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推进“书香成都”建设 成都启动“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

发表时间:2015-12-28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这个图书馆太安逸了,如果我家附近也有一台,我天天都来借书。”12月27日,在天府广场地铁中心站,看着路人在“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前借还图书,家住桐梓林小区的张小姐艳羡地向记者吐露。张小姐的愿望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哦。

  为推进“书香成都”建设,今年成都图书馆启动了成都市中心城区“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的试点投放工作,目前已在成都图书馆馆外、天府广场、东郊记忆、金牛区某商业广场投放了4台“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受到了市民的热力追捧。如今,试点投放工作还剩最后1台设备。成都图书馆特别联合本报向市民发起征集令,面向中心城区(三环内)征集投放点位。点位优先考虑具备良好人气和开阔整洁街面环境的商业性机构外围。书虫们快来建言献策,推荐你心中街区图书馆最佳点位吧。

“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大大方便了市民借阅书籍

  爱逛街更爱书

  街区图书馆商业广场借阅率最高

  “在试点工作中,我们在市区投放了4台‘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其中金牛某商业广场外的那台自助图书馆使用率最高,可见我们成都人爱逛街更爱书哦。”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图书馆首批“24小时街区图书馆”试点投放工作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先后在成都图书馆馆外、天府广场、东郊记忆、金牛区某商业广场进行了选址安装及试运行工作。随着我市身份证免押金注册工作的启动,市民对此类便捷公共文化设施的逐步熟悉,这批“24小时街区图书馆”的服务效能正在逐步显现。该负责人介绍说,自投建以来,4台“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全年实现借还图书1.8万余册。在金牛某商业广场投建的自助图书馆,周边市民读者注册数据和借还数据都非常理想,在区域内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该自助图书馆投放3个月注册读者近2000人,借还近6000册。

  方便快捷

  自助图书馆月均注册量是县级公共馆4倍

  “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是利用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该技术在物联网中被广泛使用)的全自助型图书借阅设备。通过它,读者可方便快捷地进行自助注册、自助借书、自助还书、自助续借等操作。刷身份证,设置个人密码,即注册成功。随即将自己选好要借的书的编号输入,你借的书便从一个小出口出现了。记者在使用过程中,整个借还图书的手续简单、快捷。不需要另办读书证,身份证就是读书证。据估算,注册和借阅全程只需要两分钟。此后再借阅不需要重复注册,刷身份证登录即可,时间会更短。“每张身份证可借阅4本书,借阅期为一个月,可续借1次再延长30天。还书在‘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机器上完成,也可以在成都市、区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完成。”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演示道。

  据悉,“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在全国大中城市均有建设,特别是在北京、广州、厦门、深圳等国内大中城市得到了较大规模应用,其中北京市投放超过100台、厦门市约50台、广州市约40台、深圳市超过200台。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我市近半年的试投建经验、服务数据分析和实地询问采访,我市市民对这类“建在身边”的便捷阅读设备同样具有较高的认可和需求,仅就4台设备同时运行1个月的读者注册数据来看,已超过我市中心城区县级公共馆月均注册水平的4倍。尤其是金牛区某商业广场街区点位,首月注册读者达801人,借还达1604册。目前来看,该设备的注册、借还水平不断提升,月均保持在30%左右的增长。

  新型阅读设备触手可及

  50台电子书借阅机即将来到市民身边

  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使用效能的高低与选点有着直接关系。开放程度、周边人流量、往来市民结构、图书配送远近与运维难易程度将纳入选址综合考量。效益发挥的同时才能避免“政府投入被闲置”的尴尬局面出现。此次成都图书馆将与本报向市民征集“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选址点。

  推广全民阅读,我市除了“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身份证免押金借阅图书等同样受到读者的关注与追捧。据了解,自7月13日成都市启动身份证免押金注册读者工作以来,全市新增读者45127人,月均新增约9025人,仅成都图书馆的月均新增读者数据就是未启动该项工作时的近3倍。今年年底成都图书馆还将进行中心城区重要公共场所50台电子书借阅机的选点安装,不久全新的数字化阅读体验也将令市民感受到阅读的魅力。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身份证无押金借阅图书、电子书借阅机……以“纸本书+电子书”的全新阅读生活正在通过我市自助型公共文化设施,尤其是新型阅读设备在大街小巷的触手可及,让“书香成都”的城市风景离我们越来越近。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