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龙泉驿区洪福村的“三美”新模样

发表时间:2015-12-17 0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洪福村‘三美’新村建设搞得不错,各项工作都达到了相关标准。”日前,龙泉驿区黄土镇洪福村通过了市级相关部门“三美”(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新村验收。昨日,记者来到该村,清新文明的乡风扑面而来,“三美”新村正绽放出动人的容颜。

  风尚新美

  普通村民成学习榜样

  卢胜平是8组一位普通村民,但在不少村民眼里,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好儿媳。前两年,卢胜平的婆婆患病住进了医院,已年过六旬的她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在医院前前后后照顾了近一个月。“我们人人都会老,尽自己所能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对于村民将其评选为“孝老敬亲典范”,卢胜平这样说。

  在洪福村村委会小院里,有一个长长的文化长廊,在这里,普通村民也成为主角:4组村民陈全坤常年带领周边五十来位村民从事建筑行业,大家都选他为致富之星,7组组长李华银不但干好组长工作,还在外承包工程带动组员就近务工,大家评选他为敬业奉献典范……今年以来,洪福村先后组织开展了“好儿媳评选”“好公婆评选”,并在下半年组织开展了“文明院落”“文明家庭”的评比活动,在全村树立文明新风尚,充分展现洪福村人人幸福的新生活,同时,“全民阅读”“读书家庭”“读书个人”评选活动也在全村如火如荼地举行。

  环境秀美

  村容更加整洁有序

  好农人有机农业园有一部分建在了洪福村,行走其间,月季搭成的花架已经渐渐成型,人工湖里水波荡漾,野鸭翻飞,大片蔬菜绿油油地铺向远方,浓浓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这儿是我们洪福村的一张名片,既提升了农业发展的品质,也让村民就近务工挣钱。”村两委工作人员欧仁波带着记者在人工湖和蔬菜大棚内穿梭,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已经成型的好农人有机农业园,行走在洪福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房前屋后收拾得整齐亮堂,而在村委会的小院里,一个区域已经被开辟成了健身广场,各种健身器材整齐安放,茶余饭后,不少村民都会在这里聊天、健身。

  同时,在镇财政的支持下,村里今年对辖区内2.2公里的主道路进行水泥路面硬化,并对深沟河、东支九尾段河道进行常态化清理整治,使河道整洁美丽,全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生活富美

  种植务工多渠道增收

  “大家动作快一点,马上时间就到了。”昨日上午,黄土镇洪福村的一片菜地里,老组长吴冲修对地里正抬着白菜上车的村民大声吆喝,他们身后,是一片收获完了的白菜地。

  吴冲修原是6组组长,去年退下来后的他并没有闲下来,反而更忙碌了,现在他在好农人农业园里管理着四五十位工人,下种、耕耘、收获,每一项工作都由他来具体安排。这四五十号人全是附近的村民,按照每工作1小时9元计算,村民一天一般能挣到70多元,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的收入。“大家还是干农活,但收入更有保障了。”在一个小本子上记下当天白菜的产量,吴冲修笑着对记者说。

  6组村民吴友国在深圳创办电子商务公司,走上创业路;14组村民兰龙贵在洛带创办驾校,既为村民学车提供方便,更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好农人为村里一两百位“5060”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种植蔬菜、水果,村民的收入逐年上升……通过勤劳努力,洪福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越过越甜。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