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举行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广大市民为“艾”而动

发表时间:2015-12-01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2月1日,是每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日”。近段时间,成都举行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各高校和社会组织发起关注艾滋病系列活动,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举办此次系列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动员全社会采取措施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

  千人在成都郫县为“艾”奔跑 “歪果仁”也来凑热闹

  

  苏格兰老外Stewart

  

  11月29日,“2015四川‘防艾禁毒·维护健康’公益微型马拉松”在郫县三道堰镇举行

  11月29日上午9点45分,随着奥运冠军张山的一声发令枪响,上千名跑友从郫县三道堰镇水乡文化广场出发,向着终点一路奔跑,拉开了“2015四川‘防艾禁毒·维护健康’公益微型马拉松”的帷幕。

  由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会公众人物、志愿者及广大市民组成的参赛队伍,在10公里的赛道上用跑步行动,号召大家提高预防艾滋病、严禁毒品的意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微马参赛者,既是选手也是捐赠者,他们所缴纳的报名费,将通过华西圆梦基金定向捐赠给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受毒品和艾滋病影响的群体。

  “马拉松最能展现坚韧、速度、超越、平凡而伟大的品质。我希望战斗在防艾禁毒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队伍,能够带头给艾滋患者营造宽松的舆论环境和生活环境,让艾滋患者获得应有的权利。”在活动现场,穿着运动服,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沈骥也以身垂范。他表示,希望学生群体、企业、公众、社会组织共同行动起来,共同推动“零歧视”目标的实现。通过跑步这种健康积极的方式,向“零”艾滋迈进!

  准空姐假扮“艾滋病患者”街头求拥抱求交友

  

  四川航空学校准空姐街头宣传防艾

    

准空姐假扮艾滋病患者获得路人的拥抱

  

  准空姐宣传防艾,佩戴防艾标识

  在“12 1世界艾滋病预防日”到来前,除了走上街头求拥抱,进行“防艾”宣传,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四川西南航空专修学院全体师生进行了“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的万人宣誓、签名活动,“我志愿成为抗击艾滋病的成员,主动了解艾滋病信息,积极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今年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据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的青少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增长率在32%,扣除检测增加的因素,净增长率为20%,特别值得关注的是,65%的学生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青春美丽,爱要设防。近年来,高校学生感染艾滋病的几率越来越高,这与他们缺乏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息息相关,我们积极开设性教育课程,将预防艾滋病教育与安全健康性行为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师生‘防艾’宣誓签名活动,就是希望学生能了解艾滋、保护自己,”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学生处唐昕处长表示。

  成都医学院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11月25日中午,由成都医学院艾滋病防控办公室主办,公共卫生系牵头,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益暖联合会协办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副院长郝明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此次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主要活动有:在本校举行一系列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提高本校同学对艾滋病的认识;联合西南石油大学、四川音乐学院、香城中学进行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联合新都区卫计局在新都区十三个乡镇以及新都区物流园进行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邀请成都市疾控中心专家来成都医学院做专题讲座。

  启动仪式上,郝明指出,我国青年大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明显,尤其在四川省,艾滋病疫情相当严重。他表示,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成都医学院作为全省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基地,有能力、更有责任成为艾滋病预防知识普及进高校、进社区、进厂矿、进工地等健康宣教工作的领头羊。希望全校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共抗艾滋,共护生命。教师代表杨晓虹老师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呼吁大家消除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歧视,真正做到“零艾滋,零歧视”。

  成都市公卫中心有一个“艾滋病关爱中心”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是全省唯一一家专业传染病医院,传染病重症患者通常都送到这里进行救治。该院有3大权威专科:肝病科、结核科和感染科,而感染科主要收治艾滋病患者。

  经过多年的艾滋病防治和知识普及,那种“谈艾色变”的恐惧逐渐在离我们远去,大多数人能够正确了解并掌握艾滋病传播知识,因而能够正确对待此病,且对艾滋病患者不再报以歧视的目光。在这方面,成都市公卫中心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四川,成都市公卫中心因在艾滋病治疗上处于绝对的权威,因而该院不仅是艾滋病治疗省级定点医院,而且是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也是省卫计委确定的艾滋病培训中心。为了让艾滋病的防和治形成一条完善的畅通渠道,该院建立了一个“艾滋病关爱中心”,这个中心不仅为艾滋病毒感染者提供抗病毒治疗,而且,他们还提供专业的咨询,并对患者进行追踪随访。对感染者和患者来说,“艾滋病关爱中心”是一个让他们感受家庭温暖的地方、实现心灵交流的地方、重新树立生活信心的地方。成都市公卫中心正在打造“传染界的华西”,这个目标更多倾向于医疗技术,而“艾滋病关爱中心”,则凸显了该院柔软的人文情怀。 (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