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深入推进老旧院落改造 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发表时间:2018-07-11 09: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市房管局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主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围绕“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全面提升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工作主线,助推城市宜居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双提升。

  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市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提出的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要求,聚焦群众安居问题,深入实施社区治理“五大行动”,持续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作为“全面落实年”重要内容,为推动各项要求部署落地落实,该局将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完成今年全市300个老旧院落改造。

 

  全面落实目标任务 加速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工作

  今年完成改造300个老旧院落

  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后,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市房管局系统分析、科学研判,加速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工作,2017年9—12月,全市完成老旧院落改造648个;2018年1—6月,纳入年度目标的300个老旧院落完成了民意调查征集和自治组织建立、物业管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等长效机制建设,47个院落完成硬件改造,其余院落正按计划加快项目招投标并进场施工。对照上半年目标进度要求,全市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推进顺利。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面落实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推动老旧院落改造任务落地落实,市房管局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召开区(市)县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协调推进会议,部署落实工作,并加强日常工作对接,协调市经信委、市水务局等推进老旧院落水、电、气及雨污分流等专项功能性改造。在上下联动推进下,一批有品质、有活力、有文化、有秩序的院落涌现,收获了居民们的点赞认可。

  “这确实是项民生工程。”蓓蕾中巷1号院居民刘叔叔对院落的新面貌赞不绝口;“以前哪儿有地方给我们锻炼嘛。你看现在,路面平整,花台干净,车子有地方停了,啥子都整得归归一一的。”刚在小区里打完乒乓球的枣子巷47号院居民张大爷一脸心满意足,“这下可以好好在这里乐享晚年啦。”

  助推社区治理 落实“中优”部署

  老旧院落改造服务天府锦城建设

  自2015年“四改六治理”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市房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牵头协调各区(市)县完成了全市2864个老旧院落改造。通过“硬件配套完善+长效机制建设”的双向改造,在满足居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院落宜居品质得到了质的提升。

  “这里一套二的房租之前是1000多元。院子改好后,房租升到了2000多元,依然有很多人来咨询。”飞龙巷6号院的居民陈婆婆说:“房租是小事,最重要的是看着院子里干净整洁,我们也很顺心。”环境好了,心情好了,居民的安居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宜居品质,老旧院落改造被纳入了社区治理“五大行动”。围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和“中优”等总体部署,按照老旧院落改造三年计划,今年,全市老旧院落改造工作还将全面服务天府锦城建设。

  “预计到2020年,完成青羊区、锦江区、武侯区等天府锦城区域内老旧院落改造182个。”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工作将坚持“文创+”的思路,将“天府文化”、“蜀都韵味”等文化元素充分植入老旧院落改造中,加强历史文脉的挖掘和传承,打造多个地域文化示范院落建设,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要求。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贯彻落实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市房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工作,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确保全市老旧院落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对标上海、广州等城市“微改造”等先进举措,“高标准出高质量。我们将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紧扣我市实际制定老旧院落改造指导标准,着力完善地下管网更新维护、居民水电气供给、绿色环境品质再造等功能改造元素,补齐民生短板,积极回应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作出贡献,让人民生活更宜居,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上述负责人表示。

神仙园

  点位一

  高新区芳草街道紫荆社区神仙树南路11号神仙园:

  硬件功能提升

  院落越变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

  “半年多以前,这里面路很窄,汽车乱停乱放,墙面也在脱落,绿化啊、安防啊都是问题。”在神仙园住了10多年的刘阿姨见证了小区的“蜕变”,“现在真是焕然一新,巴适多了!”

  走进神仙园,院内宽敞明亮,中间是由绿化带围成的小花园,里面放置着不少座椅,可供居民休闲纳凉。机动车则整齐地停在四周,秩序井然。楼房外墙面穿上了“新衣”,路灯、监控摄像、门禁、一户一表等设施设备也一一添置和完善。对于小区的“新生”,和刘阿姨一样,其他居民也十分满意。

  “细数起来,该院落改造内容包括外立面贴砖、安装雨棚、防护栏更换、楼道粉刷、绿化带改造、非机动车棚改造、门卫室改造、大门改造、铺设沥青路面、新建垃圾池、自来水户表改造等。工程于去年11月进场施工,今年1月完工。”芳草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神仙园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院落,坚持“改不改、怎么改、改成什么样都由群众说了算”的原则,院落改造的每一个环节,从改造申请到工程立项,从工程施工到竣工验收,都充分收集并听取居民的意见。“比如,进场施工前,便就改造项目及改造方案多次召开听证会。社区、街办、居民、设计公司等都参与进来,围绕改造内容及设计方案,询问了居民的意见。”

  改造后,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院落自治组织之间也分工明确、通力协作,一方面积极宣传及组织居民筹集院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一方面制定了居民公约并进行长期公示,还设置了院落公开栏,定期对院务进行了公开。

虹波苑

虹波苑

  点位二

  成华区建设路街道建兴路社区虹波苑:

  注重景观打造

  绿色让院落焕然清新

  “熔炼工序在生产镍炼”“钢带生产工序”“一九九二年虹波公司天然氯制氢工作间”……走进虹波苑,文化墙上一组颇具年代感的图画特别引人注目。作为东郊工业文化的重要组成,虹波苑在改造中格外突出对东郊记忆的传承。据了解,该小区建成于上世纪末,是街道重点试点院落,于今年5月底初步完工。改造后的院子在文化氛围、绿化环境、硬件设施、长效管理等各方面实现了整体提升。

  雨过天晴,虹波苑里一股清爽洁净的气息。院子虽然大,却是一步一景:这边花团锦簇,杜鹃开得正娇艳;那边绿茵小道,石桌石凳点缀其间;再往前走,绿树枝繁叶茂,颇有曲径通幽之意。“按照‘居民点菜,政府买单’的模式,我们对6处花园进行了整修,栽种乔木50余棵、铺贴草坪1100多平方米。”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除了给居民优美的绿色生态环境外,还进行道路黑化4200平方米、围墙修整500余米、墙面涂鸦400平方米,电缆沟整修140米,改装路灯32个,新增楼梯灯25个,修正排水沟900多米,以及新建连心驿站60平方米,新增垃圾房一个等。

  现在环境优美,给人清新宜人的氛围;道路宽敞,保证了消防通道畅通;车位标识规范,机动车整齐地停放在侧;雨污排放畅通,再没有以前出门“淌水”的情况;清理陈积垃圾、填补坡道、添置健身器材等细致的安排,也着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确实是件民生工程,我们很满意。”老住户杨爷爷不由得点赞说。今年,建设路街道还有4个老旧院落将完成改造。

中道街36号院

  点位三

  锦江区书院街街道庆云社区东较场25号院:

  传承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进老旧院落改造中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东较场25号院、中道街36号院、庆云北街59号等改造后的老旧院落中,弥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气息,而这俨然成为了书院街街道改造老旧院落的一大主题和特色。

  “这24个字看似简单,却蕴藏着深刻的内涵。因此,我们希望将这样正确的价值观根植进老旧院落改造中,一方面为居民们营造正能量的社区氛围,一方面也能‘上接天线’”。书院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浮雕、文化墙、宣传栏、宣传画等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的主要形式,25号院很快也将拥有这样的文化墙。

  据了解,该院落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30多岁”的高龄院落。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年久失修等问题突出,居民改造意愿十分强烈。“院子大部分为租住户,要征集到业主意见还是不容易。通过我们和社区上门入户征集、发放调查表、召开坝坝会等形式,最终征集到了居民们的改造意愿和改造意见。”上述负责人说,6月中旬,施工队正式进场施工,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街道、社区、居民代表监督委员会、第三方工程监理和院委会对施工进行了全面监督并做好协调工作,确保改造最终效果满足设计要求。目前院落改造已完工,文化墙、绿化、路面沥青等改造效果一一呈现。(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