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彭州开展“诚信家庭档案”建设 诚信向家庭延伸

发表时间:2015-12-28 14: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居民观看“诚信家庭档案”公示栏

  “现在小区环境好干净好漂亮,大家都爱护环境,自觉打扫卫生。”22日,在彭州市敖平镇石音村聚源小区,魏婆婆热情地对记者说,“我们小区业委会还给每家每户都建立了诚信家庭档案,对做得好的家庭还要发奖呢。”据悉,近日敖平镇石音村在村民集中居住小区——聚源小区率先开展诚信家庭档案建设,创建了“六好”平安小区和彭州市第一个诚信小区。

居民在“诚信家庭档案”上签字

“诚信家庭档案”

  率先开展“诚信家庭档案”建设

  建设幸福美丽家园

  为了创建平安、祥和、文明的石音聚源小区,日前石音村举行了“诚信家庭档案”启用仪式。村委会为227户家庭分别发放了“诚信家庭档案”,5位村民代表现场签署了“诚信家庭档案承诺书”。此后,就推动“诚信家庭档案”实施,建设幸福美丽家园的工作有序开展。

  小区内设置了三个大展板,分别为党建、幸福美丽新村和诚信体系档案,发放的册子一式两份,分别由小区业委会和每户业主自行管理。此外还有LED光荣榜、诚信评比公示栏,每半年评选一次,由业委会和普通群众共同评判。

  据了解,“诚信家庭档案”中制定了义务清扫志愿服务制度,创新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于基层农村小区的自治自管中。通过建立“诚信家庭档案”,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主动参与小区管理之后,聚源小区的环境问题得到了很大地改善。

  支部牵线企业进小区

  村民家中挣钱

  建设“六好”平安小区和诚信小区,让留守村民和老年人在家里就能挣到钱。村支部积极联系企业,把企业引进小区。记者在聚源小区的工具房看到,七十多岁的廖婆婆正在穿网袋。“这个办法整得好噢,我们几乎每天都有网袋要穿,天天都可以挣几十元钱,安逸!”廖婆婆对记者说,这个活路做起来很开心,比在家里坐着没事干好多了,还可以做这个挣点零用钱来买点东西,而且不受约束,比较自由,效率高的话一个月还是可以挣600元到700元钱。

  据悉,穿网袋工作是石音村党支部成员带头到企业、社(组)了解掌握资料,通过与企业老板深入交流,初步确立分离生产环节,化解了村内剩余劳动力。每天让企业把网袋和线运到小区来,让村民在家里利用空闲时间穿网袋,不仅让企业降低了劳动成本,还让村民在家里就可以挣到钱了。(来源:成都日报 图片由彭州文明办提供)