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2015川剧艺术巡演”走进大学校园

发表时间:2015-11-24 0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2日晚7点,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成都成晚传媒、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协办的“成都有戏——2015川剧艺术巡演”活动进行了第二站演出。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王玉梅,国家一级演员马丽等名家名角,走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龙泉校区大礼堂,给在场1600余名高校学子带来一场好听又养眼的公益川剧盛宴。据悉,此次巡演将深入我市14个高校及6个社区进行20场高水准的川剧演出。

“成都有戏——2015川剧艺术巡演”活动走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参观群众和同学连连称好

  1600人捧场 感受川剧魅力  

  当晚,1600余名信工学子在大礼堂观看了演出。市川剧研究院青年舞蹈演员带来开场戏曲舞蹈《春色满园》,讨得头彩。随后,国家一级演员马丽登场,带来川剧《御河桥》选段,同样博得满堂彩。随后,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王玉梅登场,以高亢优美的嗓音演绎了毛泽东名篇《卜算子·咏梅》改编的川剧戏歌《咏梅》。演唱间歇,王玉梅问同学们这样的改编你们能不能接受,同学齐声大喊能接受。川剧戏歌以戏曲唱腔为基础,融入流行音乐元素,朗朗上口。既有戏的韵味,又有歌的旋律,是一种创新艺术形式。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唱法很新鲜,既通俗易懂,又能感受川剧唱腔的魅力。”

  此后,国家二级演员罗兴康带来川剧木偶戏《人间好》,令人拍案叫绝,有同学鼓掌感叹道:“木偶剧看过,木偶唱川剧还真没看过。”随后,川剧喜剧《九流相公》登台,演员们插科打诨的表演方式,逗得台下同学捧腹大笑。在一系列精彩的演出后,川剧绝技《变脸吐火》终于登台。只见表演吐火的演员大口一张,喷出一条火龙,不仅令现场温度升高,也彻底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随后,变脸演员登台,他们随激昂的背景音乐,不停变换脸谱,快如闪电,台下呐喊声、掌声雷动。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变脸绝活,演员们更是走进观众席表演变脸,更是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随后,新颖的木偶变脸吐火,更令同学们感到新鲜刺激。 

水袖舞

  特推川剧赏析 男生耍水袖也是醉了 

  此次巡演特别加入川剧赏析环节,旨在普及川剧知识,展示川剧的魅力。青年演员林雨佳以灵动的身段上演一段水袖舞,还邀请四位同学上台感受水袖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这四名同学中还有两名男生,他们穿戴上水袖,跟随林雨佳舞动。他们的反串,令台下同学笑声不断,但也没有吝惜掌声。

  林雨佳介绍,“耍水袖是川剧旦角基本功之一,对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和创造优美的舞蹈韵味有重要作用。只要剧情需要,无论传统戏或新编戏中的女性角色,也不管是青衣、正旦、花旦,都可使用耍水袖的技巧。”她介绍,耍水袖的基本技法可归纳为十种:拂、搭、裹、抛、托、抓、抖、挽、转、扬。一般说来,喜时挽花舞袖,怒时耸肩抓袖,哀时抽泣垂袖,乐时跳跃抛袖。但人物的情绪变幻莫测,舞韵的巧拙也千差万别,要在水袖运用上做到既准又美,且具有独创性,则有赖于演员的艺术修养和高超技艺,绝非朝夕之功。  

活动现场

  学生体验感叹 川剧好看水袖好难 

  参加水袖体验的一名女生表示:“那个水袖看似简单,但要把它舞起来真的很难。有时候不知道该将水袖直接甩出去,还是先收起来再甩出去。用得是巧劲,都是功夫啊。”反串舞水袖的一名男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样的体验很有趣,不过我感觉水袖还是更适合女生一些。”

  听了王玉梅和马丽演唱的川剧戏歌后,一位女生表示:“这种形式很新颖,我的爷爷喜欢听川剧,受他的影响,我小时候也接触过川剧。但今天两位老师没有穿戏服,而是一身修身的旗袍,非常大气,唱腔也不是传统的川剧唱腔,反而更接近流行歌曲的旋律。我们年轻人非常容易接受。”

  另一名男生表示:“今天我印象最深的节目除了《变脸吐火》外,就是那个喜剧《九流相公》,简直把我笑安逸了。以前就是听相声、看小品,从来没看过川剧的喜剧,三位老师用方言表演,非常接地气,很多笑点一听就秒懂了。”

  名家

  希望更多年轻人关注川剧

  王玉梅在演出结束后表示:“大学生们很热情,很感谢他们来观看我们这场演出。我非常愿意把原滋原味的川剧带进校园。同学们也许不会马上听懂川剧,但随着这种形式演出的增多,他们在耳濡目染之下,也会逐渐关注川剧,爱上川剧,说不定也能涌现一批川剧苗子。”

  马丽也表示:“川剧作为一门传统艺术,需要传承下去,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信息工程大学演出,接下来我们还要走进12所高校,我们同样会带来精彩的演出。”  

  背景

  “成都有戏”提档升级

  “成都有戏——2015川剧艺术巡演”是“成都有戏”这一品牌活动的升级和延续,在2013年成都川剧艺术社区巡演基础上,经过精加工、补不足,全新提档升级而来。此次巡演不仅汇集陈巧茹、王玉梅、王超、蔡少波、马丽等我市川剧最强阵容,还将着重加入川剧赏析环节,让高校学子现场与川剧名角互动,学习川剧知识、切身感受川剧魅力。

  举办“成都有戏——2015成都川剧艺术巡演”,是扩大川剧受众的一次实践,通过川剧戏歌这一适合户外演出的艺术形式,深入高校,传播推广川剧艺术,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扩大川剧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尤其是促进川剧文化在高校年轻群体中的传播,推动川剧艺术的欣赏普及。(记者 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