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共建文明成都 共享幸福蓉城

发表时间:2023-04-03 1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居民青睐。文明成都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近年来,四川成都努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取得良好成效。如今,公园城市、善治宜居已成为城市名片,“开拓创新、开放包容、崇德尚实、达观友善”的城市文明底蕴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风貌,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仲春时节,草长莺飞,鸟语花香。俯瞰成都,绵延纵深的绿道、星罗棋布的公园、清澈见底的河湖……勾勒出生机盎然的瑰丽景象。崭新的城市生态地图,为市民闲适的安逸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

枣子巷已经成为市民游客热衷的网红打卡地。文明成都供图

  在金牛区抚琴街道枣子巷社区,绚丽缤纷的花卉、草花绿植掩映成趣,景观小品清新怡人,中医药主题文化体验层出不穷,让人流连忘返。但在几年前,这里还只是成都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内坐落着上世纪50-90年代的居民院落,建筑老化、管网缺失、交通混乱等问题屡遭居民投诉。2019年,枣子巷社区启动有机更新,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背街小巷,迅速蜕变为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示范街区。

  在四川天府新区鹿溪智谷公园社区,草木葱荣,河流蜿蜒,林水复合、蓝绿共生、人地相融的公园场景令人赞叹。围绕鹿溪河这一生态核心,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为主要方向的高技术服务产业生态带正在加速生成,生态、生产、生活和生命有机融为一体。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城市环境的变化推动人们生活方式不断转变。西望雪山,东看朝霞,风和日丽,全家出动去公园露营,春和景明,呼朋喝友围炉煮茶,昔日锦城之美优雅再现。

  善行,是城市文明内涵的彰显。乐观豁达的成都人,从来不缺令人动容的温情。

  入围2016感动中国人物的四川名医,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梁益建,十年如一日为脊柱畸形患者尽心诊治。过去几年,他带领团队帮助超三千多名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打开“被折叠的人生”。

  退休老兵董贵生,坚持30年无偿照顾27位阵亡战友的双亲,为他们养老送终。执着坚守只为一个承诺,多年相处,董贵生和老人们成为了彼此生命中重要的“亲人”。

  在成都,不仅有道德模范展示榜样力量,还有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大爱。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文明成都供图

  “遇到难处进店来,我能为你解决一顿温饱。”在成都锦江区庆云街,燃面馆老板毛兴海贴出的暖心告示,让窘迫的行人在寒冬里感受到浓浓暖意。

  “就是看到了,就冲上去了。当时没来得及考虑其他的。”在成都三环路金牛立交附近,当失控的货车撞上一旁的绿化带,车辆起火司机被困,生死一线,十多名过路司机挺身而出,将危在旦夕的货车司机救出。

  面对挥舞着菜刀的歹徒,执勤的辅警、下班回家的安装工、路过的生意人、送餐的外卖小哥、送菜的骑手、出差的外地人,6位没有交集的成都人,拿着铲子、牌子,奋不顾身冲了上去,合力制伏歹徒。

  “关键时候雄得起!”“暴徒面前不畏惧!”群体的挺身而出绝非偶然,它源于城市历史文化的滋养,道德培育长期涵养。

  有数据统计,成都每天约有3万人次通过成都志愿者服务平台——“文明兴蓉”参与文明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2100万成都人早已把助人为乐、扶危济困、见义勇为、救死扶伤、诚实守信等优秀品质作为内心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搭把手”“帮个忙”成为大家内心最自然的选择。

  让守望相助、扶贫济困成为文明风尚。成都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协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邻里中心、生活美学馆、党员综合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让党建、文化、教育、医疗资源有效整合。

“蓉城讲礼 遇见文明”百万市民学礼仪系列活动。文明成都供图

  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326个,实现社区全覆盖,一场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被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成华区下涧槽社区文明实践站、主题讲座、文艺汇演,丰富了居民的闲暇生活,邻里月台、仙姐在线、富森美文明实践基地的建设落地,让社区成为文明的磁场中心,群众感受到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成都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点、志愿服务示范点(基地)提升打造项目,整合全市优质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出近70项“服务菜单”,群众受邀点单,文明实践点下单,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接单,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文明实践活动按需下沉、分类下沉、常态下沉。如今,市民可在家门口听一场音乐会、逛一场文化展、上一堂音乐党课,可以在社区学习手编绳制作、插花、服饰设计,精神文明生活得到极大丰富。而“公园我来护·环保小课堂”文明实践活动、“绿道林盘义诊”健康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文创趣沙龙”文明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用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惠及市民群众,让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四川成都,正在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美好家园,让幸福可感可及。(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