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各学校将勤俭纳入考评体系 作为学生评优重要条件

发表时间:2014-10-16 07: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市教育局日前发出《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计划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曝光泔水缸行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文明餐桌行动”等“九大行动”,积极深入开展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教育、基本国情教育,培育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

  各学校将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师生发动起来,让师生参与进来,使师生成为学校节约行动的主角,形成节俭节约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据了解,我市将在中小学中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从节约粮食、节约水电、节约纸张、节约资源等入手,把勤俭节约深入到师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市教育局强调,各学校需将勤俭节约内容纳入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创建活动评价体系中,作为学生评优选先的重要条件,作为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学生在积极参与、评比等活动中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行动一:俭以养德从小做起

  我市各学校将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俭教育贯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市教育局鼓励相关专业教师开展节约能源、循环利用等主题的课堂教学和科普讲座,并引导和支持学生走进社区,积极参与节能环保实践活动。

  我市各中小学将利用班(队)会、党团日活动、宣誓仪式、诗歌朗诵、漫画、征文、演讲等形式,深入开展以“崇尚节约、摒弃浪费”为主题的节约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行动二:曝光泔水缸

  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学校经常检查学校食堂泔水缸,对浪费严重的进行曝光,并鼓励师生随手拍摄学校食堂泔水缸废弃食物情况和食品浪费行为,通过校报、宣传栏或学校网站进行曝光,同时设立“学生就餐督导员”,监督劝导学生文明就餐、节约用餐,形成节约粮食、崇尚节俭、科学饮食的校园餐饮文化。

  行动三:一张纸献爱心

  我市教育系统将严控办公用纸范围,做到双面使用,并充分利用网络推行无纸化办公。做好废旧纸张(书刊)收集工作,引导学生充分利用作业本,杜绝作业本的浪费现象。同时,鼓励学生将节约纸张省下来的费用和售卖废旧纸张(书刊)所得款项,通过“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捐赠平台进行捐赠,为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患病儿童奉献一片爱心。

  行动四:闲置物品共享

  我市各学校将鼓励青少年学生争做节约资源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利用社区周末跳蚤市场和闲置物品网络交流、流通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享闲置物品,方便人们交换和买卖闲置的衣物、玩具、图书、家具、家电等,让物尽其用,节约资源。

  行动五:文明餐桌

  我市各学校将按照《2014年成都市教育系统“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方案》,将“文明餐桌行动”与学校德育教育、食品安全、健康教育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普及餐桌文明知识,促使广大师生养成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行动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我市将通过在各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等工作,增强广大师生及工作人员的环保意识,控制和减少生活垃圾对校园环境的污染。学校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校报、板报、广播等多种途径增强师生环保意识,改善校园环境。

  行动七:人人节水

  各学校将通过校报、板报、宣传画册、广播等多种形式普及节水知识,强化节水人人有责的意识,并将“人人节水行动”与学校的德育工作结合,培养广大师生节约用水、节约资源、反对浪费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行动八:绿色交通

  各学校将做好绿色交通和“9·22无车日活动”等的宣传,利用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绿色交通行动”,鼓励全市中小学生争做绿色交通、低碳出行理念的传播者、倡导者、践行者,鼓励广大师生上学、放学、出行等尽可能采取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等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

  行动九:创建环境友好型学校

  各学校将联合环保部门积极开展环境友好型学校创建行动,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保护参与能力。市教育局还鼓励学校在做好市级环境友好型学校创建工作的同时,参与省级环境友好型学校创建,推广环境友好型学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对全市学校的示范作用,为建设“美丽成都”,推动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