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举行纪念成都解放日说唱会

发表时间:2015-12-27 19: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为纪念成都解放66周年,铭记历史,珍惜当下,12月26日,曾参加过1949年12月27日成都解放日庆祝活动的成都海星合唱团,在成都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内举行成都解放日说唱会。下午两点,距离活动开始前半个小时,报告厅内已座无虚席。

活动现场

    下午两点半,一首诗歌朗诵《中华颂》拉开了此次说唱会的序幕。诗朗诵、独唱、四重唱、大合唱等多种形式的演绎博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我捧着一月八日的日历》、《可爱的中国》、《母亲》等诗歌作品向市民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真切的故事;小合唱《祖国万岁》、《美丽的村庄》唱出满腔爱国热情;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呈现了积极向上的生活面貌......精彩缤纷的节目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给成都市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最后,由海星合唱团所有团员带来的一曲大合唱《梅花绝句》为此次成都解放日说唱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关知识:

  成都解放

  (成都各界人民欢迎解放军入城 图片来源:搜狐网)

  1949年冬,人民解放军向大西南发起攻击。在此前后,四川地方党组织积极开展工作,争取更多四川实力派起义,并加紧护厂等各项迎接解放的斗争。在内外配合下,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解放了成都。川东、川康各级党组织将工作重点转向城市,发动群众,加强统战工作。1949年12月29日,成都市各界123个单位组成四川省会各界庆祝解放大会主席团,欢迎解放大军胜利进入成都。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贺龙率解放大军举行隆重盛大的入城仪式。成都人民几乎是全城出动,迎接解放军。部队沿着川陕公路经北大街、顺城街到达盐市口。在今人民公园内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成都解放的仪式。1950年1月3日,南下的共产党员与地下党举行会师大会,四川地下党的历史使命胜利完成。

  成都解放“入城式”

  1949年12月27日,成都解放。12月30日,千年古城成都,举行了历史上盛况空前的解放军“入城式”。入城部队经驷马桥、簸箕街,进北门过北大街、草市街、玉带桥、顺城街、提督街、总府街、春熙路、上东大街、盐市口、东御街、西御街、祠堂街等主要街道,汇集少城公园(今人民公园)。成都地下党组织的四川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和石室、蜀华、协进等37所中学联合筹备的“庆祝解放”宣传队、秧歌队、歌咏队等组织,在各主要街口开展配合入城式的庆祝宣传活动。

  成都的和平解放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对于一个地区或城市的解放常见的是两种方式:或用战争手段解放,或用和平手段解放。和平解放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长春方式,在解放军长期围困、争取下,迫使守军起义、投诚而后解放;一是武汉、西安方式,守敌在大军压境下被迫撤离。由于成都不论城区还是郊区,都未发生过战事,城市的一切设施、财物、文书档案均未遭受破坏,所以成都应属于和平解放这种类型。其具体形式,则兼有长春和西安两种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