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全城“爱卫”总动员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发表时间:2024-04-15 14: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今年以来,成都市深入推进“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传播城市文明形象,推动“文明是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理念深入人心,引导人人争当文明践行者、城市代言人。

  今年4月是第36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爱卫办联合各级单位、区(市)县等,结合4月“文明月月行·文明卫生”倡导活动主题,在全市广泛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文明健康知识科普等内容为主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引导全社会提升健康素养,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

  共同践行,共建共享健康成都

  4月11日下午,以“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为主题的四川省暨成都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龙泉驿区东安街道书香广场举行。据悉,活动由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办,成都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承办。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做宜居家园的建设者、自身健康的守护者,共建健康城镇、共享健康生活!”启动仪式上,运动达人、市民代表与健康家庭代表发起倡议,倡导大家共同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共建共享文明健康成都。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全市将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和实践活动,大力实施百千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探索形成与成都超大城市发展实际相适应的健康城镇建设推进新模式。

  “您好,请往这边走。”“您好,停车场请直行。”20余名来自四川职业护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现场,热情地为人们提供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爱卫知识展板宣传、义诊咨询、腰围体重测量等展区,健康体验和在线有奖答题互动将活动推向高潮,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扫码答题。丰富多彩的活动巧妙地将运动与健康科普知识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与现场群众等200余人还参加了“身体轻盈、生活美好”健步走活动。

  全城“爱卫”总动员

  集中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4月以来,各区(市)县、各单位通过宣传展板、短视频、线下讲座、知识竞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精准科普宣传,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健康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讲卫生,保健康,早早起床早睡觉;勤洗手,勤换衣,预防疾病身体好……”在四川天府新区开展的“文明月月行”文明卫生主题活动现场,一段脍炙人口的文明行为顺口溜将活动推向高潮,人们情不自禁跟着学起来。

  此外,《垃圾分类情景剧》《爱护环境微宣讲》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地将生活垃圾分类等知识植入现场互动问答中,潜移默化传递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生活理念。

  在互动体验区垃圾分类、健康知识科普等文明卫生集中宣传展示点位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热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现场还开展了健康咨询、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成都高新区发出爱护环境卫生文明倡议,组织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干部职工,物业商户及居民群众等2500余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积存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共建健康人居环境。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仙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微网格员及成都理工大学数理学院志愿者走进机车馨苑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打扫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卫生,从我做起。在郫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团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健康宣传资料,耐心解答关于健康生活的疑问,并引导群众关注个人卫生、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和文明卫生行为的重要性,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健康,共同营造整洁、卫生、美丽的城市环境。

  在大邑县开展的“2024年世界卫生日暨文明月月行'文明卫生’主题活动”上,医护工作人员与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教等形式,为过往群众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控、三减三健、慢性病预防、烟草危害、艾滋病防治、心理健康等健康知识。

  “要养成文明卫生的习惯”“要积极主动维护良好的环境卫生”“垃圾要及时处理”......青白江区大同街道一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上门入户为居民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双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走进社区,将清洁环境卫生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理念送到居民身边。武侯区簇桥街道龙井社区开展了为居民提供血糖血压免费检测、中老年常见疾病预防指导等文明实践活动。

  在新津区开展的“深化移风易俗 倡导健康生活”文明实践活动中,健康知识“大比武”互动环节吸引了群众参与,通过设置题卡、有奖竞答等形式,植入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慢性病的原因、日常生活中如何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内容,提升人们对健康管理理念的认识。

  下一步,成都各区(市)县、各单位将持续开展“文明月月行”文明卫生倡导活动,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动员社会团体、家庭、个人等积极参与,开展“绿色出行”“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文明健康主题体验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动。同时,还将对烟头随地丢弃、垃圾乱投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宣传教育和文明劝导,引导群众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讲文明、守公德、树形象

  持续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