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暴雨中的成都暖心画面刷爆朋友圈 网友:彩虹也不及成都人美

发表时间:2017-07-17 15: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7月13日傍晚,一场暴雨突袭成都,多处狂风肆虐大雨倾盆,不少市民措手不及,下班路上狼狈不已。然而在雨中,各种暖心的小故事不断上演,有大叔踩入积水中扒开覆盖在下水道口的垃圾;有女孩默默给雨中执勤的交警送上一把伞;有小伙子在雨后一一扶起倒了一地的共享单车;有一群好心人跳入积水的隧道,帮忙把汽车推上去……平凡的小事瞬间刷爆了网络,引来众人点赞,网友们纷纷表示,雨后彩虹再美,也不及成都人美。

网友@右手书生爆料,一位市民路过堵塞的下水道,俯身捞起垃圾,让排水流畅!图片来源:成都发布微博

网友@右手书生爆料,一位市民路过堵塞的下水道,俯身捞起垃圾,让排水流畅!图片来源:成都发布微博

  他在雨中掏下水道口 积水排走他却湿透

  13日下午6点16分,网友“右手书生”下班经过科华北路,正好看见了一位在暴雨中捡垃圾通下水道的大叔,他拍下照片发到微博上,该条微博迅速被转发,网友拍手点赞。记者14日联系上“右手书生”,了解到了事情的详细经过。“右手书生”告诉记者,当时他乘坐6路公交车,在章灵寺站下车。正值下班高峰期,公交站人非常多,而这时也是暴雨最大的时候,下水道被树叶等垃圾堵住,积水很深,给大家造成很大不便。

  一位大叔打着伞蹲在积水中捡起垃圾,放到街沿上,积水很快顺着下水道就流走了。“右手书生”表示,大叔没有穿工作服,应该就是一位普通的路人,他穿着拖鞋,撑了一把伞,手里还拿了一把,估计是看到下雨了,出门给家人送伞,路过章灵寺发现积水,便自己动手排水。“我在车站停留了一分多钟,大叔一直都在忙碌,我就拿手机拍了几张发到网上。直到我离开时,他都还在那里捡,之后的事我就不清楚了。”“右手书生”说虽然只是偶遇,但这个陌生的大叔感动了他,也感动了大家,淋了一场雨,身上是湿冷的,心里却是暖的。

暴雨过后,一位美女徒手清理窨井盖。图片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暴雨过后,一位美女徒手清理窨井盖。图片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他们之间没交流 助人为乐配合默契

  无独有偶,桐梓林北路,一位女孩也做着同样的事情。她脱下鞋子赤脚站在积水里,俯下身子扒开井盖上的树叶,让雨水能顺利流走。在大雨滂沱的路口,另一位女孩走到路中间,把伞拿给执勤的交警。路人刚开始以为是交警的女朋友来了,之后才反应过来原来是个陌生人。交警回过神来想把伞还给女孩时,女孩已经转身离开。“成都妹子心真好。”“成都美女不仅长得美,心更美!”网友们评论转发,正能量不断扩散。

  暴雨来得太快,人南立交桥下积水了,一辆车被迅速淹没并熄火。司机乱了阵脚,没想到突然来了七八个好心人,大家不顾齐腰深的积水,毫不犹豫走上前,合力把车推出来。虽然一身都湿透了,但大家嘻嘻哈哈,不亦乐乎,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很开心。一家甜品店里,小哥一个箭步冒雨收起广告牌,以免砸伤路人,风太大帽子都吹飞了。雨过天晴,共享单车散落一地,几个小伙子自发扶起单车,再挨个摆放整齐,陌生人之间没有过多交流,但他们配合默契,摆好车子后便各自离开。

  他们在暴雨中坚守 温暖风雨中的人

  网友“Real happiness”13日被公交车师傅感动到了。没带公交卡也没有零钱,眼睁睁看着车来了,要去换零钱也来不及了。那么大的雨,又堵车,错过这辆车不知要等多久,她只好尴尬地告诉师傅自己没带零钱,结果师傅霸气回应,“上车,找个干的位置坐到。”简单粗暴10个字,感动得她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不管狂风暴雨还是骄阳酷暑,有一群人总在坚守,维持城市的秩序。公交车司机、交警、电力工人、快递小哥……暴雨中他们的身影更加清晰。13日的暴雨中,很多网友不约而同地拍下雨中交警执勤的画面,并戏称一分钟从“焦警”到“浇警”,调侃的言辞间也是满满的敬佩和心疼。外卖小哥脱下鞋,推着电瓶车坚持送餐的画面也是太美,即使饭淋湿了也必须给个五星好评。暴雨还导致东大街和红星路附近的变电设备短路,网友发的爆燃视频吓坏了“警察蜀黍”,赶紧顶着狂风暴雨去排查情况,并迅速通报真相让大家安心。电力工人也是忙坏了,记者了解到,暴雨时市政照明工人对人民南路二段、双桂路等积水严重的路段进行路灯断电处理。直至14日凌晨6时,紧急抢险队伍仍在持续加班,抢修照明设施。

  记者手记

  成都从不缺感人故事 “网红”市民层出不穷

  7月13日的暴雨,成都人的凡人善举席卷网络,淋成落汤鸡也是满满的正能量。而就在10天前,类似的事情刚刚发生过,热心小哥雨中扶老人的善行被南方都市报、中国日报等多个媒体微博转发。7月3日下午,成都突降大雨,天府广场地铁站发生暖心一幕,一位小哥为乞讨老人撑伞,并扶着老人一步一步走下楼梯,到地铁站里躲避。老人步履蹒跚行动缓慢,小哥充满耐心,陪着他在雨中站稳每一步。该段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们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成都人真的很善良呢”“小哥哥好帅”“成都的好人真多”。

  十天之内,成都人两度因为暴雨而红遍网络,不是因为降雨量大影响范围广,而是因为面对突发状况,成都人相互帮助主动作为的举动令人感动。

  成都的“网红”层出不穷,作为成都人,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都会由衷骄傲,这座拥有优良传统的文明城市里,从来都不缺乏感人的故事,那些感动网络的主角,就是这座城市里最可爱的普通市民。(成都日报 记者 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