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推进书法进课堂 古韵邛崃翰墨飘香

发表时间:2015-12-08 07: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年来,由成都邛崃市委宣传部牵头,邛崃教育局推进的文化立校工作结出硕果,“一校一品”让成都邛崃大小校园特色纷呈,活力无限,其中,区域推进的书法进课堂作为传承地方厚重文脉的载体,让传统文化在巴蜀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古临邛盛行,浓郁的书香和墨香飘荡在校园,影响到社区和众多家庭。如今,书法教育也日渐成为成都邛崃教育的一张名片,在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

成都邛崃火井小学常年开展书法课。

成都邛崃书法美术家协会主席陈炽昌为邛崃教师作书法审美要素专题讲座。

  文脉绵延相承 邛崃书画焕新颜

  临邛,巴蜀四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底蕴深厚,人文生态优良,2300多年文脉绵延相承,孕育了多彩的邛崃文化。“书法进课堂、书法进社区已经成为邛崃的新常态,据不完全统计,仅开展书法培训的教育机构就有约50家。”邛崃市书法美术家协会主席陈炽昌介绍,书法爱好者除了青少年学生,还吸引了众多在职青年。

  今年7月,邛崃市发起了“邛崃人画邛崃”活动,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共收到作品近200件,经过组委会评选,120件精品佳作参加展出。作品不仅题材丰富、门类齐全,而且技艺精湛,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天府临邛 水墨崃山’书画展参与面广、作品质量高、影响力大,是推动邛崃文化发展的一次重大活动。”邛崃市文联主席李志介绍,该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文化发展的投入力度,团结带领本地文化协会和艺术家们,共同构建邛崃文化发展良好生态,合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邛崃艺术家群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力作。

  据悉,为协同推进地域文化建设,在“文艺志愿、服务人民”的号召下,不少文艺志愿者常常活跃在邛崃各类文艺活动现场。特别是近期,由成都市文联、邛崃市文联主办,邛崃市教育局协办的“成都市文联2015文艺志愿者三圈层文艺骨干培训活动”从11月5日起一直延续到12月3日,陈炽昌、胡立嘉等邛崃书画名家及川内全国兰亭奖得主杨江帆等青年才俊精心备课,为邛崃市教育系统近百名书法骨干教师及当地社会青年书法爱好者做了系统的书法理论培训与创作指导,为邛崃提升文化品质,大面积提高教师业务素质,进一步推动书法进课堂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和提供技术支撑。

成都邛崃道佐小学教师指导学生写字。

成都邛崃冉义小学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周每班一节书法课。

  书法进课堂 艺术教育扎根青少年

  古语有云:“字如其人,立品为先。”在中国传统文化遭遇种种挑战的今天,邛崃市却在不断追求和完善书法育人的内涵,力求以翰墨传承优秀文化,用特色孕育下一代幸福人生。

  作为西南三省唯一的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基地,今年3月,邛崃市火井小学、邛崃市文昌小学、邛崃市君平小学、邛崃市羊安小学全员参与的书法进课堂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申报被验收为成都市书法教育实验学校,与此前已经跻身为成都乃至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的邛崃市道佐小学、邛崃市水口九年制学校、北街小学、邛崃市南街小学、邛崃市高埂九年制学校、邛崃市冉义小学、邛崃市夹关九年制学校等汇集成当地书法进课堂的强调特色阵容。这项工作,邛崃自2002年一直坚守至今,特别是最近一年来,该市教育主管部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精神落到实处,将“校园书法”作为主要内容在学校的艺体教育工作中作为主要板块呈现,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区域性开展书法育人的课题研究,培育10所以上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培养100名以上书法骨干教师,开展千名师生书法作品展,让数万学生在书法进课堂中提高传统文化素养和审美素养。

  其中,邛崃市冉义小学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周每班一节书法课。学生每天回家都要临写一篇书法作品作为家庭作业交给老师批改,学生坚持诵读经典,坚持书法练习,坚持日常运用,“人人能写一手漂亮规范字”,在邛崃中小学起引领作用。

  邛崃市高埂九年制学校,翰墨飘香浸染每一个人。校长吴仲祥介绍,为了更好地实施书法教学,教育局为学校新建了美术展览馆,学校专门配备了专用教室和书法教师,定期举行以书法教育为内容的专项教研活动。为给学生创设良好的书法学习氛围,学校采用每班书法课和书法特色班、书法社团活动相结合的校园书法实施方法,调动家长参与,书法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准备在明年创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

  邛崃市教育局宣教科科长余润详既是主抓全市书法教育的管理人员,也是一名书法行家。每逢教师培训、师生书法交流活动等,他都会很热情地和广大书法爱好者就如何临帖、如何创作以及如何教学,向大家作深入、细致、生动的讲解。他介绍,邛崃市教育局经常组织全市书法骨干教师开展培训与教研活动,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书法进课堂的相关要求,硬笔、软笔结合实施,切实大面积提高师生书写水平和审美能力。

  据了解,邛崃自成都市文联、邛崃市文联联合启动书法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后,今后类似的书法教师培训研修活动和书法骨干教师的配套笔会坚持间周一次,同时积极融入国、省、市学术研讨及交流活动,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确保区域校园书法教育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中国网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