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龙泉探索流动道德讲堂"3+2+1+1"模式 将坝坝电影和道德讲堂结合

发表时间:2014-07-24 07: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一位勇擒持枪歹徒的‘80后神探’的故事,他是我们龙泉的一名普通‘捕快’,他叫陈靖……”昨日傍晚,龙泉驿区万源路社区广场上,一场特别的“坝坝电影故事会”吸引了上百群众的参与。听故事看节目还能品味经典电影,这样的形式让大伙儿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好。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泉驿区结合本土特色创新道德讲堂开展形式,将坝坝电影和道德讲堂相结合,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流动道德讲堂”,以丰富的活动内容提升了讲堂活动水平,吸引了更多当地群众参与到活动中,进一步扩大了道德讲堂的影响力。

  创新“3+2+1+1”模式

  传递道德力量分享感动

  每周两场,每一场都有3个文艺节目、2个好人故事、一部公益广告宣传片、1部主题电影。这就是由龙泉驿区在我市创新性开展的“坝坝电影故事会”流动道德讲堂“3+2+1+1”模式。

  “文艺节目是由当地群众自编自演,取材于身边人身边事;好人故事由咱们龙泉驿区的道德模范人物亲自讲述……”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道德讲堂活动与好人故事巡演相结合,将道德故事宣讲与文艺节目演出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民生工程电影放映相结合,探索出“3+2+1+1”活动模式,即以3个文艺节目、2个道德故事、1部道德宣传短片、1部主题电影为基本模式,中间穿插道德歌曲合唱、道德经典诵读、道德资料宣传等环节,让“流动道德讲堂”道德故事讲师队伍走进社区(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事例、身边人的事例来影响和感染他们,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将本土道德模范人物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更多人。

  据记者了解,龙泉驿区还整合“百姓讲师团”、社会各界志愿者等优质人才资源,邀请龙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加入道德宣讲活动,建成了道德故事讲师队伍,让现场宣讲形式有创新、内容接地气、效果不打折,通过普通人讲好人,好人讲好人,好人讲自己的方式,让身边“平民英雄的凡人善举”得以再现,倡导市民与道德模范同行,弘扬崇德尚善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

  道德讲堂到群众中去

  塑造品牌精神家园

  该区“坝坝电影故事会”流动道德讲堂“3+2+1+1”模式的创造性开展,将群众到道德讲堂中来转变为道德讲堂到群众中去,尤其是到缺乏固定场所的社区(村)中去,利用市民晚饭后散步的空闲,吸引各年龄阶段市民参与其中,使得道德讲堂更加深入基层、贴近人心,成为群众学习和交流的精神家园。

  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龙泉驿区“流动道德讲堂”更加注重使用群众的语言,在道德故事宣讲中融入方言俚语,用浅白、朴实的语言讲述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文明理念。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该区“流动道德讲堂”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树立起了亲民的形象,深受群众喜爱。

  “今后龙泉驿区将继续大力开展‘流动道德讲堂’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塑造有龙泉驿区特色的‘流动道德讲堂’品牌,为群众带去更高品质的精神飨宴。”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他们还将采取更多的宣传方式,搭建传播平台,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在龙泉驿区家喻户晓。(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