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重走长征路、传统龙舟赛 “遗产日”一波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19-05-29 11: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彝族火把节

国家级非遗翻山铰子

  6月8日,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即将到来。记者5月28日从四川省文旅厅举行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宣传展示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四川省将在“遗产日”推出一系列活动,展示我省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届时,依托非遗资源,四川省将推出上百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结合四川省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118项文博活动也将在全省展开。今年的“遗产日”恰逢端午小长假,“百舟竞渡迎端午”系列活动也将在节前举行。

  展示非遗魅力 百余场活动“见人见物见生活”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结合主题,四川省在活动期间将推出100余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涵盖非遗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门类。

  6月3日至9日,“巴蜀工坊·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精品展”将在成都伊藤广场举办,展示非遗传统工艺精品和精湛的技艺以及面向现代生活的创新实践成果。广大市民不仅可以参观、体验互动活动,还可把心仪的非遗产品带回家。6月7日、8日晚,以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为素材,全新创作编排的大型民族歌舞《传承·创新》将在成都锦城艺术宫上演。这台演出提炼于四川汉藏羌彝民族特色非遗项目,结合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多方位展示四川非遗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更多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将在全省展开。省文旅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遗产日”的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全省的活动特别突出了参与性、体验性、生活化、社区性。届时,许多非遗传习所将面向社会开放;非遗美食展示既能让群众大饱口福,还能参与体验制作;戏曲、曲艺等传统表演类非遗项目还将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群众带去传统文化大餐。

  传承红色基因“重走长征路”助力革命文物保护

  除了非遗资源,四川省还拥有丰厚的文物资源。今年“遗产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四川省也将推出“重走长征路、翻越夹金山”等118项主题活动。

  6月8日,四川省“遗产日”文博活动主会场活动“重走长征路、翻越夹金山”,将在宝兴县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广场举行。宝兴县是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的起点,革命历史文化厚重,留存有丰富的长征文物,是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节点。此次活动围绕“红军长征”,将举办主场活动开幕式暨“重走长征路、翻越夹金山”穿越活动授旗仪式、红军长征在四川主题展、长征文化线路宝兴段节点形象系列宣传以及四川博物院流动博物馆走进宝兴等系列活动。

  这些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各地群众共同参与的革命歌曲串烧快闪,也有“重走长征路、翻越夹金山”万人签名,不但让革命文物得以保护利用,更让革命传统和文化得以弘扬和传承。(图/四川省文旅厅  文/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