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笑语连连迎新春 高新区道德讲堂讲春节民俗

发表时间:2015-02-25 13: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成都文明网讯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猪肉……”春节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组织开展了“谈古论今话道德——春节民俗篇” 道德讲堂活动。巴蜀笑星陈林来到现场,活动涵盖朗诵春节经典、宣讲春节传统文化、互动交流春节习俗、赠送吉祥春联等环节,居民群众一同迎接新春的来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身着中国红服饰的陈林老师引领居民群众齐声。随后讲解了屠苏酒、桃符、贴门神对联等春节传统习俗。

  当陈林老师围绕春节习俗的话题,时而唱起形象生动的民间歌谣,时而与群众互动问答,时而喊出一段节奏流畅的说唱,丰富的肢体语言,加上本土气息的讲述,赢得了居民群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让活动现场充满了节日喜庆。

  在互动交流环节,居民群众和主持人共话春节体会。有的居民认为时代不同了、过春节也应该不一样;有的居民则认为,尽管时代在变化,但春节的核心价值应该继承,应该常回家看看,阖家欢聚。

居民群众手握春联 共迎新春佳节

  居民张大妈对她在乡下过年的情景至今仍念念不忘。“我们以前每到过年,很多人在一起杀年猪,做大扫除,一大家人围在一起吃自己做的年夜饭,正月里穿新衣服走亲访友耍龙灯,好有年味哦。”社区工作人员小颖告诉记者,“每逢佳节倍思亲,传统风俗很有意思。平时工作忙,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太少,我最盼望的就是和父母共度春节。”

  最后,成都高新区道德讲堂主办方还为参与活动的群众每人送上了一幅春联,表达对大家的新春祝福。 (安琪 付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