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新华社】 有一种幸福叫成都

发表时间:2023-11-13 15: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在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成都已经连续14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

  2023年7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的致辞中指出:“成都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最具活力和幸福感的城市之一。欢迎大家到成都街头走走看看,体验并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成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

  在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成都已经连续14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一种幸福叫成都——它既是触手能及、妙而可言的人间烟火软实力,更是稳扎稳打、历久弥新的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这种“软硬兼备”的幸福力,也将是这座城市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张弛有度式幸福

  成都的幸福感,来自用力打拼与用心生活的相辅相成。奋斗中不失闲情雅致,舒缓间不坠青云之志。

  立于南方丝绸之路、北方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三大交通走廊和经济带交汇点的成都,数千年来包容并蓄、豁达安逸,既是繁华现代的西南大都会,又沁润着千年市井烟火气。

  在这个“离天堂最近的烟火人间”里,三教九流,会聚一堂,谈笑风生,不讲高低,“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

  在伴生焦虑的都市打拼中,松弛、包容、情绪稳定的“成都生活方式”,构成了一种特殊的吸引力。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正是以“安逸”著称的成都人,在高质量发展中亮出了响当当的“硬实力”成绩单。

  近年来,这座西部城市正以肉眼可见的加速度,全方位、高质量成长: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跻身超大城市行列;天府国际机场投运,成为京沪之后中国内地第三座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正在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推进,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位势能级加速提升。

  2022年,成都GDP超过2万亿元,成为中国内地第7个GDP超过2万亿元的城市,正式跻身“2万亿俱乐部”。

  2023年夏,成都成功主办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首个以开放形式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综合赛事——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为继北京和深圳之后中国大陆第三座“大运之城”。

  2023年10月,成都又成功主办了世界科幻大会,成为中国首个、亚洲第二个举办全世界最高规格“科幻嘉年华”的城市。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瞭望东方周刊》曾推出封面专题报道《奋进的成都正幸福》——在对各行各业成都人的大量采访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尽管“安逸”和“巴适”广为人知,但成都的运气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成都人自己拼出来的。

  有一种生活叫成都,也有一种奋发叫成都。幸福背后,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不懈劲头,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永无懈怠,更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

  双向奔赴式幸福

  成都,又是一座在飞速发展中始终重视民生细节的城市。

  “成都式幸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党委政府对人民幸福感的高度重视和市民对此产生的积极响应,双方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双向奔赴”。

  2023年重阳节前,成都在居民密集区推出了“适老公交”。车上不仅配备了装有放大镜、口罩、老年常用药品的“百宝箱”,整车的标识也选用了更大的字号,方便老年乘客识读。

  “适老公交”的司机,经过了专门培训:起步和停车要足够平稳,适应老年乘客身体状况;对周边环境要足够熟悉,能回答老人的各类问题;还要耐心细心,能帮助老年乘客找座位。

  一些“适老公交”线上还使用了特别定制的新车型:靠近车门的一块地板能够伸出车外形成缓坡,方便使用轮椅的老人上下车。

  所有这些适老细节背后,是一个充分“问需于民”的过程——成都公交团队一次次穿行于线路之上,反复测量站台尺寸,同时多方收集老年乘客建议,并与市政和交通部门配合,不断调整配置。

  “适老公交”,是如今成都老年人口中“最巴适的公交车”。“一老一小”生活是否舒心,更是这座城市持续关注的焦点。

  成都还有一个“明星”政务品牌——12345市民热线。之所以是“明星”,是因为它像企业客服一样,每个电话必有回应,市民和企业有事都愿意拨打。

  能做到“必有回应”,是因为成都市相关部门制定并落实了一整套制度机制保障——除了接线员7×24小时在线之外,现场解答不了的问题,会被详细记录并形成工单,派到相应部门处理,且需要在规定时限内回复。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下,还有一个“提速处置”机制。

  2023年初,成都又“上新”了“12345亲清在线”,相当于企业版的12345热线,企业有任何诉求都能打热线电话获得回复。

  “必有回应”背后“必有关切”,这种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模式,是每一个普通人和初创企业在成都这座城市获得的最“稳稳的幸福”。

  城乡一体式幸福

  “成都式幸福”,还是城市与乡村深度融合,农耕文明、现代文明和生态文明交相辉映的一体式幸福。

  成都有别于其他超大城市的特点,是“大城市带大农村”,2100多万人口中有400多万人常住乡村。成都因此发展出了繁荣的“现代都市农业”:农村除提供农产品外,更与城市高度融合,延伸为城市人创新创业、体验研学和休闲康养的广阔天地。乡村振兴与城市建设相互赋能、协同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与幸福感。

  山林田园之趣,被成都人玩出了新高度:油菜花海里涮火锅、橘树林中办婚礼、山间教堂听古典音乐会……在成都 “现代都市农业”的集大成之地——新津天府农博园,总面积达113平方公里,会展中心、大田展区、文创空间、特色街坊、林盘民宿一应俱全,“田馆相融,会产一体”,是“田间地头永不落幕的农博会”。

  2019年建成以来,天府农博园已成功承办各类展览展示活动300余场,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亿元。

  好生态催生新业态,成都平原特有的聚落形态——乡村院落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蜀风雅韵、百村百态”的川西林盘,不但成为了这座公园城市最美的乡村表达,也被修复改造为年轻人热衷去逛的时尚地标,衍生出了极具潜力的“林盘经济”。

  农耕,已经成为成都最时尚的IP。

  把“成都式幸福”进行到底

  城市不仅连接过去、承载当下,更启迪未来。让居民生活幸福将是城市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成都已经以超前的眼光,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占据了领先的位置。在幸福力上一马当先的成都,还将进一步把“成都式幸福”进行到底。

  2021年,成都市创新推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把“城市幸福感”这个宏大的概念,一步步落实于点点滴滴的施政细节之中,变得更有内涵、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2023年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深化提质之年。经过前期充分了解市民诉求,政府相关部门将市民建议转化为教育、医疗卫生、全龄友好社会营建、公园城市有机更新、公园城市品质社区创建、人才安居、文化旅游、全民健身、城市交通治理优化、生态惠民十大重点领域,共30类民生事项、533个具体项目,总投资6916.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7.68亿元。

  6916.32亿元虽是一笔不菲的投入,但时间将证明,它会是一笔回报率极高的投资。

  在深入追求幸福的旅程中,成都不断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把握动静相宜的节奏、投身热气腾腾的生活,从而让我们明白烟火气中自有追求、拓荒途中亦开繁花。相信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始终不断向上攀登的成都,必将永葆奋进之志,不断描绘出中国式现代化更加丰盈而波澜壮阔的万千气象。(来源:新华社  文丨郭奔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