市位列游戏收入增速的第一梯队。而据第三方市场情报研究机构Newzoo预测,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的收入将会达到275亿美元,约占全球游戏市场总收入的四分之一。

  “少不入川”,这是很多老辈人告诫年轻人的一句话。但如今,越来越多的95后开始用脚投票,以打破这一人才旧观念。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文化+科技”的融合,很大程度上使得各城市重新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新一线城市对年轻人尤其有吸引力。

  “从单个点位到整条街区,老百姓都能感受到文创的味道。”成都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卢勇表示,他感受到了政府促进文创产业崛起的推手作用,如集齐各类文创专业院校、搭建文创金融平台,鼓励金融机构与文创企业人才双向交流等。

  这样的氛围也给了黄春晖很大鼓舞,她说:“《胖娃上成都》上线以后,我们最近又在深入挖掘熊猫和成都文化,想要努力打造一个非常棒的IP,为成都、为中国打造精品熊猫动漫。”(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