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又是一年团圆时 不同年代的人讲述记忆中的中秋故事

发表时间:2014-09-03 12: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又一年中秋时节,又到了家人团聚的日子。对于中秋你是否有深刻的记忆?中秋在你心中是什么样的?你的中秋期待是什么?对于这样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中秋对孩童来说,可能是可口的月饼;对子女来说,是回家和父母团聚的日子;对游子来说,中秋是对家人和亲情的思念。中秋来临之际,成都文明网采访了不同时代及不同职业的人,讲述他们的中秋故事及对中秋的期待。

    树丫丫 33岁 女 公司职员

  妈妈说,一家人在一起吃月饼才能看到嫦娥!

  我是在北方农村长大的,小时候的农村相对来说比较穷,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中秋节是在10岁左右。那天晚上天气比较冷,我已穿上妈妈为我做的新棉袄,拿出亲戚送来的月饼,那时在农村平常是吃不上月饼的,只有中秋晚上才能吃到。妈妈说只有中秋晚上一家人在一起吃月饼才能看到嫦娥! 

   安琪  40岁 女 公司职员

  出嫁女儿回家的日子

  在川南老家农村,中秋不如春节那样隆重,但它和端阳一样,也是一年中令人向往的一个节气。这一天,出嫁的女儿都要和丈夫一起回后家(娘家)与父母团聚。女婿会准备一些礼品给丈母娘,月饼和鸭子是不可少的。提着礼品,一路上都会有熟或半熟的人打招呼:"送节来了啊?"啊,啊,你过节闹热哈"。女儿要回家的人家总是把大门敞开着,炊烟早早地在房顶缭绕开来,鸡被狗迫得房前屋后翻飞,好不热闹。而没有女儿或今年女儿不回来的人家,大门总是半开半关,临近晌午了,主人也懒得煮饭,狗在屋门口趴着,鸡在墙角啄食。女儿女婿不回来送节,不仅冷落了这一家的父母,更让左邻右舍凭空生出好些无端的猜测。

    燕子 28岁 女 淘宝店主

     祭月亮菩萨 一家人围桌而坐赏月拉家常

  小时候过中秋还是挺有意思。不管家里有多忙,到这一天都要闲下来团聚,在外的人都要回家来吃顿团圆饭。家里父母一般会在中秋前几天去赶场,去集市买月饼。那时候我们家在农村,家里还很穷。

  小孩子到了中秋最大的期盼便是能吃到月饼。大人们在这一天一般会放下家里的农活,早上起来便开始准备丰盛的饭菜,为晚上的团聚做准备。农村院子一般是几户人一起住,一般都要把院子里的邻居请到一起,吃饭喝酒。吃完饭后,爸爸妈妈就要将家里的小方桌搬到院坝里,然后摆上月饼,再把自家种的橘子摘几个放盘里,再把自家地里种的花生端一盘。然后大家就开始祭拜月亮菩萨。希望月亮能一直照着你,以表示平安。祭拜完以后,一家人就围着方桌而坐,乘凉、吃月饼、赏月、闲聊......后来随着生活越来越好,搬进了城市,相聚的日子反而变得少了,对节日的概念也越来越淡。现在再回想小时候的中秋,虽然简单贫穷,但却十分怀念,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

    许熙  38岁 男 公务员

  围着灶台转,吃着饭团看妈妈打糍粑

  小时候,我们和外婆生活在一起的,中秋那天,父亲会请半天假回家过节。从母亲蒸糯米饭开始我就围着灶台转,饭蒸好后,母亲总是先抓一坨饭在手里搓圆了给我,我就会雀跃着拿碗接了在一旁边吃边看母亲打糍粑。

    蓝溪 46岁 女 公司职员

  中秋是丰收的节日,在谷堆上打滚是最开心的事

  记忆中,没有人称这个节叫中秋节,小时候,我们都叫它“八月半”。印象中,八月半=吃月饼。虽然对那时的农村孩子来说,吃月饼是件稀奇事。但我从小不喜欢甜食,所以,对吃月饼没什么稀罕。

  但是对八月半还是很期待的,因为每年到了中秋就意味着稻谷成熟了,玉米包谷要收了,红海椒也要摘了。打谷子时,我们小娃娃就在田里抓千蛋公(象蝗虫一样的一种青色虫子),用谷草串成串,烧来吃。稻草会被堆成一大堆一堆的,跟小伙伴们在谷堆上跳来跳去,打滚,藏猫,是我儿时最开心的事。玉米包挂满房前屋后,红海椒在灶房外长串长串的掉着,很漂亮。

   乐一 28岁 男  公司职员

   等月饼降价

   对中秋节的记忆,是小时妈妈给我讲嫦娥奔月的故事。什么广寒宫、嫦娥、玉兔,各种传说堆积起了我对中秋节的印象。记忆中那时候的中秋节还是中秋节,还没有变为现在的“月饼节”。那时候亲戚间走动得比现在频繁多了,中秋节一大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吃着不太精致的油纸包裹的月饼,感受到的全是满满的亲情。作为一个80后,有记忆的时候,是90年代初,那时候物质还远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每到快接近中秋节的时候,都会期待父母赶紧把月饼尽快买回家。

    记得有一年,大概是92、93年的样子,家里经济不是特别好,一直到了中秋节的时候家里都没有一块月饼。看到邻居家的孩子吃着月饼,脸色满足的样子,心里很不舒服,便吵着父母买月饼。那时候,家里大人总说中秋节还没到,到了才能吃。

    其实长大了我才知道,那时候市场经济还没有现在这种规模,基本处于初级阶段,一条街也基本就只有1家卖月饼,基本垄断了月饼市场,中秋节前价格一直坚挺,居高不下。哪是不到中秋节不能吃啊,其实就是等降价。终于在中秋节的晚上,那家卖月饼的小店开始清理存货,降价销售了,我也在中秋节吃上了月饼。第2天那家店的月饼价格降得更厉害了,父母又给我买了一点,我满足地咬着月饼,现在回忆起来,感觉把之前看邻居家的嫉妒劲儿全使在牙上了。

    多宇 26岁  男  公司职员

    小时候那一小块月饼是记忆中最美味的月饼

  比较有印象的一个中秋节是在读小学时,那时候我们家在一个乡镇上,经济很不发达。中秋节最大的愿望便是能吃上月饼。记得那时我们家每年中秋都会买一个大月饼,然后一家人分了吃。有年中秋节,早上我还在睡觉,妈妈就进屋给了我一小块月饼,我当时好开心,藏在被窝狼吞虎咽就给吃了。其实还想吃一点,但是妈妈说剩余的还得分给家里其他人。所以也只好忍着。现在工作了,钱也越赚越多,但是已经没觉得月饼有多好吃,依然觉得当年那一小块月饼是这么多年来最好吃的月饼。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几百上千的月饼都有能力买来吃,但却吃不出当年的味道。

 

    阿修 32岁 女  医生

    想问嫦娥,指了月亮是不是真的要被割耳朵

  中秋的晚上,妈妈总是会搬个凳子在院坝头,摆上月饼、花生、桔子等,点上香腊钱纸敬菩萨。说是敬菩萨,其实妈妈总是会把过世的先辈都念一遍。说中秋了,请他们来吃月饼,来领钱,请他们在那边要吃好,要穿好。然后又请他们保佑娃娃们身体好,成绩好……。那时的我,对妈妈的念念有词难以理解。我只关心那天晚上的月亮里是不是真的有抱着小白兔的嫦娥。我很想问问她,我指过月亮,是不是真的要被割耳朵。

    黎源 38岁 女 公务员 

  收到一盒包装精美的月饼,最大的一个没有了

  记得那是刚参加工作后不久的一个中秋节,月饼刚刚开始流行过度包装。同学给我送来一盒月饼。那时大家都很穷,能有人送盒包装精美的月饼,实在很开心。中秋节的晚上拆开来一看,中间最大的一个月饼没有了,留下几个很小的月饼,歪瓜劣枣似的躺在大大的盒子里。当时就笑得肚子痛了。十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想问问那位现在已经很发达了的同学,那个最大的月饼,究竟是被他偷来吃了,还是被商家给坑了。

  

    秋秋  39岁  女 企业职员

    希望以后的每个节日多陪家人

  自妈妈前年去逝以后,中秋变得令人伤感。妈妈是我认识的人中,最喜欢吃月饼的人。可是,现在,无论有多好吃的月饼,妈妈都吃不上了。我现在有小宝宝了,这是妈妈去世前最大的心愿。要是妈妈在,中秋节,她一定会带着小外孙一起作揖敬菩萨,该是多开心的事啊。可惜,这些都不能了。今年中秋,会带着小宝宝回老家跟老父亲一起度过。希望以后每一个节日,都能多陪陪他。

    林林  27岁 男 企业职员

  希望一家人能在一起过一个中秋

  自从外出读书开始直到现在工作,已和父母分开十多年。十多年间基本没能和父母一起过中秋,一个人的日子也不会想起这个节日,很希望能和父母能在一起过一个中秋节。

    乐一 28岁 男 公司职员

    希望全家能照一张大合影

  今年的中秋,我期待能回归到传统节日的本质,到外婆家去吃一顿饭,把能叫上的亲戚都叫上,一家人团团圆圆的过一个中秋节,最后照一张大合影。

    清蓉 42岁 女 老师

    父母幸福安康是最大的心愿

  那时年少,不懂中秋家人团聚的意义,所有关于中秋的记忆,都只关乎吃。而今,年过40,又逢中秋,那些考究的月饼已无法刺激我的味蕾。远离父母,客居省城,我最想的莫过于相夫携子,回到我的川南老家,与白发的父母小聚。然而,种种原因,今年恐怕又不能成行了。那么,在这月圆之夜,祝愿天下所有倚门翘首盼望子女归来的父母幸福安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团圆节,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在中国传统节日中,中秋成了以团圆为最大主题的节日,是亲人团聚,共享亲情温暖的日子。中秋的一顿团圆饭正是家庭团圆、亲人团聚的一个最好机会。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着月饼,品着美酒,共赏一轮明月,拉拉家常。这便是中秋之本意,传统节日的一种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