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平凡善举正能量 12万市民点赞“成华榜样”

发表时间:2015-12-15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榜样力量 感动成华”——2015年第四届“成华榜样”颁奖典礼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12月11日,由成都市成华区文明委主办的“榜样力量 感动成华”——2015年第四届“成华榜样”颁奖典礼在成华区政府会议室内隆重举行。主办方表彰了10名“成华榜样”和14名提名奖获得者。据成华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华区通过创新建立身边典型发掘、推荐、推广机制,发掘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典型人物,塑造了成华名片,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社会正能量。

  活动8月正式启动

  12万市民点赞“成华榜样”

  当日上午10点,成华区政府会议室内,成华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们齐聚一堂,现场十分火热。“你们活得平凡,平凡得像一棵棵小草,却创造了平凡中的伟大和光荣……”伴随着悠扬的旋律,主持人上台宣布由成华区文明委主办的“榜样力量 感动成华”——2015年第四届“成华榜样”颁奖典礼正式开始。据了解,成华榜样推荐评选活动从2012年开始,在前三届的评选中,共选出“成华好人”71名,其中吴永秀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获得感动四川十大人物荣誉称号、6人被评为成都市道德模范、18人被评为四川好人。

  “随着‘成华榜样’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的持续开展,在全区掀起了一个学好人、做好人、树正气的高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本届“成华榜样”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以平凡善举好榜样,感恩传递正能量为主题,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12万人参与,共推荐候选人105名,最终评选出助人为乐类榜样3名、敬业奉献类榜样3组、见义勇为类榜样2名、孝老爱亲类榜样1名、诚实守信类榜样1名。

  颁奖形式多样

  现场引发学习榜样热潮

  随后,主办方通过观看事迹短片、致颁奖词的形式,对各类榜样进行了表彰。首先获奖的是诚实守信类成华榜样。“家住站北东街3号院的周群得知肖婆婆儿子有残疾,未来不知她和她儿子如何生活。细心的周群听出了老人家的担心,当即承诺自己会照顾肖婆婆。后来,肖婆婆被查出了肺癌晚期。周群信守承诺,担起照顾她的责任,不仅承担所有的费用,还做起了贴身护理……”在事迹短片中,不时播放出周群照顾肖婆婆的画面,两人之间,虽不是亲人,但流露出的情谊却让人为之感动。

  短片播放结束后,伴着现场阵阵掌声,周群走上了舞台。与此同时,现场响起了评委会授予周群的颁奖致辞,“你行走在人群中,像一粒尘土,微乎其微。你许下一句承诺,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诚实守信,一诺千金,彰显了中华文明代代相传的善良天性。”接下来,第三届成都市“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姚忠义及美德少年为她颁发了奖品。“周大姐就是我们社区的,她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市民李文会告诉记者,她也为周大姐投了票,也号召社区群众都要向她学习。

  音乐剧演绎姐妹情

  精彩表演引爆观众泪点

  和周群一样,包括保和街道“儿童公益读书会”创办人、自闭症孩子们的“知心叔叔”赵寨峰在内的10名“成华榜样”和14名提名奖获得者都得到了奖励。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通过小品、清唱等方式穿插在颁奖过程中,特别是现场原创的情景音乐剧《你是我的幸福》,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柔美的肢体语言,让现场响起一波又一波的掌声,观众们大呼“感人”“触动”。

  音乐剧根据本届“成华榜样”——跳蹬河街道锦绣东方小区居民王健美与姐姐的故事改编。姐姐出生后就不能行走,一直瘫痪至今。当父母去世后,妹妹王健美和丈夫接过照顾姐姐饮食起居的重担,成为姐姐的“双腿”,并且一照顾就是26年。音乐剧一开始,十多位白衣舞者翩翩起舞,随后,在轮椅上的姐姐的扮演者抓狂、挣扎等场景掀起了高潮,妹妹王健美的扮演者抱着绝望的姐姐,并对姐姐说出了心里话,“我照顾你,我是你一辈子的亲人,我们心连心……”话音刚落,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救人女侠”获杰出贡献奖

  媒体联动形成良好机制

  在颁奖典礼的末尾,现场颁发了成华区精神文明建设杰出贡献奖。获得该奖项的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四川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成华好人吴永秀大姐。40年间救起了24条鲜活的生命。这位“救人女侠”不仅自己救人,还拉着水性好的街坊邻居组成了“义务阻泳队”,人们称她为“救水110”。事迹短片播放结束后,全场观众全体起立,对吴大姐报以最热情的掌声。“吴大姐是我们成华的骄傲,更是我们成都的骄傲,我们都要向她学习。”市民陈慧激动地说道。

  “成华榜样”自评选以来,与媒体进行了亲密合作。作为2015“成都榜样”主题活动的重要分活动,2015“成华榜样”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9月,由本报与成华区文明办联办的“与榜样人物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活动也火热开展。此外,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还首次推出了“感恩,除了心动,更要行动”的身边榜样真人秀等展示活动,采取真人秀的模式全程跟踪拍摄寻找好人的过程,制作成视频节目,并挂上网络,“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好榜样 正能量’吸引大众关注、引发话题讨论,带动更多人内心向上向善。”(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