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暖心“小黄人”:致坚守阵地的志愿者们

发表时间:2017-02-03 0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今年春节期间,近三十名志愿者留守成博。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加入文明劝导的行列,他们和安保部门强强联手,想出不少好点子。在他们的感染下,观众们自发地劝导身边人,还有萌娃前来助力呢!

  不仅工作走心,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还悄悄出谋划策搞了个“秘密行动”!

  哎?这群“小黄人”到底在做什么?快来了解这些天一起陪大家过春节的志愿者吧!

  和观众们一起过新年

  如果春节期间来到成都博物馆参观,一定会见到穿着黄色小马甲的他们。举着劝导牌,他们是文明领航员,走在展厅里,他们是行走的“GPS”。任何时候询问,他们都会耐心解答。他们是成博的志愿者,也是陪大家过新年的贴心“小棉袄”。

  据了解,他们都是这次大展定向招募的临时志愿者,不少人几乎天天来报到。甚至还有一位来自重庆的志愿者不远千里来成博服务,就是为了能在春节期间带给观众们更好的观展服务体验。

志愿者们还和安保人员一起合作

  除了日常的劝导和提醒,面临春节期间人流量骤增所产生的问题,志愿者们还和安保人员一起合作,想出了不少应对方案。其中,为解决一楼洞窟内闪光灯屡禁不止的问题,他们有了一个好点子。

  当一号厅开始放进观众时,保安会优先将他们引导向第285窟,志愿者们在观众排队进入285的时候,会先提醒大家关闭闪光灯,并告诉观众们如果发现有人不小心开了闪光灯,请互相提醒一下。

  令志愿者欣慰的是,大多数游客在拍照前都会先检查一下闪光灯是否关闭,不会操作的观众还主动求助。在观展过程中,有很多游客看到闪光灯还会进行制止。

  春节期间,正因为有志愿者的细致工作,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就连小朋友们也深受感染,主动申请来帮忙,成了“小小志愿者”。

  小小志愿者来帮忙

  举着劝导牌,穿着“加大号”的小马甲,两个萌萌的小朋友“空降”一楼大厅。

  小志愿者

  成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本是来参观成博的小观众,当看到志愿者们在展厅里劝导,也想试一试。于是,穿上“战袍”,抱着牌子,两个“小小志愿者”就上岗啦!

  站在入口的安检处,萌娃一下子就吸引到了观众们的注意力,也让大家一眼就看见了牌子上的提示语“请勿打开闪光灯”、“请勿在展厅里吃东西”、“请勿使用自拍杆”。许多观众们念着牌子上的字,互相提醒,一位年轻的妈妈甚至拉着自己的孩子告诉他要懂得遵守规则。

  小小志愿者的父母非常支持孩子们,认为这样的举动不仅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观展习惯,还能感染更多的观众,让所有人自然而然地加入到文明观展的行列中来。

带着礼物的志愿者小陈和他的伙伴们来到了讲解员休息区,开始分发糖果和玩偶

  志愿者众筹献爱心

  初六早上,一份意外惊喜被送到了讲解员面前。带着礼物的志愿者小陈和他的伙伴们来到了讲解员休息区,开始分发糖果和玩偶。

  收到礼物的讲解员们露出笑容,惊喜不已。

  “你们春节都没有回家,在成博为观众们讲解,辛苦你们了。”

  据了解,这事儿其实“预谋已久”。为了送上这份爱心,志愿者们从春节前就已经开始筹备。想为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送温暖的想法刚被提出,就得到了全体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大家尽自己所能,参加众筹,讨论采办礼物的细节。

  为了满足大家的愿望,他们的礼物都是“私人订制”。对于来第一次来成都过新年的敦煌、麦积山讲解员,他们送出熊猫布偶。为了犒劳辛苦了一个春节的保洁人员,他们送出了红包。听说安保人员想吃点儿“肉”,他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超市采购熟食准备让大家“吃个饱”。

  这一小小的善举让工作人员感受到了大大的温暖,也让成博里的中国年更加温馨。(图/文 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