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青工文化驿站 25万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发表时间:2015-12-25 0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高新区青工文化驿站,是一座颇具现代风格的两层小楼,约3000平方米,内设电子竞技中心、阅览室、心灵驿站等20多个功能区,舒适的布艺沙发、无线WiFi网络全覆盖、整齐摆放的多部iPad……

  21岁的肖丽萍在成都富士康工作,她差不多每天下班后都会到这来看书、上网、听讲座。“我们厂区离市区比较远,过去下班后没地方去,挺无聊的。现在,宿舍对门就是青工文化驿站,太方便了。”肖丽萍说,她和工友们都很喜欢青工驿站中的“心灵驿站”,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总会到这里向辅导人员寻求帮助。

  2012年,成都市启动了以青年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青工文化驿站”建设,由成都市文广新局负责统筹规划和督促检查,每年市级财政配套1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青工文化驿站”建设。

  高新区重大项目产业园内有富士康、中光电等制造企业,常年工人有五六万人。2013年6月,总投资1200多万元的高新区“青工文化驿站”落成。除了配备一流的硬件设施外,还组建了“书画”“器乐”“舞蹈”等40多个不同的兴趣社团,吸引了大批青工参与。目前,高新区青工文化驿站服务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人次。

  成都新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青工文化驿站占地3000平方米,总投资达到200万元,可以为产业园区及周边企业约1.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服务,总经理李晨很满意:“一次投入,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流失率也大大降低了。”

  在青工文化驿站的建设和管理模式上,成都市独创性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青工文化驿站”的营运委托给社会专业机构,场地建设、功能布置、活动开展等都由引入企业直接负责,而文化主管部门则主要负责指导、支持和协助管理等工作。

  承接高新区“青工文化驿站”运营管理的则是专门从事社区服务的公益机构——成都安逸舍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团队。他们的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年轻人服务年轻人,为“青工文化驿站”的红火打下了基础。

  专业机构的融入,让政府从直接的服务工作中解脱开来,回归到组织者、指导者和监管者的角色本位。“过去我们街道分管文化的有五六个人,忙得像八爪鱼一样,现在,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却管起了整个街道的文化事业,根本不敢想象。”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饶武深有感触地说。

  青工刘成告诉记者:“过去觉得我就是打工的,每天生产线、食堂、宿舍来回重复,单调、枯燥。参加青工文化驿站的活动,生活丰富了起来,专业能力和基本素质得到提升,与人沟通交际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感觉融入了城市。”

  目前,成都市建成并开放的“青工文化驿站”已达7家,在建的有2家,近25万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已经成为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新的品牌阵地。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