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陈岳叔叔与孩子们定下70年约定 将《弟子规》诵读350遍

发表时间:2015-12-18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陈岳

  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与推广者。自2002年起,陈岳就致力于国学启蒙教育和经典诵读辅导。先后被聘为“成都市未成年人保护形象大使”,“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等。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昨日,伴随着《弟子规》的诵读声,上课铃声响起,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承办的2015“名师一堂课·国学进校园”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在青羊区光华小学开讲。本次课堂由青羊区光华街道党工委协办,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陈岳担纲。时而动画音、时而普通话、时而成都话,陈岳叔叔的国学课,让孩子们或捧腹大笑,或认真诵读。 

  孩子们学道理 老师学讲课方式  

  “父母呼,应勿缓”“亲有过,谏使更”,陈岳叔叔结合家庭小故事,告诉孩子们与父母相处之道,怎样和父母沟通,怎样劝谏父母做得不对的事情。课堂上,孩子们听得心悦诚服。“我回家要把今天陈岳叔叔讲的故事讲给妈妈听,等寒假我回到家乡,也会给那里的小朋友们讲。”该校二年级三班的加友珠说道。

  “别说孩子们很激动了,看到陈岳叔叔我也特别兴奋,读小学那会儿我可喜欢看他的节目了。”二年级四班班主任刘奕介绍,听陈岳叔叔的课,她的收获特别大。她说:“我以后也要学着陈岳叔叔的说话方式、说话语调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争取把课上得有声有色。”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国学经典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诵读经典、打牢国学根基,既能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又能在潜移默化中让核心价值观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孩子们,敢不敢跟陈岳叔叔打个赌呀!如果你们现在把《弟子规》读350遍,记住是350遍哦!那么请相信陈岳叔叔,70年后你们78岁时,也一定还能背出《弟子规》。”随着陈岳叔叔定下的70年约定,下课铃声缓缓响起“缓揭帘,勿有声,宽转弯,勿触棱……”陈岳叔叔解读《弟子规》的课堂也接近尾声。

  国学经典树立正确价值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国学经典需要传播,更需要普及,光华小学有75%的学生来自进城务工家庭,特别期待更多的国学教育资源进来。通过此次国学进校园活动,可以帮助小学生们走近国学、亲近经典、从无到有,由易到难,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才能继承和发扬好中华传统文化,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青羊区光华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成都晚报记者 王雪钰 摄影 文豪

  校长点评 

  学生耳濡目染

  营造国学大环境

  “目前,我们学校的国学教育还属于起步阶段,我们着力于‘一文一武’打造出本校的特色,文就是国学经典的教育,武就是引进川西民俗体育进校园。”光华小学校长杨俐介绍,光华小学开展国学经典的晨读、暮读,午休时间校园广播也会播放,就是希望学生能耳濡目染,沉浸在学国学的氛围中。同时,光华小学编写了与国学相关的家本教材和校本教材,不仅让孩子在学校学习,还将家本教材带回家,和父母一起学习国学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