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推出文明与诚信明信片 漫画版“微故事”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10-19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小小明信片传递满满正能量

  

  小小明信片传递满满正能量

   拾金不昧、诚信做人、遵守交通规则……这些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泡桐树小学的学生们以漫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变成一个个引人深思的“微故事”。这些漫画被制作成明信片,简约的黑白画风、典型的中国式动漫人物造型,寥寥几笔,却创意十足。2013年至今,600套明信片向市民、游客们传递了一股和谐、友善、向上的正能量。

  

  成都小学生用漫画“画”出文明与诚信

  

  成都小学生用漫画“画”出文明与诚信

  

  成都小学生用漫画“画”出文明与诚信

  每张明信片都有一个故事

  源自于生活

  说起这套明信片,不得不提起泡桐树小学大队辅导员、美术老师贾玺。这个80后小伙子川大毕业后在泡桐树小学任教,他组建的有27名学生的动漫社团,正是这套明信片的创作者。

  贾玺告诉记者,2013年的一天,他给动漫社团的学生们布置了一项作业,把身边的好人好事用漫画的形式画出来。“看到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我傻了眼,大眼睛、长睫毛、尖下巴、长腿细腰,活脱脱日系动漫风格。”贾玺说,从那以后他开始有意识地带着孩子们看《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等中国动漫,并启发孩子们创作。

  渐渐的,同学们的作品呈现出越来越浓厚的中国风,再次交上来的作品让贾玺十分惊喜。“他们把拾金不昧、守时守信、互帮互助都画进了漫画。”贾玺说,有的孩子画爸爸抽烟的场景,墙上则是“公共场所 严禁抽烟”的提示;有的孩子画在食堂吃饭时插队的场景……这些生活中的细节被孩子们画入漫画。

  其中一幅“诚信考试 诚信做人”让贾玺感叹,“孩子们的创意是难以想象的,我们都在说诚信,可很少有人将其与考试结合起来,这个学生就想到了。”这幅漫画的作者冷涵熹如今已经是石室中学的初中生。她介绍,这幅漫画也源自平时的学习,只不过加了点创意,把考试时想抄袭的人想象成了一个个小恶魔,“考试不诚信的思想就如同小恶魔一样,你得与它做斗争。

  厕所里“请记得冲水”的标语、走廊里的禁止吸烟标牌等都被孩子们的漫画替代,时刻提醒着同学们节约用水、小声说话、文明礼让、诚信友善。

  

  妙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点赞

   

  妙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点赞

  

  孩子们在宽窄巷子给游客发明信片

  600套明信片被一抢而空

  是孩子们的至宝

  “都在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怎样将它融入课堂呢?”贾玺思考,为了更好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原有的漫画基础之上精选,由绘画功底好的学生主笔精修了4幅“诚信系列”,包括言行一致、守时守约等。从2013年9月到2015年2月,他带着孩子们用一年半的时间才将全部创作完稿并投票选出10张明信片印刷。“一开始只印了100套,很快就被一抢而空。”贾玺说,今年学校又加印了500套。

  这套漫画明信片老师们把它作为奖品,奖给那些表现文明、做好事、诚信友善的孩子,而每个拿到明信片的孩子都如获至宝;有的老师还将明信片作为班会课的主题,让每一位同学都把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写在明信片的背后,然后寄给爸爸妈妈或亲朋好友。孩子们纷纷写道:诚信是金,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将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文明是一种力量,你值得拥有……传递出孩子们心中满满的正能量。同时,这套明信片也让全国的同行们刮目相看。贾玺介绍,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班队会赛课上,有老师将明信片带到课堂,展示给全国的中小学老师和同学们,“很多老师都非常感兴趣,跑来跟我们要。”

  除此之外,学校还在组织孩子们参与宽窄巷子社区开展的文明使者行动中,将该套明信片作为同学们传递文明的信物,发到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手中。孩子们拿着明信片走上街头,邀请市民和游客加入“文明使者”的行列。前不久,同学们还拍摄了一部微电影,讲述一个个与文明相关的“微故事”。一枚小小的明信片,传递着大大的正能量。在泡桐树小学,这套明信片已经成就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成都晚报 记者 黄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