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网上正能量建设”成都论坛召开 积极推进网上正能量建设

发表时间:2015-12-04 06: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网上正能量建设”成都论坛召开

    12月3日,由人民网、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主办,人民在线承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学术支持的2015年“网上正能量建设”成都论坛在蓉举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成都论坛之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对于政务新媒体建设、传统媒体融合发展,起到了网信战线阶段性成果检阅、网络舆论引导前瞻研讨、业内实践经验交流的作用。在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等分别从自身实际出发,就互联网快速发展环境下,网上正能量的发展趋势和建设成果进行了研讨发言。论坛上,参会代表们共同发布了网上正能量建设的《成都倡议》,包括正能量建设必须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新媒体延伸,新闻媒体对社会治理议题的解读要全面客观、严谨稳妥,政务新媒体要积极推动政务公开等8点。

《成都倡议》发布

活动现场

    传递网上正能量

  须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新媒体延伸

  “倡议”指出,媒体融合发展已成新闻传播的基本趋势。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网民了解新闻时事的第一信息源,社会舆论相当程度上在中国人的手机上生成。正能量建设须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新媒体延伸,特别是用好“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实现思想观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传播方式创新、人才培养创新。

  此外,新闻媒体对社会治理议题的解读要全面客观、严谨稳妥,为网络信息去伪存真,为网络情绪扶正抑偏,做网络舆论的压舱石。注意维系和发挥传统媒体的公信力,与“自媒体”舆论的偏差形成对冲,要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在互联网上主动设置议程,推出更多的“暖新闻”,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倡议”还提出,政务新媒体要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在突发事件中及时发布事实真相,诚恳回应民众关切,疏导社会情绪。当前尤其需要大力发展政务微信公众号,用好移动客户端,从信息发布走向完善的查询服务功能,打造电子平台上的服务型政府。

  减少负面解读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倡议”还强调,舆情监测和研判日益成为政府公共治理和新闻宣传的重要前提。上马重大建设项目,或进行重大的利益调整时,需要通过“舆评”进行舆论承受力的评估,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和力度,使正面宣传摸准社情民意的脉搏,进一步打通体制内外“两个舆论场”,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

  此外,传递正能量,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主动引导国际社会客观准确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努力消除误解。特别要重视社交平台的作用,讲好中国风物故事、旅游者故事、留学生故事,海外中国企业的故事,展现中国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倡议”认为,应当重视网络社群研究,推动社会协同治理。面对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民的结构日益向中国总人口的结构还原,舆论分层,各种职业群体网上发声不断凝结。舆论引导已经进入分众传播的时代。

  截至目前,成都论坛已经举办了三届,与会新媒体代表纷纷对成都市在互联网宣传和舆论引导方面的开拓创新表示赞赏,希望成都继续成为新媒体互动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同时,本届论坛还设置了“互联网智库的未来”“讲好中国故事”“媒体融合与两微一端”三个分论坛,探讨新型智库、媒介融合与舆论引导创新。此外,作为学术支持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还在论坛上发布了《2015年副省级城市政务双微排行榜》,其中成都以总分88.47雄踞榜首。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侯云灏,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网办主任房方,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张忠,四川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网信办副主任陶俊培出席。 (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