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龙泉驿区好人不断涌现:礼遇好人才能催动人人向善

发表时间:2015-12-10 08: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礼遇好人才能催动人人向善

——四川成都龙泉驿区为何身边好人多

  坚持36年在龙泉湖免费撑船接送村民的“当代活雷锋”彭长江、17年自愿无偿献血近万毫升的教师王小勇、无怨无悔照顾孤寡老人30多年的成秀青……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身边的好人总是不断涌现。作为新崛起的西部车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龙泉驿区更注重建设精神文明高地,用好人有好报、好人能出彩、人人能成为好人的制度保障造就丰厚的道德土壤,形成从德向善的强大人民力量。

  好人就在身边 也许就是自己

  在龙泉驿区洛水湿地“好人公园”里,龙泉好人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宣传栏:亮丽的海报、好人事迹、扫描二维码甚至可以和好人及劳模互动。至今已累计向社会捐款超过30万元的“傻爷爷”刘启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衡亚斌、百姓心中的好书记黄家才……一连串的名字,一张张平凡的面孔带着温暖人心的力量,从阡陌巷弄里走来。

  龙泉驿区的好人榜不仅局限于好人公园,还遍布乡村、社区、学校、单位,成为群众参观学习的榜样,身边的楷模。久而久之,赞扬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氛围便在潜移默化中日益浓厚。70多岁的曾济全大爷住在龙泉驿区怡和新城,他说许多好人就是他身边的邻居。“有些事情就是举手之劳,但去做了并长期坚持,就能带给别人幸福,也让自己很快乐。”

  在龙泉驿区,看到老人买菜提不动时帮忙提一把,看到路边有果皮纸屑随手拾起扔进垃圾桶,这样的举手之劳越来越多地发生着,龙泉好人的榜样力量,正感动和带动着更多的龙泉人。截至目前,龙泉驿区已累计评选出身边好人1.2万余人,多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省市道德模范称号。

  礼遇好人 好人有好报

  “我们就是要通过营造好人有好报、好人能出彩的氛围激励更多人成为好人。”龙泉驿区文明办负责人说。

  龙泉驿区制定的《表彰礼遇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已经施行两年,对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予以奖励,最高奖10万元。区财政每年注入50万元作为扶持金设立好人基金,对成立公益社会组织提供资金帮助,免除各种费用。各乡镇部门也制定自己的礼遇身边好人措施,不仅在各级好人获得荣誉称号当年给予一次表彰奖励,每年年终,还向保持荣誉称号的历届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榜”好人发放慰问金。凡区内重大节庆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邀请好人参加,让他们登台亮相,增强了好人的荣誉感。好人刘启贵说:“现在体会到了做好人好事带来的愉悦感、自豪感。”龙泉驿区还给予好人在创业就业、子女入学、公交出行、困难帮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三年前,龙泉驿区便启动涉及千家万户,影响各行各业的身边好人“十百千万”创评活动。社区居民小组、企业车间班组、机关事业单位都可推荐评议身边好人,通过媒体报道、公众征集等方式,极大地扩大了影响力,每一次评选就是一次全民的动员。根据行业特点,细分若干类别,全区共梳理先进典型类别130多个,涵盖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所有参评人员不设门槛,实现了好人评选行业全覆盖。评选的万名身边好人成为最直观的公民道德示范。

  传统美德融于言传身教与日常生活

  在龙泉驿区的公交车上、户外显示屏上、移动终端上……最为突出醒目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好人、劳模的形象。龙泉驿区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正在不断丰富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的教育方式。在洛带古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好人事迹展览遍地开花。在家风家训教育示范点——百家堂姓氏博物馆,市民和游客在寻根溯源中畅谈家风家训,潜移默化中滋长的不仅是对历史的沉淀,更多是难忘的家国情怀。此外,龙泉驿区还建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示范点——弘陶书院与文化创意实践基地、四面空间艺术中心等,这些空间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放,陶冶了公众情操,弘扬了正能量。

  一年时间,龙泉驿区开展的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好人巡讲巡演等各类宣讲活动2800余场,参加市民达20多万人次。每个月,龙泉驿区以“尚美好人行 德耀龙泉驿”为主题开展的活动也丰富多样。“群众离得近、看得见、摸得着,在学习、休闲、旅游的同时,怡情养志,潜移默化地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