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助力儿童心理问题预防 成都高新区“家长学院”家庭教育沙龙开课

发表时间:2023-08-14 15: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8月13日,成都高新区“高新家长学院”开展“儿童心理问题预防”家庭教育沙龙,围绕“正念养育”话题为家长们的育儿烦恼支招,引导全社会积极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状况,培养未成年人形成积极、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来自成都高新区各社区的38名家长参加活动。

  据了解,“正念养育”是指父母有意识地、不加评判地、带着善意和爱地留心当下孩子的状态,平复不良情绪、处理负面想法,以平和的态度面对养育孩子过程中出现的压力情境,让孩子对情绪有更强的承受能力和灵活处理能力。

  活动邀请了国际认证正念养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高级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唐梦为大家进行分享。“在现实的养育过程中,许多家长倾向于语言说教,实际上这是一种无效沟通方式。”唐梦说,在儿童的沟通体系中,视觉沟通占比高达55%,包括表情、身体动作及眼神的接触,听觉占38%,包括说话的语气、语态,而语言的说教仅占7%。“正念养育”所推崇的家长以具身体现的方式,去引导和影响小孩,正是能够代替说教去跟孩子建立连接的最科学有效的方式之一。

  活动中,唐梦为家长们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孩子产生不同负面情绪的原因,并引导家长们加深对孩子在情绪失控时出现的行为认知。“孩子的焦虑情绪是因为将事件的后果设想得很严重或者身上任务繁多且缺乏规划”“怯懦情绪的产生则来自于害怕破坏关系、害怕受到伤害”“拖延心理是因为做事过于追求完美、把事情想的太难太复杂,但又缺乏规划能力……”唐梦引导家长们沉浸式体验情绪练习,包括关注当下、对抗压力等等,并为大家推荐了适合亲子互动的游戏。

  “这次活动真的给我很大的感触,我一直在挑孩子的毛病,但实际上是我没有学会如何跟孩子沟通。通过正念养育的学习,我相信我会慢慢变成更好的家长。”一位来自桂溪街道吉泰社区的家长分享说。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在“高新家长学院”品牌下,已开展4期儿童心理关爱类活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儿童心理健康工作,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持续策划有效提升家庭幸福感的高品质活动,为高新儿童成长保驾护航。”高新家长学院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